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死亡的意味

(2007-03-19 12:08:53) 下一个

***

城外的小仓库第一次发现路过者留言,问死亡又意味著什么?

虽然胡思乱想是我年轻时经常和现在偶尔玩玩的游戏,却似乎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想得多的是活着的意义。有时候觉得活着挺有意思,有时候又觉得特没劲。就像天气的阴晴不定一样,这种反复无常的变化自然是受心情的影响。

可能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感受罢?其实人生的旅途上,简单一点说,不就是希望失望甚至绝望交替着在我们眼前变幻吗?不过既然已经成为感性/理性并存的动物,就算是觉着特没劲的时候,理智也会及时跳出来,用诸如亲情/责任等等提醒你千万不要做傻事情~~~

正常死亡是自然的不可逆的规律,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意味呢?

带着这个疑问悄悄进了过路人的博客~~~映入眼帘的第一个标题就是‘On The Road’,文章的第一行字是:‘面包没有了,牛奶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无限的绝望。’

读完有些心疼,想劝劝他却还是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问题。后来野菊花三字让我想起40hutu说的有菊花香的那几行字,也许可以让人乐观一点:

TONY谢谢你的留言! 

觉得死亡是肉体的终点站,但不是灵魂的归宿地。
所以我们思考的目的是为了寻找希望

心湖若有波,那便任它扬,
只是不要让那叶扁舟,迷失了方向。
喜欢思索的灵魂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爱会鼓动它,带我们飞越绝望
~~~


========================================

  



On The Road


面包没有了,牛奶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无限的绝望。

小的时候,一直想做一个老师,在教室里讲述着我眼中的世界。再大一点的时候,我立志要做一名商人,在我眼里,这是个可以赚很多钱的职业,那样,我就可以买我想要的东西,去我想去的地方。而现在,我觉得只能去做牛郎,或许这有点可笑,但我觉得至少这是个只需要出卖肉体就可以有所回报的职业,我无需向任何人妥协,我仍旧是自由的。

很多电影,看的时候毫无知觉,但看完以后,某些片段会时不时地出现在眼前。比如《悲情城市》的伤痛,又如在《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寻找回忆。一开始,我理解的公路片就是看看如诗如画的风景,我一直迷惘,不知所措,因为我无法理解在路上的真实感觉。人生而就是应该不停地行走的,有人说:别让我停下来,我要死,也要死在路上。我很羡慕,也嫉妒他们。他们在戈麦高地上看着大学纷飞的牧场的时候,我还在自修室背着六级单词。

对于一切,我仿佛都是那么格格不入,我害怕孤独,却又厌恶城市的喧嚣。有个日本小女孩在青春即将结束的时候,她选择了毁灭,就像樱花那样,绚丽地谢幕。赵丹说:
死亡就是一场演出。这样的完美主义,是不是太辛苦了,可我义无反顾。

我记得大
一的时候,dodo问我,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浪漫的现实主义这个就是我们给自己的答案,一个安慰自己的谎言。因为我们明白,人不可能面面俱到,选择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

在草原上的小孩说那人疯了,说有天使要回来,你问他,回来又怎样?说野菊花要绽放。。。。。。

(By Ton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sinead4273:是的,我们都选择了难的,所以该为自己自豪一把:))

杜JJ:你就是榜样,正在学习你的热情与潇洒,希望精彩会随之而来:))

罢了:谢谢! 我会努力好好活着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死 必 活 容易。。
-- 生活 is not always full of roses.. We have to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 I am stuffed with this!!!
-- Wish every one the best!!!
-- Tomorrow will be better.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死?不就是一条不归路吗?
精彩地活,潇洒地去..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死亡,只意味着在这一世里生命形式的消失。因为人离不开轮回不息的六道,离不开炽然火宅般的三界。死亡在这些人眼里就象一张通存通兑的存折,它的使用范围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而它的有效期则是无限的。

我不知道生命是否真的有轮回,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有没有前世和来生,我只知道,对我有意义的唯有今生。今生的死亡与我而言,就是一切都结束了,一切都停止了,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从此却再也与你无关了。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所以,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能腐朽,我就当然要燃烧。

歌德说:“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于是,我用工作来体现对世界的价值;我用爱来体现对人的价值。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我今天对同事说, 我宁愿意做一个“weird enough to standout ”的人,也不愿意做一个平淡无味的人。

我赞同屠格涅夫说的:“先相信你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无论我遭受多少挫折,我都不能失去我的自信。我赞同陶渊明说的:“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我更赞同张闻天说的:“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我要在今生今世里不懈地为理想的生活而奋斗。

我不会去管它有没有来生,不会浪费时间去想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不会在意那些和今生今世的我毫无关联的前世和来生。我只记得朗费罗的话:“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我只记得鲁迅曾经说过:“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因此,若是“我”不存在了,希望和光明也就不会存在了。

死亡这东西,它若是真要来你也挡不住,它若是不想来你也不会盼着它来,所以,不用去花那闲工夫去想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

人,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珍惜只有一次的生命,只你要还活着,你还存在着,你就应该好好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