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缘回想】之一:我已将你的网名刻在心上

(2007-01-19 16:18:26) 下一个

(网缘回想之第一次)



 (图片/果如)





新年一月的长周末,到喜欢的两个论坛给网上的朋友们上了一桌家常菜。然后就是两边跑着回贴,谢谢新老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突然,一个久违了的名字跳进眼里:'345ParkAve'

这是一个普通的网名,看着像个地址。也许,对于用它来做ID的人来说,这个字串有着特别的意义罢?但对素不相识的读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记住的网名。可那天看见这个字串的时候,我的心却使劲地跳了一下,一种久违了的感觉涌上心头。因为它的主人,正是三年前我上第一盘菜的时候,第一个跟贴鼓励的私房MM

第一次在那么多人的地方发言,就算是多年来一直告诫自己要保持平常心态,那颗虚荣心还是会跳出来,弄得人忐忑不安。这位陌生MM一句夸奖的话,便让我的那一天充满阳光。不单是说俺那盘扣肉卖相不错哦,她还要求分享菜谱。于是怀著很容易就满足了的虚荣心,花了好长时间(打字还不熟练),打下了网上的第一个菜谱。然后然后~~~就像传说中说的:一不留神就成了私房的'大厨'))

山菊在网上也是'追星族''八月桂花'是俺在私房的第一个偶像~~~潜水的时候就喜欢她的菜。读她的文字,她的回贴总是感觉很亲切;可能是因为桂花菊花都是秋天的花罢?再说她是南京来的~~~那个城市留给我多少美好的回忆哦~~~。跟她学的平生第一款中式点心'定胜糕',如今还是让我在大小PARTY上无往不胜的看家菜式呐。

后来我们先后淡出私房,原以为跟她的缘分从此就是历史了吧。谁知数月后却在另一个论坛相遇~~~竟然都在'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兴趣不约而同的都从厨房转移了。她用著另一个ID,发她写的小说并学习古诗。看她文章写得那么好,羡慕之余,青年时期被埋葬的文学梦在心底蠢蠢欲动,于是借论坛征文之风,花了不止一个星期,码出那篇《五英之歌》。

这第一篇自己认为是'作文'的东西贴出去后,心情似乎比贴菜时还紧张。虽然开始试著码字,只是为了圆一圆自己少时的梦。但既然贴在论坛,尤其是第一次,当然挺在乎别人的感觉。因此,对第一个来跟贴说喜欢看这种‘老东西’的小人书,自然就充满了感激之情。后来便常去他的佑派沙龙流连,不但温习了诸多童年时心爱过的小人书封面,还听了很多的罗大佑。

2004年的夏天,发现城里刚开没多久的博客区蛮清静(不像现在又是'书架'又是'档案'的花哨:)),便挖了块'自留地',主要想用来整理和收藏从国内找回来的那几本发霉变黄已经散架的日记本。大学四年,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尤其难忘的是最后一次暑假的旅行。于是有空便开始一点点的敲那篇'黄山日记'

某天很意外的看见有人留言,说我的日记也勾起了他对黄山的回忆。就这么有缘认识了老对大哥,并在我的博客里分享到他的一些回忆和诗词。后来跟着网上一班朋友远离城里的喧嚣搬到'乡下',便邀他一起去玩,然后更有幸读到老对兄在百忙之中写出来的,让清谈的网友们十分感动的高考回忆。

八月桂花小人书和老对后来都成了手足般的好朋友。揪心的是八月桂花前年初夏因身体不适离开网络之后,再也没有音信。如今除了默默为她祈祷,祝她早日康复之外,什么也做不了~~~这也是网络世界让人感到无奈的地方吧。345ParkAve在私房一直比较低调,很少有机会跟她交流。所以那天再见这个特别的网名,心里真是一阵惊喜! 于是便想在游荡网上江湖三周年之际,码几个字,对她和这几个偶然撞入我的生命并留下第一道深深刻痕的朋友,聊表一丝感激之情。

当然啦,这几年网上结缘的朋友远远不止这四个。跟这些朋友的交谈或多或少;交流或疏或繁;缘分或长或短~~~有一点却是一样的:那就是每当想起他们,心里都会充满冬日的阳光,暖暖和和的~~~。跟其他网友结缘的故事,以后若有机会再写罢。

一个朋友说:‘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能在网上相逢相识总是一份缘。’

都说生活里满是欺诈,网上更不会有真情。可是我相信:有生命的地方就有真情。相逢虽是偶然;若能相知,成为朋友就是必然了。所谓缘分,我想大概就是这样的偶然和必然罢?

你一次偶然兴起的路过,你一时心血来潮的涂鸦,在别人心里,也许就会成为一张永不褪色的风景照。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ID=42666&page=1

2007-8-31修改: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7478&Aupflag=1&Anum=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缺月疏桐 回复 悄悄话 “你一次偶然兴起的路过,你一时心血来潮的涂鸦,在别人心里,也许就会成为一张永不褪色的风景照。”

大顶!!!!!!:)写得好!

怜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

不迷路了,久了,自然习惯如何找到自己爱看的文章。於是不设限於新帖子或旧文。签个名以纪录自己留下多少脚印哩^^|||
34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上文学城,今天上来发现一封悄悄话正静静地躺在我的邮箱里。进入链接才惊喜的发现“缘”来如此。可惜我的文笔不好,不能象你一样把一件小小的事情写的如此美丽。

网络是虚幻的,也是现实的,我在文学城认识了许多朋友,以前在流坛里混了好久,几年后的今天我也为人妻,开始学着洗手做羹汤了。而姐姐早成为私房的名厨了。

感谢你的文章,细腻的感受让我突然有想哭的感动。 三年前的一天,我的一句留言让你喜悦;三年后的今天,是你的文章让我平凡的一天充满了阳光。谢谢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啊!
筐师傅讨债讨到这来了呀!
而且不是偶欠的~~~555555555555
一筐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要当追星族,见到山菊大姐俺就咬住,死追不放,直到你。。。。。。还俺白果。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新鲜出炉没多久呀~~~怎么,有人引用了吗?
说来让偶也得意一把:))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你一次偶然兴起的路过,你一时心血来潮的涂鸦,在别人心里,也许就会成为一张永不褪色的风景照。
---------
这句话原来出自这里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老、仍在和艾丽思的共鸣!!!

网络当然有着现实和虚幻的矛盾,但是,网络缩短了我们交流的空间和时间距离;网络模糊了性别/年龄/相貌等客观因素有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所以我的真切感受是:只要你是以寻求思想交流为主要目的,交流中不忘那个‘诚’字,你将有更多的机会遇上知音,交到真心的朋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有生命的地方就有真情在.最后一段很有同感,喜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风景照的确是永存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你一次偶然兴起的路过,你一时心血来潮的涂鸦,在别人心里,也许就会成为一张永不褪色的风景照。”
山菊这句话经典。我自己的感受就是这样,哪怕是一位陌生朋友的留言,心里都会涌起感动。很幸运在文学城里认识这么多真诚的朋友。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lunamia,欢迎来串门儿! 其实早跟着罢了去过MM家了,偶比较怕生,琐事也多,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去挖了宝就溜了~~~赫赫,不好意思的该是我呀:))

你的感受正是我起意建那个‘苑子’的原因。网友们原汁原味的凡人故事每天都让我感动,给平凡琐碎的日子增添了许多乐趣。上网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交了好些真心的朋友。其实他们每一个都跟这里提到的这几个一样,对我的影响很大而不自知。可以说,有些影响甚至改变了我原以为就这样了的生命轨迹。我想从此我会活好剩下来的每一天。像杜JJ说的:

‘把心门放开,让朋友进来...’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山菊花姐和杜姐 都说的很在理,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也是上网以来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每天从网友的博文, 留言及评论中吸取宝贵的营养和精神财富。打开心门,以真心换取真心,以真情感动真情。。。“点点滴滴都是一份缘,丝丝缕缕都是一份情” (zt). 初次登门,不好意思,其实从城外“苑子”里早就知道菊花姐的才能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相逢虽是偶然;若能相知,成为朋友就是必然了。

把心门放开,让朋友进来...

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