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记拂尘】梅的事

(2007-02-07 19:53:55) 下一个
 1980年5月11日,星期日,雨

又是好多天没有写了。前几天看见一句话:“无志之人常立志”,仿佛是为自己写的。确实,人的思想真是够抽象的,要想控制自己的思维可真是一件难事。我的思想的机器太灵敏了,一点点小事也会引起它的运转,而使正常的工作受到干扰。哦,我真希望它迟钝一点~~~

梅的事真叫人惋惜。现在深入了生活,不禁对文学有了新的了解。那些动人的情节确实不是作者闭目虚构出来的,而是对生活的真实记录。象梅这样的故事,我是不惊奇的,我只是遗憾~~~遗憾这样的痛苦,竟降临到我的好友身上,使她善良、纯朴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创伤。同时,回首自问:我~~~一个自命清高的姑娘~~~我想人们也许就是这么评论我的~~~虽然没有这些烦恼和痛苦,可是我幸福吗?快乐吗?不,虽然我努力使自己向上、快乐。可我明明知道,心底的忧伤是多于愉快的,无形的创伤更是疼得莫名其妙。

回忆起中学的生活来,比现在的要有水分些。想当年‘五英’共聚,情投意合。我们谈思想,谈学习,谈生活。该赞叹的赞叹,该讥笑的讥笑~~~只是不敢去触及 ‘理想’。初中时,我们班是有名的‘娘子军排’。女同学各方面都占优势,不过我们跟男生的关系也是很好的。我们一起学习、唱歌、跳舞。记得那时我还是一个爱害羞的小姑娘,可是也觉得那种纯洁而天真的友谊很有意思,就象小说里写的一样。但是,在初中快毕业时,另一班的几个男孩请他们班的几个女生看了一场电影。哦,在那个可怜的小山城里,几千年的封建意识和那几年的‘反!反!反!’使这件事改变了模样传遍了全城。同学之间的议论也多了起来。好在我事先就有了一点‘人言可畏’的印象(那主要都是从小说中得到的),并且环境已经使我形成了不善多言,比较冷静却有点怕事的性格。所以那些流言蜚语都与我无缘。我暗自庆幸,也得出结论:在这样的环境,要想求得清静,只有避绝嫌疑。于是我再也没有同男生多说话,后来竟成了习惯。就是今天,最会说话的男孩,跟我也会无话可谈。

梅却不然,还是照常生活,照样发展那些纯洁的友谊。可她不知道,正如托尔斯泰所说:男女间是不存在纯洁的友谊的。那些男孩们随着年纪的增大,都多了一层心事。后来便让她时常不得安宁,可她一个也没有答应。我想她是在等待,可等待什么?也说不清。谁知后来竟答应了上海知青小岱。我想,她母亲的意见一定起着主要作用。唉,她从小失去爸爸,是她妈一人把他们兄妹三人养大,她是很孝顺的。对小岱,我没有更多的了解,不过看来还是一个诚实的人。如果不是半路上杀出一个‘程咬金’,她应该会幸福的。

程是中途转学来的。他清秀得象个女孩,个子不高,跟梅的年纪相仿(她比我小一些)。脑子相当聪明。初中时我们常在一起讨论题目的,后来我‘清高’了,他便只是有时同梅讨论。梅有时也同我谈起他,言语之中有许多赞叹,可是我都没在意。不过程却过分地象个女孩子,不仅羞怯,而且懦弱。他早就爱上我的好友,却把爱情藏在心底,而梅又不敢去想这爱情,结果出现了今天这种局面,两人都非常痛苦。而我虽然无限同情,却是爱莫能助。只会劝她振奋,正视人生,慎重处理爱情问题,时间的流水也许会冲淡一切的~~~

唉,流水会冲淡旧的痕迹,但是生活又时时刻上新的印记。十年的浩劫(现在人们都大胆的用这个词形容过去了的十年),使人们的思想有些畸形了。谁要是想做一些好事,人们就先怀疑其动机。也难怪,这些年来,没有一定的动机去做傻事的人几乎没有。 


(路过的朋友,看过一笑,请勿转贴,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