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雁送秋情】写给梅(1980/9/5)

(2007-03-21 12:55:58) 下一个

***

梅:你好!

山城一别,你看十几天又过去了。今天我如约先给你写信。

我们三号上午坐上地质队的车,颠簸了七个小时,才到达实习地点。这个地方,怎么形容呢,是一个边远地区(没有大山,所以不能说边远山区)。我们住在一个离镇只有一里远的小村里。可是这个小村很差劲,差不多都是土墙草房。没有电灯,只有一个死水湾,全村人都在里面洗衣服、放鸭~~~反正什么脏东西都有。然后人们再挑回去吃。但愿上天保佑,不要生病才好。

我们在学校听说是住公房,条件还不错,所以大家各方面都准备不足,尤其是思想准备。所以当下火车后听说是住在老乡家里时,大家都有点发呆。再看到这样的生活环境,更是大失所望了。

走进我们的住房,我仿佛又回到白岩脚。一样的窗子,一样的‘光明’。不过,正是想起那个终生难忘而又不愿回想的地方,才使我定下心来。这里终归只有40天,而在那里度过了多少天啊!于是,我很快收拾好东西,也许是适应了罢,屋子里似乎也亮了一点。对于环境,我总是能适应的。

房东倒是不错。这大概是中国农民的天性了:善良、真诚、好客,然而落后。说来好笑,昨天我们到镇上逛了一圈,后面竟跟了二三十个小‘警卫’。走到哪跟到哪,真叫人啼笑皆非。就是现在,我在写信,门口也呆呆地围了几个小孩,也不知看什么。

我们明天才出去。工作量倒是不大,也没有大山,就是生活苦一点。特别是水,只好闭着眼睛喝了。

你们大概也已开学。你的‘麻烦事’怎么样了?这是我目前最关心的事。我走后,你跟程谈过吗?结果如何?给小岱写信了吗?希望你果断一点,同时又要周到一点。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考虑好,特别要注意后果。我相信你会处理好的,只要理智多于感情。最好不要让此事在心里留下太深的痕迹。我们还年轻,生活的路也不是笔直的。在命运女神不高兴的时候,最好不要多说话,悄悄按自己的意志做去~~~

人类的事情,很多都很微妙,难以恰当地表达出来。要不,怎么叫‘人’呢?好了,废话说了不少。下次再谈,我等你回信。


一切顺心!


1980年9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云林MM好!

悄悄去过你家几回,以为你也‘闭关’了呢~~~原来是去旅游了。羡慕哦,希望有一天会有机会也去那些地方看看。到处看看一直是我的心愿,所以现在只想着练好身体,退休后还可以行走山川。

你不知道,三年前开始码字时,文思生涩得要命。也许这些东西就想骑车游泳啥的,学会后轻易忘不了。花点时间练习一下,很快就回来了。这些侏罗纪的故事,有人喜欢我很高兴。慢慢打出来,跟同龄人一起怀旧,年轻的朋友如云林MM你,就当故事看吧。那时候真是天真幼稚得可以,现在边抄边觉得好笑。年轻的时候,可能都差不多吧~~~比较爱胡思乱想,还经常自以为是:))

“想入非非就是寻找神奇。”

刚从王小波的‘黄金时代’看来的。

*_*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1980,你的文字像时光快车,带我到了另外一个时空。你学地理的?前一篇也是提卡斯特地貌。小时候一直憧憬自己能当什么地质学家,说人长大了可以变得现实一些,但是我的梦却一直也没有变。我还是想过那种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旅行的路上,不是在天堂就是在去天堂的路上的日子。
看你20多年前的文字,你看,你不是也没有变吗。我喜欢看这些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