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FB报告】高原情(7) 庆生日 - 再聚金海岸

(2007-11-02 22:40:35) 下一个

***

小帅爹临走时给弟弟留了钱,请他为我张罗一个生日。因为生日那天将在归程上了,所以我跟弟弟妹妹们商定,动身的前一天,把能来的亲友和同学都请来聚一聚,算是饯行,生日就不提了。地点就定在弟弟一家请小帅爷爷奶奶吃饭的那家饭店,店名很辉煌:金海岸。

山里的化石海百合被卖到了画楼,成了迎客的屏风:

这是弟弟家请客的那天拍的:

生日这次人多,换了一个大间。家人一桌,同学一桌。弟媳妇认识老板,有他亲自关照,菜上得不错,帐单还打了折扣。

房间里还有两台麻将机,孩子们迅速占领了‘阵地’:

有朋友担忧:孩子玩这个,会不会染上赌博的坏习惯哪?

这个担忧是很有道理的,孩子嘛,缺乏判断力和自控力,很容易就会因诱惑而走上歪路的。

不过呢,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认为家长也有义务让孩子认识一个真实的世界~~~我们不可能把他们一辈子关在爱的温室里呀(其实想来着,可恨做不到:));同时,家长更有责任教孩子学会判断,学会选择。所以选择合适的机会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男孩子:))

我们家的做法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让孩子们一起玩。在大人的监督下,既全家同乐融融,又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同时找例子让孩子明白赌博的危害性。记得小帅还小时,我还有选择地跟他一起看一些PG13甚至R级的电影~~~主要是一些暴力场面。当然家长要仔细挑选,还要担任解释现实世界的不完美和培养孩子明察是非遇险不慌的任务。实际上我们一起看得最多的还是迪斯尼的卡通片~~~那几部经典的恐怕看过百遍都不止:))

当然这些只是偶个人的想法与做法。每个孩子都不一样的,对别人的经验,一定要有批判的眼光,合适的才能接受。

那是个星期五,因为第二天要踏上归程,那天上午就在家收拾行李。下午两点多钟开始,客人们就陆续到了。梅好容易偷得半日闲,晚上不用去应酬。姿和玲这几日都陪着我的。同桌舒再一次从县城赶来。还有住本城的女同学芳和男同学陆、明、新~~~那天‘农家乐’的原班人马:))

那边厢两桌麻将搓得兮哩哗啦响,这边沙发上,几颗花白的脑袋凑在一起看新从家里带来的全班照。听说我的几本旧影集丢失在国内,几个同学都回家翻箱底,找出这些珍贵的照片,让我带回美国。我答应他们下次回去的时候,全部扫描刻在CD上。

大家相互交换联络信息时,想起夏天因想念同学写的两首五律,便抄送了他们。

这是怀念‘五英’的:

夏夜怀人之五
庭前雏菊紫,笑靥带风来。
檐雨犹堪忆,残云不足哀。
五英分水岭,卅载望乡台。
安否闺中友,何时聚旧隈。

其他同学送了这首:

夏夜怀人之二
深夜虫声渐,清晖皎皎寒。
残书重复读,旧影此时看。
飒飒潇湘竹,翩翩蝴蝶兰。
遥观星斗转,暑尽岁将阑。

服务员来问什么时候上菜~~~时间又在回忆和麻将声中悄悄的溜走了。

好,上菜! 两次的菜都一起发了,有些很好吃的菜跟上次是一样的,就不重复贴了。

几碟小菜开场:


冰镇黄瓜:

这个好像叫湖南小炒肉:

这个贵州话叫‘鱼鳅’(音)辣子:跟虎皮辣椒差不多吧~~~偶常做的,主要选用小而嫩的辣椒,干锅先煸炒出虎皮状,然后回锅加调料。非常好吃!

风味青椒豆腐:

乡村排骨:

鲜笋炒板筋:这个非常好吃~~~让人惊艳的那种!!!

再来一盘:

凉拌荞凉粉:

蒜茸带子:

好像是青椒炒牛肉~~~时间太久记不清了:))

冰糖肘子:去了骨头的,很不错!

粉丝扇贝:

土豆丝:跟俺的水平差不多:))

水果海鲜船:

咸鱼烧茄子:

鲜炸土豆片:

虎门鸭丝卷:

清蒸桂鱼:

家常竹笼鸡:

蕨菜炒腊味:

茄汁虾:

红烧狮子头:

这个忘了叫啥啦:

青椒烩红豆:

青菜:

金玉馒头:

还有乌骨鸡汤和水饺面条都忘了拍了。
最后上了羊肉串:

小帅这次回国的表现可让俺大跌眼镜:如果说让老妈的女同学饭他是意料中的事(都说他太乖了,赫赫:)),那么让俺的男同学们也大为倾倒则出乎意料之外了 ~~~他们发现俺这儿子不但陪他们打麻将,还会喝酒! 偶们也是第一次发现他酒量那么好~~~这样的小杯,五六杯茅台下去面不改色。所以酒席上就做了妈妈的‘挡酒牌’。来茅台干茅台,来啤酒干啤酒!

当然我们也没让他由着性子喝,实际上小帅从小就遵纪守法。上次回去让他尝尝啤酒,人家都坚决不碰~~~说是还不到年龄。这次我也笑他,说还没到法定年龄哪。他说我已经上大学了,学校里同学也喝酒。我有些担心地问他喝醉过没有?他说没有,说不觉得喝酒有什么好玩。

我这些同学都很友爱。经常应酬,酒量颇豪的梅最体贴,见哪位同学有些招架不住了就接过酒杯代饮。大家聚会以回忆为主,不以斗酒为乐。

弟弟和弟妹还是准备了蛋糕~~~上面有偶的名字所以照片就不贴了:))
大妹夫专门去买了一束鲜花: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难忘的生日宴会结束了。余兴未尽的明,又带我们去他的公司看他收藏的化石,说要让俺鉴定一下:

明说他这几块宝贝很少让别人看的。俺装模做样打量了半天,只好跟他们说俺早改行了,鉴定不出来:))

小鱼龙边上还有一个,很像是海马,不过不记得这种动物的演化史了:

这一块也很精致:

最后明送我一本诗集,是我们最尊敬的初中语文老师写的。正是由于他的鼓励,当年一个青涩的小女生,才会更深地走入文字,贴近诗歌。可惜老师退休后已经回东北养老,无缘当面致敬。就抄一首老师写于70年的诗,作为这一集的结束罢:

半百年华两鬓斑,
平生首次上歌坛。
放歌哪怕曲有误,
愿吐胸中一寸丹。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642678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replyID=458239&id=63336&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真让我大吃一惊,不禁再一次的有点相信缘分了。想不到我和你还是半个老乡呢!虽然我不是贵州人,但我在贵阳生活了很多年。你端出来的所有菜我都知道,在你这我真正的来了一回大会餐。太妙不可言了!
姹紫嫣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很久不见。看了腐败行,最触动我的就是最后这个老师写下的诗句。去年我回国也是见到了小学中学时候的老师,也属于七十年代的吧。他教过我们兄妹三人,是我们生活中真正的启蒙老师。正是由于他的引导,才让我们生在偏僻生产连队的孩子们懂得并且憧憬大学,最后受到高等教育。老师夫妇已经年迈了,这次回到新疆也恐怕是最后一次了,我和我先生跟老师拥抱,我热泪横流,老师也是老泪纵横。当初的我们何曾想到我们的人生会是这样书写的呢!今天的我们天涯相隔。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路读了姐姐的文字下来,竟勾起了我解不开的乡愁。不知道下一次姐姐什么时候再回去,也许小帅上大学以后你们就比较能走开,经常回去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刺梨花的评论:

哼哼~~~最小的人就喜欢充老:)

其实当初偶注册的时候只想用两个字的,因为用的连拼,‘菊花’就一块儿出来了。后来想得就跟你一样:老花也是花,咱当一回刘姥姥来逛一回大观园不行吗~~~赫赫:))

可惜山茶花被人占了~~~你俩也去找朵花戴头上吧?要帮忙的话吱一声,俺已经做过好几回‘博导’了,再收俩学生也不妨:))
刺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偶来啦~~偶来啦~~

晕哦~~还花成一堆堆的~~都老花老花的啦~~

8过,老花也是花,咋的啦?~~HOHO~~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蝴蝶花的评论:

谁叫你那么忙呢~~~下次要多抽点时间陪陪偶呀! 代偶问候刺梨花:))
蝴蝶花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口水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酷酷米兰:反正村里没人管呢,还不趁机腐败一把?哈哈哈~~~
大鹏同志:要艰苦朴素亚~~~少买点衣服哈:))

这只曲子叫‘冬阳’,顺手牵羊‘顺’来的:))

冬天的太阳,想起来就暖暖和和的;
亲情友情,想起来也是这样:))
鹏霸天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对不起哈,俺来晚了因为衣服太多了,这件衣服很久没有穿了哈哈哈。。这集的菜谱不能算豪华餐但是非常有家乡的特色,一定吃的舒服实惠,小帅太厉害啦,不服都不行,真是干部能上能下啊,听话孝顺的好儿子,菊花这音乐真好听,叫什么名字啊,就是听了以后感觉有点酸酸的,好像这顿饭是你们离别的饭吧?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ZT:
又吃又喝还加上赌...呵呵...真不得了啦...腐败得忒厉害...
不得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又吃又喝还加上赌...呵呵...真不得了啦...腐败得忒厉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啊,杜JJ来了~~~快请坐:))
呵呵,俺只是正在学写诗的俗人而已。
报纸要谢谢竹叶JJ,是她拿去给白先生的。

最近瞎忙,疏于给JJ们问安了~~~若有机会,请代偶向竹叶JJ问好!
偶知道她忙于办报,等闲了再上门问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太FB(羡慕的简称)..哈哈
非常好的回国记行系列呵诗人..每周都在报上看到你的诗作...MM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欣桐MM好久没见了,是回国了吗?

1).美好的祝福永远不晚,谢谢MM!
2).前面专门有一集是化石公园的(第三集)。
3).小帅有一米八多一点:))

当初俺找对象,对外表的唯一要求就是个子要高,嘿嘿~~~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小帅看上去挺高的,怕有一米七、八吧?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化石也是让人大大的开了一回眼界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大餐
发现最近给各位姐姐的生日祝福都是迟到的,呵呵

祝姐姐每天都开心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