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枫菊同韵】写给自己

(2007-06-18 09:35:43) 下一个
***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60786



图画:秋韵
诗文:秋菱
翻唱:碗叮当








生日小草一束



[秋菱按]:2002年回国,从霉烂的衣物中找回来几本学生时代的日记。其中有两小本是'诗记',带回美国后一直闲置一边。三年前偶然路过城里新开不久的诗词坛,从旁观到羡慕到忍不住冒泡~~~然后下了决心要从头学起。同时作为怀旧,也开始整理那几个快要散架的本子。发现年青的时候几乎每年生日期间都有给自己写点什么的习惯,曾经全敲出来在城里贴过。昨天又去'海底'捞了出来,用这美丽的画和歌包装一下再贴出来,一是博同龄人一笑(其中不乏时代的烙印);二是让喜欢古诗又有顾虑怕自己学不会的朋友看看~~~那秋菱的底子不过如此:))

一、顾

今日顾前十七年
生活之路曲绵绵
经验教训使心坚
面向未来竖宏愿
(17岁)

二、新生活

昨宵银河漏
喜听甘雨落
夜幕悄悄退
朝晖轻轻抹
竹林佩金珠
秧田映红波
冉冉炊烟腾
声声百鸟歌
我随山村早
勇迎新生活
(18岁)

三、萍水相逢

旷世寻友痴
虚荣华不实
天边雁同行
翱翔有大志
(19岁)

四、十里追忆

追逐夕阳出城西
晚霞缤纷微风起
两条砂路通村居
一个背篓盛记忆
胡批田间秧行稀
乱点山头包谷密
道旁田野数换装
两年行程多少里
(20岁)

五、生辰随笔

二十一秋驹过隙
扁舟晃荡中渡间
开蒙三春经风雨--- 文革
幼居七载别佛前--- 迁居(幼居后山有一巨大石佛,文革时掉了脑袋)
二楼三楼倏然逝--- 指初中高中
麦霜秧露又两年
不是劲风平恶浪
岂得泛游长江边
(21岁)

六、小草


无名的小草
青翠的细叶
在晨风中舞蹈
晶莹的露珠
还挂在叶梢
当无声的春雨
温暖了快要冻僵的心
你便冲破黑暗
奔向太阳的怀抱


没有香艳的花朵
也没有媚人的枝条
除了植物学家
人们只知道你叫草
你和亿万个兄弟姐妹
织成碧绿的软缎
给大地母亲换上新袍

诗人赞叹你的倔强
不怕火烧
夸你使春光更美更妙

我呢
我爱你的无名
你的情操

我愿
我愿意做一株草
(22岁)

七、山石

一朝离山去
随遇总相安
时得沐清泉
常与草为伴
风雨几十度
苔纹多几环
质坚无有变
建厦添一砖
(23岁)

八、生日抒怀

其一:
流时何匆忙
倏然廿五秋
少年存记忆
青春堪回首
步步碾泥泞
天天积所收
却叹路难定
等闲到白头

其二:
儿时结挚友
诗书消闲愁
陶然自得乐
不问星移斗
一声鸿雁至
两心上情舟
若得共彼岸
人生欲何求
(25岁)

二十五岁以后,油盐柴米就很快取代了风花雪月~~~这一停就是~~~赫,俺不说了,省得吓著了谁:)) 所喜三年前有缘偶遇明师,得以重圆少时的学诗梦。于是又开始在每年的八月,给自己写点什么~~~呵呵,感觉有点返老还童的意思。不过嘛,活到老学到老,这一直是秋菱的口号。



甲申年生辰有感
(2004)
暑傍斜阳下,凉随暮雨升。
枝头黄尚少,鬓角白纷增。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虽无夸父志,系日觅长绳。

乙酉年生日杂感
(2005)
西风经一夜,小院著秋裳。
对镜挑霜白,当窗数叶黄。
心随鸿雁寂,泪至枕衾凉。
人老情逾重,知交话梦乡。

八月自寄(丙戌年)
(2006)
清高八月与谁同?紫菊香摇一径风。
北美蝉鸣随梦寂,南山枫叶待秋红。
不因知己浮银海,惟愿寸心融碧空。
他日此身归我有,闲云野鹤任西东。

生辰随感(丁亥年)
(2007)
半世蹉跎了,人生梦一场。
客星何隐晦,天命待参详。
素面无须粉,冰心不用妆。
秋风翻故纸,我伴菊花黄。






***************************************************************

歌曲《有一天我会/碗叮当》下载:
http://www.bbsland.org/upload_music/671360.mp3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悔,真想放开歌喉与秋菱一起唱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去海底捞了出来:


诗坛风波
(于 04-03-05 20:00:14)

网络如梦游,
或蝶或庄周。
周寻诗觅句,
蝶恋花缠柳。
风高叶喧哗,
林深鸟鸣啾。
对面君不识,
何须泯恩仇?

*_*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诠译的呢?

我这里比喻当年WXC诗词坛那帮朋友的唱和~~~让偶羡慕之余更起了一圆少时旧梦的念头。

还记得看了一阵子之后,某天在回家的路上灵感从天而降,诌出一首打油的五言,回到家赶紧抓笔写下来~~~边写边感到眼前模糊了~~~

这首诗,被偶的启蒙老师砸了个体无完肤~~~偶学诗路上的幸运堪比郭靖呢:))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这个“蝉”字用得很有些意思,欣赏!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飘MM:握手!那大概是野外实习时在山上发的感叹吧:)

庶士:实际上最早可以追到15岁吧。‘宏愿’啥的,就是时代的语言啦,哈哈~~~

记得那时候放学后常和几个好友到学校后面的山顶上聊天,当时最大的渴望,恐怕就是能去看看山外的世界了~~~21岁那年站在南京大桥上,心情也跟脚下的江水一样滚滚涌动的~~~
庶士 回复 悄悄话 十七岁就开始写诗了!
竖了什么宏愿?
宏愿不知实现了没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碗叮当唱得真好。。。

不知道为什么
喜欢姐姐那首“山石”

一朝离山去
随遇总相安
。。。。。。

这真是我们的写照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天我會


有些事我沒說但我有感覺
有些事我沒說但我知道結果
有些事我沒說但你有感覺
有些事我沒說但你知道結果

有一天我會插上翅膀飛
有一天我會張開雙眼看
有一天我會見到我的夢中有誰
有一天我會飛過世界的背

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天你再看我一遍
你將會發現我所有的改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