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人书:【似是故人来】

(2007-05-29 08:52:46) 下一个

[小人书按]

有一年寒假在王府井外文书店瞎逛,买了几张京戏唱片回家。因为看着好玩儿,又比较便宜。是中唱(中国唱片总公司) 出版的一种33转红红绿绿的小塑料唱片,正反两面加起来有四、五个段子,3毛钱一张。当时一张黑胶唱片要两块钱。那个书店里一直摆着一张马连良《借东风》的黑胶唱片,咽了大半年唾沫到了儿我也没舍得买。

买的唱片里有一张是金少山的,包括《盗御马》(“将酒宴摆至在分金厅上”)等四个段子。特爱听其中30年录音的一段《洪羊洞》流水,“今奉元帅一支令”。那两天刚买了张令涛、胡若佛画的《杨家将》,正对杨门英雄们十分感冒。“洪羊洞盗骨”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说老令公碰死在李陵碑,孟良奉六郎命令去洪羊洞盗回令公尸骨;焦赞偷偷尾随保护,却被孟良误以为是番将,一斧将其劈死;当孟良发现劈死的竟是好兄弟后痛不欲生,当场自刎;六郎惊闻噩耗,吐血而亡。所以《洪羊洞》又叫“三星归位”。这个段子最后一句应该是焦赞唱,录音的时候也让金少山包了。

金少山的嗓子是非同一般的好,炸雷似的。据说当年百代公司初次给他灌唱片,他开口哇啦一个叫板,愣把人家唱针给震坏了。所以后来他灌的唱片都有点儿压着,没有舞台效果好。(梨园界这类八卦多得是,听个热闹,没考证过真假)。后来又买了几张金少山。最喜欢《御果园》(“提起了当年投太原”)和《阳平关》(“北山脚下火焰飘”)。

《御果园》是尉迟恭单骑救主的故事。尉迟恭曾保刘武周,得罪过建成、元吉。降唐后,一个端午节,他正赤身裸体在御果园洗马,遇到单雄信袭击李世民。尉迟恭打走单雄信,救了李世民。后来建成、元吉为害李世民,要求尉迟恭在数九腊月重演当年御果园情景。尉迟恭这个后来的门神,被迫在冰天雪地里表演赤身洗马,一段“日抢三关夜夺八寨,我在美良川前锏对过鞭”的回忆,很是无奈。不过这个戏的结尾特搞笑,尉迟恭在表演过程中一举击毙了建成、元吉。几年前京剧艺术网上放的这段录音引起了争议,很多人认为不是金少山而是他爸爸金秀山唱的。现在链子好像是更正了,是中唱唱片用的金少山的那段录音。

《阳平关》是定军山之后,曹操要为夏侯渊报仇,站在山上,看他的军队围困黄忠,不料赵云赶来,把曹军杀了个落花流水。“只杀得红日无光耀,只杀得地动山又摇,只杀得马蹄蹬咆哮,只杀得血水似海潮”。。。“看看老将入圈套,在这旁又来了这条蛟。我看他白盔白甲白旗号,莫不是常山的赵子龙他又来了!”金少山这段唱,把曹操从疯狂到惊异到胆怯,那付英雄暮年壮志不酬的内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金少山是铜锤、架子花都演,裘盛戎基本上就只唱铜锤。我爹一直特崇拜裘盛戎和方荣翔两位,说他们都是身材矮小,却把那些气宇轩昂的形象演得那么好。裘盛戎先天条件没有金少山好,是在韵味上狠下功夫。所谓黄钟大吕,按词典解释:“黄钟,我国古代音韵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大吕,六种阴律的第四律。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从这个角度上说,裘派更能体现黄钟大吕。京剧艺术网一个朋友提到,李多奎说过,在台上绷足了劲能跟金少山打一平手,可是和裘盛戎同台“不光要‘字字红’,还要‘字字黑’”。说明韵味比嗓音追起来又费劲多了。

铜锤花脸所演绎的人物,都非常悲剧色彩。那时候高仓健正风靡中国,对比唐国强的奶油小生,全国上下一片“寻找中国男子汉”的呼声。搁在眼前看不见,其实铜锤就是人们呼唤的男子汉么。武将文臣不论姚期包拯,开国元勋徐延昭,绿林响马窦尔墩,个个都是性如烈火刚正不阿,对国家一片忠心对朋友肝胆相照,却又总是被小人陷害,或者充当炮灰。古今中外,这类人物一直最受人喜爱。

如果排演现代戏或者外国戏,巴顿、彭德怀、切格瓦拉,当然都是铜锤。斯大林、萨达姆就不好说了,可能是铜锤、架子花都可以演的那种大白脸儿,类似曹操、司马懿。小布什更难办。红州可能会让他当一爱国铜锤,蓝州呢,给他抹个三块瓦也说不定。

架子花,比如张飞、李逵,都带有很强的外在因素,外貌长相、行为举止什么的。而铜锤更多的是一种内在气质。比如鲁迅和老舍这两位作家,在我心目中也是铜锤。嗯对,不是老生。他们没显得多么机智潇洒过,遇事儿也不是特别冷静沉着。看他们一腔热血泼洒,觉着就是那种骨子里的铜锤花脸。


梅艳芳【似是故人来】(电影《双镯》主题曲)
曲/罗大佑 词/林夕

同是过路 同做过梦 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 梦中不觉 醒后要归去
三餐一宿 也共一双 到底会是谁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过去 总是最登对

台下你望 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戏
前是故人 忘忧的你 可曾记得起
欢喜伤悲 老病生死 说不上传奇
恨台上卿卿 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 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 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在 何地再醉 说今夜真美
无份有缘 回忆不断 生命却苦短
一种相思 两段苦恋 半生说没完
在年月深渊 望明月远远 想象你忧郁

俗尘渺渺 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 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

留下你或留下我 在世间上终老
离别以前 未知相对 当日那么好
执子之手 却又分手 爱得有还无
十年后双双 万年后对对 只恨看不到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49958&page=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7809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