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水二人半月谈:秋叶篇——赠秋菱

(2007-11-06 21:59:40) 下一个



秋叶

一院黄叶堆如山,一路黄叶流如河。
莫蹪于山蹪于垤,不沉于河沉于涡。
如此劲秋风何在?夜战乾坤昼藏窠。
独把叶阵留于我,我且高蹈看如何!
激起零桐冲虚舞,逼来寒鸦凌空歌。
未醉浑已忘姓名,已狂犹未废吟哦。
不是清姿无人赏,但使形影相嘘呵。
不是丽句无人咀,翻教唇舌常啰唆。
头顶蓦坠小羊角,应是昨夜残干戈。
一叶扑面持之观,上题朱诗要我和。
忽泼如药半点雨,转眼成烟随云过。
吾咏已毕酒尚温,遍书黄叶青金蝌。
迅风携去不许改,卷到晴空自摩娑。
摩罢遣出妙音鸟,分付在此迎诗魔。
脚底十万八千叶,顿拔九仞布天罗。
好日好云遮不见,疑欲埋我如埋锅。
虽惧不曾动声色,二目无视身无挪。
大手端出攫我笔,揣去哂我涕滂沱。
从此不能惊鬼神,枉负天下鬼神多。
虽失健笔难再赋,犹怀宝剑效荆轲。
此剑岂独刺昏聩,更亟刺世疗沉疴。
天王妒我殷勤讨,无奈倒持授太阿。
文不追兮武不逮,且弄仙锄种嘉禾。
神农欲夺忍拱手,不稼不穑餐莳萝!
慷慨无极意不满,抬头七尺鸣金锣。
霞流云开太阳裂,列子御风风巡逻。
天罗破碎纷纷下,散与北海弹清波。
宇澈尘绝长飙远,一人裸裎醒犹酡。
借我衣去不还我,与偷无异真堪诃!
袒裼西风未觉冷,通体沐春难琢磨。
此天昔为刘伶屋,今为吾裈不及髁。
颓然笑傲大化里,唯我独在须无讹!
猛发一啸呼众潜,鱼龙惊起群穿梭。
万里静听喧不闹,秋湖月上来嫦娥。
仙子不敢回头笑,我笑仙子羞窥哥。
哥亦知羞兼知耻,耻着衣冠披青蓑。
待我浮桴游银汉,接牛送女一槎驮。
牛女广寒宫里住,你我莫作兹蹉跎!
同乘吾槎江海去,人间自有安乐窝。
卿若多情思后羿,我便活之可好么?
教尔婵娟人长久,我还浮阔登巍峨。
闲把秋叶一壶酒,足醉北岛眠东坡。

丁亥暮秋躬庐


(Blue Autum)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63504&page=1

************************************************
答秋菱、古板、胖、仁、骨瘦、小渊
************************************************

谢谢各位老师赏读拙作。看到大家的回帖,很高兴也很羞愧。由于表达能力不佳,造成各位的费解,因此略作一点解释,以免造成误会。

这首诗是我昨天中午出门,看到遍地黄叶,从而吟出开头两句之后,一路上构思、回家完成的。基本上是抒情之作。

若说有僻字,自然得承认,但除了第三句里有,别处基本没有。我其实并不喜欢使用僻字写诗,亦很反对这样做,只有个别需要的情况除外。

第三句“莫蹪于山蹪于垤”是直接从《淮南子》里拽出来的,一字未改。蹪是摔倒,垤是小土堆,此句是说,人不会被山绊倒但容易被小土堆绊倒,所以人得注意远小害。用这句是呼应前面的“一院黄叶堆如山”。而第四句紧接着也是照顾前面的“一路黄叶流如河”,至于“不沉于河沉于涡”,亦是行船的常识,也是跟第三句相对而言的。别说,我昨天还真的差点因为路上的叶子虚掩的一个坑洼而摔倒,真如同“叶河的漩涡”。

这首诗其实虽然含了些神话故事在内,但绝非我创作的动机和目的所在。我其实更主要的是在借无边秋叶起兴,抒发一下人生感慨。

篇首主人公的轻狂高蹈与恣肆和吟,正是我少年时代放荡不羁的写照。

而随后那些被诗魔抢去的神笔、被天王讨去的宝剑、被神农夺去的仙锄、正不过是少年曾有的无数个不同理想的变身罢了,而这些理想,却都逐一地消灭了……(看了秋老师的《秋夜》,我也有同感)。

了解在下的人,应该知道在下认为人生的表面乃是一种“妥协”的过程,人的逐渐成熟、和不断异化其实就是一个持续退让、接连妥协的过程;这跟水浒里的群雄招安、西游里的大圣成佛都是一样的。

人向命运和现实的妥协,不是一个应然的道德,而是一个必然的事实。这种妥协思想,在清谈曾发表过的拙作《我的舌头xxxxx》以及《谁罪孽深重》之中都有所体现。

可是,若以为在下是在倡导一种懦弱退缩的处世原则,就又大错特错了。妥协一词本身带有一种道德评价的色彩,而我说的其实只是一个客观的现象,人生最后都有一死,这死也是最大最后最彻底的一个妥协了。这个词本来可以用失败代替,但问题是我不认为人最终失败了。

或者可以援用乾坤的说法:妥协或失败是一种坤行,而君子内在的那种自强不息、生生不已的精神,却始终是作为一种乾行在与坤行并立、对立着。虽然是乾坤并举同建,但最终是乾元包含坤元,体用一如,这乃是我的基本认识。读过海明威《老人与海》的朋友,想必对那个与鲨鱼苦战数日最后拖着大鱼枯骸而归的老人印象深刻吧?人总要以斗争的方式向命运妥协。以胜利的微笑面对失败。而只有如此的真切了解,才不会嗤笑悟空不作大圣而成佛和宋江不为寨主而投降,才能真正领悟人生的本质、接触英雄的灵魂。

因此,诗中的主人公也绝不是一个失败者或妥协者(虽然那些神要他什么他都给了,还涕泪滂沱)。在他相继向诸神妥协之后,象征困境的“天罗”也被御风而行的列子驱散,一时之间,“宇澈尘绝长飙远”,似乎“柳暗花明又一村” 了,可是他也陡然发觉,在长风驱散天罗的同时,自己的衣服也被剥了个干干净净,赤裸地站在深秋的西风之中!列子“借我衣去不还我,与偷无异真堪诃!”这是从一个困境进入另一个困境的象征。(似乎人生总是在被从一个困境抛掷到另一个困境中去,这跟围城说的大体是一个道理。)主人公已经一无所有了,不仅仅失去了自负的才华(所谓惊神健笔)、自觉的勇气(所谓太阿之剑)和自足的力量(所谓嘉禾仙锄),甚至连最后的尊严(遮羞御寒的衣服)也都失去了!

人被放逐到最远的荒原!被抛弃到最深的底层去了……这时候,人还能有什么?我不知道。(这是我永恒不灭的“焦虑”的反映,而焦虑几乎是每个存在主义者共同的思想基础。当然,这首诗作为我内心深处感受的流露,不同哲学的人都应该能够作出不同的理解和解释。)

诗里的主人公呢?他不但不觉得寒冷,“袒裼西风未觉冷,通体沐春难琢磨”;而且也没有了羞耻,“此天昔为刘伶屋,今为吾裈不及髁”(这个典故大家都熟悉,刘伶在屋子里是不穿衣服的,别人进来看到很惊讶,他说他以天地为栋宇就是屋子,以屋子为裤裆,你们怎么跑我裤裆里来啦?而此诗中的主人公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是在天地之间赤裸着!刘伶以天为屋子,而他以天为裤子,还觉得裤子太短呢)。如此一来,便自然可以“颓然笑傲大化里,唯我独在须无讹!”(这又回到了在下的唯我主义,但这里只是个象征,内容上并不一样。)要注意“笑傲”的方式是“颓然”的,这要始终跟前面提及的妥协胜利论和乾坤体用一如论联系着去理解才行。

到这里,似乎是一个人格的超越了!于是,主人公已经不但出神而且入化,可以“猛发一啸呼众潜,鱼龙惊起群穿梭”以至于“万里静听喧不闹,秋湖月上来嫦娥”。这象征着什么呢?人一旦在最底层的困境之中超越了最高层的精神,自身就会改变了他所处的周遭际遇!嫦娥的出现,可以说就是这种困境的新的改变(注意、此后就不再是从一个困境进入另一个困境了,而是一种很彻底的解脱)。

这时的主人公又是怎么样呢?嫦娥都羞于看他,如果仅仅理解为:他依旧是没有穿衣服的,所以嫦娥害臊,那就落入第二义了。他此时已经达到了真的旷达和淡泊的境界,不是篇首那个脱然高蹈着的他了!

可是,我们又看到,他转而对嫦娥说:我也不是不知道害臊和羞耻啊,我只是耻于穿上俗人们的衣冠罢了!他却又披上了青蓑衣,浮桴过海直上银河去了!这似乎又是新一轮的“妥协”,不然他完全可以光着屁股直接去找嫦娥去,何必披什么蓑衣呢?可是,这种妥协已经不再是一种失败,而完全是一种胜利了!是不以穿衣不穿衣为羞耻标准、不思善不思恶的超越境地。(我关于上网不上网、来不来诗坛、发不发诗、以及隐不隐的观点,完全就是如此!)

他将只能一年一会的牛郎织女接到一起,让他们得以永远团圆,住到广寒宫去;而看见嫦娥寂寞,又劝他一起同泛五湖之舟,去人间一起生活。嫦娥如果还爱着后羿,那么他也可以让后羿起死回生,跟嫦娥破镜重圆,而自己继续浮海登山,逍遥去也。我们可以联想禅家见山三阶段的意思,理解主人公在篇首“我且高蹈看如何”的放逸旷达与篇尾“闲把秋叶一壶酒”(秋叶也是回应篇首,作一结兴)的淡泊致远的相同与不同。

值得说明的是,在这首诗里,主人公始终遵循着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色而不乱的准则,不记恨欺侮自己的诸神,跟嫦娥也把握得很有分寸(写嫦娥也是因为受近来风气的影响。)如果有的人觉得这是意淫,那可能是因为读古人诗还不够多。更何况,此诗绝对是合于诗教的风人之旨的。

另外,昨天老婆说我“脚底十万八千叶,顿拔九仞布天罗。好日好云遮不见,疑欲埋我如埋锅”一句里的“埋锅”属于凑韵,估计也有不少朋友有此疑问,我不得不解释一下:我绝对没有凑韵。

埋锅造饭是行军打仗的家常事,而此处的天罗正是昨夜大战乾坤为我布起“叶阵”的秋风所结的,我始终把这卷起落叶的狂风作为一支军队来形容,因此它又在头顶结起天罗,似要埋我如埋锅,这只要跟篇首的“如此劲秋风何在?夜战乾坤昼藏窠。独把叶阵留于我,我且高蹈看如何”以及“头顶蓦坠小羊角,应是昨夜残干戈”(羊角是风的别名,小风是残留的干戈,也是以风为兵之喻)联系起来,就不难理解。

还有,人称上、逻辑上、篇法上并没有任何分裂的地方,仁兄一定是误解了。但更可能是我表达欠妥吧。

最后得说一下,诗毕竟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我写诗的时候不可能按照上面的思路去创作,我只能在写诗之后对作品作出符合我内心感受的解释。这如同语法是对语言分析归纳而形成的规则,而语言不是按照语法规则去说的一样。诗,亦是诗情的流露,诗情却不能从诗里完全寻找到。我对此诗能作的解释其实还有很多,但篇幅有限,还是尽量不说太多废话的好。想必每个人对自己的作品和别人的作品,都会有不同的想法的。

读秋菱老师的秋夜,我读到一种人生感悟,谨以我个人的人生感悟,回应老师。更希望老师们都能理解我的意思。

再次感谢大家!

==========================================================

菱诗不可读

菱诗不可读,读之我欲缩。
愈缩吾愈小,伏地唯觳觫。
残菊霜雪傲,宝剑锋芒蓄。
十万头颅血,不如一盘菽。

秋鉴湖:残菊犹能傲霜雪,休将白眼向人看(残菊);锋芒未露已惊世,养晦京华几度秋(剑歌);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


这些诗都不可读(来个汇总)

(By 三水二人半月谈)


***********************************************************************

加上拙作:




*** 秋夜 ***

今夜,没有月光
水泥地留不住落叶
我的彷徨
也就没了声响

梧桐枝在落寞中解脱
飞舞坠落的
都是别人的爱情
秋风只引领,仍然痴傻的心

卷起疲惫,一路漂泊
寻觅可以停靠的港湾
秋深了,我才翻然醒悟
那地方,原来就在心湖

我在湖底数着秋叶
不再理会外面的风雪
你叫我躺进湖心
说会踩着云朵来看我

耳边响着你的思念
虽然你一直说
那些歌
不是送给我

你面向大海
浪花开出期待
春天太远
我恐怕,漂不到海边

今夜,风很凉
秋虫也停止了吟唱
只有满天的星斗
温柔地听我絮叨~~~


(秋菱 2007-11-6 0:49:36)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63491&page=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此来学习,打印了慢慢欣赏。祝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欢迎常来!
只是~~~咋称呼你呀?

秋韵是一个很会画鼠标画的姐姐,她在城里的网名是‘晚秋枫叶红’。

秋菱是偶学诗词用的马甲。三年前在城里的诗词坛拜师学艺,因虚荣心作怪,怕私房小菜的一帮朋友们笑话,没敢穿这件大花衣服:))
~-~ 回复 悄悄话 再谢 ~-~ 好喜欢你的博客...

你是秋韵吗? 还是 秋菱是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曲子是 Blue Autumn

谢谢!
~-~ 回复 悄悄话 配乐好美啊.... 可以告诉曲名吗? 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