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记一则】周末俺们离家出走看《色|戒》

(2007-10-27 00:14:41) 下一个

***

记得看了《断背山》之后在日记里写过:不是因为这个故事去看电影,而是因为李安去看这个故事。

李安又出了新作品,心里盘算着找谁一起去看呢。跟MAY提了一下,转天她跟我说热心的安正在联络朋友,要组织一次女人们的单独行动呢~~~不光看电影,还要先去吃晚饭。恋家的MAY对晚饭的提议还有些犹豫,我PUSH了一下,说大不了先把饭给他们做好再去呗。

赫,一共八个‘三八婆’,决定‘离家出走’半晚上,把孩子丢给丈夫(偶家空巢了),一起欢度这个周五之夜:))

正好今天有医生约会,索性请了一天病假。看病出来,在Wart-Mark等抓药的时间,顺便去把车子的机油换了。又去了趟银行。回到家还早,便上论坛灌了一通水。然后做饭,刚收拾好,安的电话就到了。我去接她和MAY,然后到另一个朋友家集合~~~她的车大。

一上车,负责定票的安就说,今天有个年青的MM打电话给她:听说你们一群老大妈要去看《色|戒》???

她们选的日本店。一群女人,叽叽喳喳的说着笑着,有几个还精心的打扮过。吃什么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于是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说这样的活动应该经常举行。开车的筱自告奋勇要做‘会长’,而且马上拿出四次活动的方案让大家讨论。

这个片子今天才在本城首演,空着一大半位子。去看的人绝大部分是同胞~~~三五个洋女婿陪着。不少熟人,有几个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其中还有宁娜,她带着侄子来的。我叫刚空巢的她看完写篇影评,她说没空写~~~忙着看电视剧哪。

我只会写日记,不会写影评。反正也睡不着,随便涂点印象吧。

李安的古诗词功底一定不错~~~总体印象就像他是在写一首七律。记得刚开始学诗时,最怕就是七律。觉得头绪一多,写出来好像一锅浆糊。后来偶见一隐名高人说:七律是要精雕细刻的东西。于是才算摸着了门。

老师们都说:写诗情感第一,诗法第二。诗法中又以‘立意’为先,然后‘起/承/转合’、‘谋篇步局’、炼字炼句炼意~~~等等,都要围绕这个‘立意’来施展。每个字都应该‘传情/达意’。有铺垫,有细节,有警句,才有可能写出打得动人心的作品。在被感动的人眼里,这样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了。

《色|戒》在我眼里,就是这样的一部好作品。

很佩服李安总有独到的眼光,而且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这个‘度’,他把握得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了。《色|戒》的大胆床戏和《断背山》的同性恋题材一样,不过是做为导演的李安,用来吸引眼球,保证票房的招数之一罢了~~~毕竟我们都是饮食男女,而空谈理想是不能当饭吃的。

一般来说,改编的影视作品都很难超过小说原作。李安慧眼选中的这篇,给他留有巨大的再创造空间。所以,有时候机会只是‘成功’的表象之一。真正的原因,我认为是眼界。而这个眼界不是天生的,是长期认真而细致地观察、感受生活积累出来的。

故事有了,李安的铺垫功夫真是一流~~~每个细节,都是精心安排的。

演出抗日话剧的那一幕,看着台下观众情不自禁的高呼‘中国不能亡!’,哪个热血青年会不起献身的念头呢?就算不是热血青年,被那样的场景一煮,血也会沸腾起来的~~~所以王虽然是最后一个,但还是把自己的手,放在那一摞手上面了。

而那场血腥的杀人戏,显示了这些热血青年的决心并暗示了他们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从小缺乏父爱的王佳芝,对易先生会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某种‘恋父情结’呢?

和‘推选’出来的同党机械地‘做爱’与跟易先生的‘插进心里’这种鲜明的对比,是否可以解释王佳芝后来的‘情不自禁’呢?如果当初的第一次是和她喜欢的邝裕民~~~也许结果就两样了吧?

那几场一反李安一贯的,含蓄风格的床戏,并不全为票房。

一个人人唾弃的汉奸,也是个普通人。我看见易选择通过‘性’来发泄压力和苦痛。
而王佳芝,似乎在这种有点疯狂变态的性行为中寻找爱和被爱的感觉~~~

那个戒指,显而易见,王不是看中它的价值,而是它所代表的真情。做为道具,它的隐喻和象征意义也是很明显的。

小说里写着,王佳芝看见那个大钻戒,心里想:他还是爱我的~~~

电影里全用眼神和表情来诠译这种感动~~~
一个生命里缺乏爱的女人,见到一点萤火之光,也会如飞蛾,奋不顾身的扑上去。
当‘快走’二字脱口而出时,理智是缺席的。
那一刻,是本能在主控~~~爱,没有应不应该。

细节很多,最让我感动的是易先生逃走后,她坐上黄包车,车夫问她是不是回家~~~听不懂上海话,看的字幕:

Going home?
Yes.

此时王佳芝的表情~~~迷惘、悲伤、痛苦~~~总之,很复杂的表情。而且此时,一时冲动带来的严重后果还没有完全进入脑海~~~

我们不知道易先生为什么选择当汉奸。但我知道,人生就是一个选择与放弃的过程。而且每个人在作出自己的选择/放弃(尤其是重大的选择/放弃)时,都有自己的立场,都会做出自己至少在当时认为是对的决定~~~否则这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和悔恨了。

不过,人们总习惯于用自己的立场去判断他人的选择/放弃。

也许正是李安想表达的‘立意’?
人性,复杂的人性。不能简单以‘好/坏’分之的人性。

我们常常感叹:生活要能简单一点就好了。
其实细想来,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变得复杂,都是因为一个‘情’字。
问问自己,能做到无情吗?训练有素的SPY易先生都做不到,何况你我凡夫俗子?

不过,无情的世界,存在吗?
所以有时候我想:也许‘情’才是生命存在的理由。

对了,有梁朝伟主演,这电影一定值回票价的:))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24&ID=63117&page=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早晨十点,我一个人兴冲冲地跑到电影院去看《色戒》,到了那里才知道是晚上十点零五分,当然,这样的电影对我这个“走过、路过、不错过”的人来说,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看这部电影之前,看了不少影评;有谈色彩造型的,有谈表演手法的,有谈男女情欲的,有谈人物演技的,有的甚至谈到了爱情。。。。纷云众说,好不热闹!

我想,这部电影的政治背景应该与观众无关,因为历史从来就是胜利者写的,历史的是是非非,不是我庸碌众生可以评说的,还是留给后人来评说吧!所以,在我眼里,这部电影里没有好人与坏人,与我,他们都是一样有血有肉的人。

影评家宁娜说:如果要用两个视觉符号来扣“色戒”二字的话,我选红亮亮的嘴唇和六克拉的鸽子蛋钻戒。

我说:如果要用两个场面来表达这部电影深处思想的话,我会选用那只六克拉的戒指和易先生听了王佳芝小曲后的眼泪来表达。

《色戒》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凡是人,都会被感动;凡是人,都会同时具有生物属性、社会属性和人的本性。人的生物属性使人具有本能的生理需要,渴求获得性生理的快乐;然而作为社会人,人一定会有许多无奈和不得已;但是,只要是人,他就一定会渴求理解与接纳,渴望认同与交流。与我,精神的物质性与物质的精神性一样重要,无情未必真无情,有情也并非永远是真情。

与我,感动是一种情怀, 是一种从心底涌现出来的,情不自禁的,崇高而伟大的情怀;感动也是一种品质,一种至高无尚,胜过所有高尚情操的一种品质;感动又是一种同情,一种交织着所有情感而忘却了自我的一种同情。感动可以于刹那间洗净我们灵魂中的斑点和污渍,斩断我们的劣根。或许,这感动只存在于瞬间,仅在我们的一念之中,但我们都不能低估它对我们心灵所产生的冲击力量。特别当一个人命运多桀、饱受人生挫折的时候,感动犹如天毯,自九天而下,裹挟温暖着你寒冷的身体,湿润着你干枯的心田,抵御浩瀚星空下你的孤独和无助。

在叶先生听小曲时滚滚的热泪中,我看到了这种瞬间的感动;在王佳芝看到那金光闪亮的六克拉戒指时,我看到了这种感动。人并不会因为伟大或渺小而影响对感动的体味;有时候,哪怕只是一分钟的感动,都会让你的心颤动不已!

即使感动犹如终将熄灭的灰烬,然而,它毕竟燃烧过;即使感动犹如终要陨落的流星,然而,它毕竟明亮过;即使感动犹如濒临凋谢的花,然而,它毕竟芬芳过;或许感动也如终将烟消无踪的烟花,然而,它毕竟绚烂过。其实,感动就是这么简单而真实,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它可以于瞬间蔓延于你整个生命。

真是“醒也无聊 醉也无聊”,当我看到王佳芝走向刑场,但我看到叶先生坐在她睡过的床边神伤,不觉悲从中来!

“苕之华,其叶青青,知我如此,不如无生。”“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或许,这就是叶先生和王佳芝在那一刻时的真实的内心感受吧!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被感动的时候,我从来不敢低估感动的力量,然而,我也从来不敢高估感动的力量,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至高无上胜于一切的力量,那就是“惯性”;我从不相信,人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他的“秉性”,我相信宿命,我相信无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命运都会把你带到同一地方。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正好偶也很8婆的去看了,所以能产生些共鸣。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学妹‘果酱’!
一点观后感,比较零乱~~~
问好!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常常感叹:生活要能简单一点就好了。
其实细想来,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变得复杂,都是因为一个‘情’字。
问问自己,能做到无情吗?训练有素的SPY易先生都做不到,何况你我凡夫俗子?

不过,无情的世界,存在吗?
所以有时候我想:也许‘情’才是生命存在的理由。

---------------------
学姐这几句,功力非凡,实在写得太好,非常赞赏---"也许‘情’才是生命存在的理由"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对!
从李安的作品中可以感觉到,他在‘坚持内心,顺应环境’方面,这个‘度’字把握得非常好。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电影,不敢枉说。不过,李安导演的《理智与情感》是相当的不错的。他竟然将Jane AUSTEN 的作品诠释的如此到位,真不得不佩服他对中、西文化的融会贯通。
总的感觉是,他的作品充满着人文主义的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