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飘雨的季节:今晚月全蚀

(2008-02-20 22:54:42) 下一个



((朗诵:飘雨的季节))


电话响的时候,正在科夫的博客里,正在把罢了跟过贴的那首歌‘Living in between’收拾入库。

朋友叫我出去看月亮:‘月全蚀,已经掩掉一大半了。’
听着手机里传出的声音,仿佛看见朋友已经踏上她家后面的那片草地了。

这个冬天,一直下雨,晚上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走过路了。赶紧加了件外套,塞上耳机走出了家门。

目光正在穿过树梢寻找月亮,对面邻居家的大狗猛扑出来,吓了我一跳。许久没在晚上出门,它也忘了我了。冲它挥挥手,继续往前走。

很安静的夜晚。一路缓坡,周围的房屋树林看起来比平时矮,头顶的月亮却似乎伸手可及。放慢脚步,看着它一点一点的,无声无息地缺着~~~

想起阿夏留言里的那句,王沂孙的:‘ 千古盈亏休问’。

话虽如此,谁会不想问?谁会不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Living in between’?

看着那团正在一点点吞食月光的阴影,突然想:我也是那团阴影的一部分呢~~~虽然很小很小,小得可以忽略不计。

一时间,天高了,地也阔了。而天地间,我,一个人,仰着头,在微寒的晚风里,在轻柔的音乐声中,慢慢走着,看着,听着,想着~~~近日有些烦躁的心海突然就风平浪静了。宁静的感觉,真好~~~

那弯新月越来越细,余下的一抹月光像一片鹅毛,调皮地斜插在~~~嗯,应该是嫦娥的头上罢?

想起在春家看的那次月全蚀~~~

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罢,过年期间,五个中学女生,叽叽喳喳的在春家门口舂碓~~~舂元宵粉。四个人踩,一个筛。

是秋先看见的~~~刚才还明晃晃的月亮怎么就缺了一块?

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报纸不是每家都订得起的~~~就算有也不是当日的。
我想说的是:没有人告诉我们那天有月全蚀。

干什么都爱凑在一起的‘五英’,那天晚上在单调的碓声中,看着圆圆的月亮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

今晚,我们像四处撒落的星斗,各自在天涯看着同一个月亮,再一次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而这两次月全蚀之间,隔着三十多年的年华~~~

最后一丝白光消失了,正好转回家门前。在狗叫声中,仿佛看见那只天狗意犹未尽地添着舌头。月亮变成一面生锈的铜镜,挂在树梢上。

天空澄净无云,猎户星座在我已经昏花的眼里,还是像小时候过年扎在头上的蝴蝶结;仙女座和狮子座还依稀能辨认;北斗七星的问号,依然挂在那里。寻到北极星的位置,眼力不济,已经看不清了那颗不是很大,也不是很亮的星星了~~~当然它还在那里,不管我看不看得见,它都在那里的~~~

舍不得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于是抽出许久未练的剑,在星光下,在筝弦中,缓缓寻找‘高山流水’的感觉~~~直到‘铜镜’边上开始泛出青光~~~

手脚暖暖的回到屋里,静静地写下这些文字。想着到网上找张照片,朋友刚拍的两张已经在信箱里等着了。顿时,心里也暖暖的了~~~






(摄影/阿夏)





*******************************

练剑两首赠雨清
(1)
剑推薄雾息心潮,如水蓝天海顿遥。
漫卷由它风万里,雨声歇处雨云消。

(2)
太极秦筝带暗潮,山沉水静楚云遥。
轻旋慢舞松兰畔,剑气不成寒气消。

(2007-6-22)

*******************************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ID=67697&page=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霜的评论:

枫霜好久不见,问好!
你这么一说又钩起偶的金庸情节了~~~

正好今天听到一只大提琴曲:铁血丹心:
http://www.xbzh.net/blog/UploadFiles/2006-12/1211560323.wma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哈,俺谗你们东北的酸菜猪肉粉条。。。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戴着耳麦,倾听着情真意切的声音;盯着频幕,拜读着清新隽勇的文字,一遍又一遍的在脑海中环绕,……舍不得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于是抽出许久未练的剑,在星光下,在筝弦中,缓缓寻找‘高山流水’的感觉~~~直到‘铜镜’边上开始泛出青光……脑海里腾然想到射雕英雄传中圆月拉弓风吹乐起的美境。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份恬静,这份悠然,这份空缈中的实实在在。。。。。。
喜欢这娓娓道来的声音,忽近忽远的在你的耳畔盘旋
和着夜空的浩渺
和着忽圆忽缺的眷恋

我也想循着这样的心境
微风中止水的脚步
惊不起一丝波澜
可望在陌路上相遇
渴望留下留不下的瞬间

(给你拽几句酸话,让你掉牙!)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雨MM,我已经搬走来啦:)
欢迎细雨MM,有空常来山居小坐噢:))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飘雨妹妹把我引到这一片山菊花丛中,读着这诗一般的浪漫散文,心情顿感轻松与爽快,一天的疲惫,竟一扫而光.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菊花姐姐!那篇我刚刚贴到搏客去,CODE已经发到你的邮箱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雨的季节的评论:

飘雨MM,听了你的朗诵,我也醉了~~~

等着转贴你跟朋友合作的那篇‘静静地想你’:))
你的声音,给人美的享受~~~相信听过的朋友都会同意我的。

所以加油哦,多让我们分享你的作品!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夏的评论:

谢谢阿夏~~~给老师出作业是偶的长项哦:))
我把最后一稿也搬过来吧:





缓步随坡, 疏林见月, 依稀援手能攀。
冰盘澄澈, 渐缺渐成弯。
千古盈亏休问, 千载后, 犹是疑团.
敢情我, 一支瘦影, 此刻掩婵娟。

轻寒。 闻耳畔, 飘飘仙乐,心海无澜。
想嫦娥鬓角,白羽斜簪。
心忆山村月蚀,与女伴,舂粉贪欢。
惜人事, 锈斑铜镜,何得再清圆?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文字,合着这曲优美的音乐!我醉了~~~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满庭芳。今晚月全蚀

缓步随坡, 疏林见月, 依稀援手能攀。
冰盘澄澈, 渐缺渐成弯。
千古盈亏休问, 千载下, 犹是疑团.
遮莫我, 一支瘦影, 片刻掩婵娟。

轻寒。 闻耳畔, 飘飘仙乐,心海无澜。
想嫦娥鬓角,白羽斜簪。
心忆昔年月夜,与女伴,舂粉搓圆。
抬头处, 星横猎户, 蝴蝶正翩翩。

做了个功课, 因为喜欢菊花的文字,虽然力不从心, 也不怕献丑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JJ!
你们那里,还是冰天雪地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相隔
看同一个月亮
一如四处撒落的星
各自在天涯
----又深邃又宽广
是多好的意境呵!
我们那儿虽是晴天
月儿却冰凉。。。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秀才和罢了!!

有那么一小会儿,真有点‘妙处难与君说’的感觉呢!

其实还想了很多~~~

比如,人与人之间,跟太阳和月亮之间一样,有时候(应该说很多时候)会有障碍。

一场月全蚀,也就数个小时。而人与人之间的误解,仇恨~~~为什么常常不止一生呢?

还想到网上看来那句话:人生五十,还可以再开始。
希望有一天真能到达‘表里俱澄澈,心迹喜双清’的境界。

夜深了,窗外雨声一直不断,那晚的月亮真是个奇迹~~~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宁静的感觉,真好。”菊花君由燥到静的心路历程,历历在目。由此看,要有个好心情,主要在于自己的调节、调整。
罢君喜爱清晨的月,又是一种境界。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没想到在这里能碰上尹人兄和阿夏,看来都是有缘人哪,借菊姐的后院祝哥们上元节快乐!

很优美的一篇散文,像一首诗,也帮着哥们顶一下!

好一句“千古盈亏休问”,道出多少人间无奈!菊姐说的对,话虽这么说,有谁不想问?要问“万里云帆何时到?”要问“为何二十四桥依旧在,波心如昨,冷月却无声?”要问“为何流水外,总是乱山尤远,目断千山阻?”要问“为何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一字无题处,落叶都愁?”当然一定也有“怡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时候,否则这人生真是太乏味,太没意思了!

昨晚我们这儿漆黑一片,没看到月全蚀的过程,所以也就没那么多的感怀。今早上班的路上,车在桥上行驶时,看到一个又大又圆鹅黄色的月亮高挂在水的上方。那月亮真好看,少了几分晚上月亮的幽寒与神秘,含蓄与婉约,多了几分温润与谦和,直白与随意,给人一种暖暖的,懒洋洋的,十分亲切的感觉。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早上的月亮,虽然它不够诗意隽永,不够缠绵多情,但它却让人觉得纯朴真实,自在平和,就和菊姐家的清粥小菜一样。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喜欢! 欢迎尹文,有空常来喝茶:)

奇怪不,今天又下雨了~~~是大雨,现在窗外像是黄昏,昨晚的月夜像是梦境~~~

上天真是待我不薄,总在需要的时候启迪我。
所以阿夏,小心点哦,我很快就会再去你家后花园捣乱滴:))
尹文 回复 悄悄话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有这般优美的情致。你不觉得这就是一首词吗? 读来非常享受。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