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雁送秋情】写给梅(1980/5/1 )

(2007-02-20 19:40:00) 下一个
******

 
梅:

两封来信都收到。今天是‘五’节,放一天假。上午去了一儿教室,又看了一场电影《十字街头》。下午想写几封信,要不下星期起又要应付考试,就没时间了。来信说保密的事,是不须多嘱的。其实上次我给你写信时,也考虑到这点了。我之所以要那么写,是因为我确实无法给你以具体的帮助。而你又那么痛苦。你放心好了,对于你和程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

你对我的感谢,我并不喜欢。再说我也并没有给你多少帮助。友情的具体体现是信任,而感激却不是的。你信任我,使我感到了友谊的温暖。而我也愿意信任你,我从来都是相信你的,今后也这样。

希望你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要正确处理,要提醒自己理智一些,不要过分痛苦,以免影响学习。再说尽管心里留下创伤,毕竟是过去了。如果不想法医治,那不是会更痛吗?这需要理智和毅力,因为弄不好会使三个都不幸福,这又何苦呢?你说同情不等于爱情,实话说,当你第一次告诉我你答应了小岱之后,我就是这样认为的。但我不想去搅乱你的心,想不到程却去搅了。你很快醒悟到这个令人痛苦的真理,我也不想回避这个问题:你的痛苦确实如你所说是自己造成的。我现在又明白了一点:善良、诚实虽然是美德,但是在如今,似乎它带来的烦恼多过愉快,这个我也深有体会,只是没有你付出的代价大罢了。

话说回来,小岱还是不错的。他对你花的功夫也令人佩服。可以肯定的是,他对你是一心一意的。相互了解就会产生真正的爱情。如果说你过去只有同情的话,今后则应该培养爱情。你们会幸福的,我衷心地为你们祈祷。(虽然不相信有上帝)

我们前几天也开了校运会。我们系男生蝉联三届冠军,拿回来一个金杯。女生则只拿了第五名(总共才二十个女生)。我没有参加,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些事都设法回避。上次排球校队也找了个借口退了,自己也解释不清。只是想做一个平凡的人,不追求过多的兴奋。也不寻找痛苦。把友情献给朋友们,爱情还是先锁着罢。

我们将提前放假。但我是否回家,还在犹豫。因为她们提议到青岛去,我们刚上完海洋生物学,青岛来的老师也欢迎我们去参观,并作一次实习。机会倒是很难得,但我又多么想回家啊。一年了,好多话要跟你们说呢。真是两难。你们提前放假吗?我们的假期50天,据说是高教部的通知,要给老师多一点提高和研究的时间。

好了,下次再谈。她们也好久没来信了。


一切顺心


1980/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