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枫菊同韵】送你一朵山菊花

(2007-05-01 19:10:34) 下一个
***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46082


(图画:秋韵/诗文:秋菱)











********************** 送你一朵山菊花 ************************

我爱花。各种美丽的花朵都会给人予美的享受。但是我加意偏爱的,只有这种小小的山菊花。篮状花序,淡紫色的舌状花瓣,金黄色的管状花心,深绿色的茎叶~~~她的学名叫紫苑。

在花店里,她常被用来做为陪衬花草,因为很容易长时间的保存。这些朴素的小花朵把一束花里的每一枝串在一起,让那些名贵的品种更加养眼。她们平凡而又自信地立于名花之旁,仿佛能听见她微笑着悄语:我没有辱没这个文雅的名字罢?

我在山区长大。家在半山腰,挨著农民的玉米地;而学校就在山顶。每到秋天,满山的石头缝里,小路边上,田坎上面,星星点点,随风摇曳的,就是这种小小的,黄的紫的,有著一个不是人人都知道的文雅学名的野菊花~~~。

‘给点阳光就灿烂’~~~她有著顽强的生命力。不需要精心的栽培,给一角立锥之地,太阳稍加爱抚,她便会自寻甘泉,悄悄生长;默默地点缀秋色,然后静静地睡去,直到来春~~~

在收获成熟的金秋,小小的山菊花是那么不起眼。然而在我的心里,她却是秋的精灵。我深深地爱她~~~爱她的顽强,她的友爱,她的谦卑和自尊;我爱她的温柔宁静,她的自得其乐,还有她的与世无争~~~

“送你一朵花吧”,记得当年不管是插队或是跑野外,如果是秋天,我喜欢从岩石边摘下一朵小小的野菊,送给同行在山路上的朋友。我不愿独享这秋的惠赠~~~我想即便是山菊花这样微不足道的美,也是属于所有爱美的人们。(2005-7-11)



****************************************************************


《山菊花》

山头点点何须种,
共饮甘泉戏彩云。
愿得年年聚石畔,
风风雨雨不离群。
(2004-09-03)


《野菊》
浅紫错金黄,坡斜野韵长。
从容饮风露,自在散芬芳。
平淡路人眼,雅闲秋女妆。
分侬一枝秀,掩我鬓中霜。
(2006-11-1)


***************************************************************

筝曲《闲云野鹤》下载:
http://www.mhkcbsjcc.com/3.mp3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