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雁送秋情】写给梅(1980/4/13)

(2007-02-14 11:34:41) 下一个
****** 

梅:

今天也是星期天(可恨我们的信旅行的时间太长),我们班的女生到玄武湖春游。昨天下午去同学家忙了半天,做清明粑(她们有人没吃过),今天就带去吃了。可是天不太好,下了一点雨,风又大,所以我们在公园里转了转,吃了东西,又跳舞唱歌的玩了一会儿。虽然不算尽兴,却也玩累了。回来就收到你的信。读后,为了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给予我的友谊,便立刻拿起笔来了。可是这封信要等到下星期天才会到你手上。而我要再知道你的情况,还得等半个月。这真够烦人的。

一口气写完这段话,这笔就不怎么流利了。我踟躇着,不知从那儿写起。因为你遇上了困难,而我能帮助你吗?怎样帮助呢?你在烦恼,我也感到很不轻松。我常常想,人的感情,真是微妙得很。尽管很多作者都尽力要真实地描绘生活中的各种人物,但是我越来越觉得,这种努力真是不容易得很。我自己也常常搞不清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因此,对现在使你烦恼的问题,我有些理解。主要是理解这种~~~这种什么的原因呢:显然不能成为悲剧,可是,总是不能让人轻易忘怀的罢。我禁不住要叹息~~~唉,不只是为你,也许,我们应该深追: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假如不是‘人言可畏’;假如不是偏见;假如纯洁的友谊不被歪曲,难道你会把纯真的爱锁在心里,让它消灭(可惜难灭)?难道我又会做一个清高冰冷的人?而程,也不会忍到今天,才去求那本该属于他的爱情。哦,我们曾经多么天真,多么热情。可是这十年,不独一无所获,倒是留下了不少伤痕~~~

回忆并非都是美好的,然而却都过去了,还是说说眼前罢。这事确实很棘手。透过这封信,我更看清你的心了。你善良、诚实、能干(唉,都是你太好了,才惹这些麻烦),我同意你的选择,没有道德的爱情,是不高尚的,也不会幸福。你既然主意已定,就要按已定的道路走下去了。难就难在怎么给他答复。我想,这大概是最使你烦恼和给我写信的原因罢。

我也同情程。但同时要埋怨他的懦弱,使得他和你都要陷入烦恼中。而且,象他那样深沉内向的人,这个打击是相当重的。我想你更明白这一点,所以才倍感烦恼。

说了半天,都是些空话。我非常愿意分担一点你的痛苦。我这样想,如果你认为自己有力量回一封信,即说明了问题,又不至于过份刺伤他的心,那么就这样做罢。如果你认为最好由第三者来转告,那么请把程的地址寄来,也把你的意思告诉我。我想法措辞婉转一些告诉他,把你的难处告诉他。同时,作为老同学,也许可以给他一点劝慰。既然他的心灵高尚,我想是会理解你的。而且,只好你不再给他希望,那么时间的流水也许会冲淡一切。

好罢,速回信,我等着。


1980/4/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