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工杂记】他乡打工三五人

(2006-12-06 12:06:00) 下一个

【山菊野语】他乡打工三五人,二三事,朋友情(1-2)

(1)
在美国住过的第一个州是维吉尼亚州。那里应该算美利坚合众国最‘古老’的地区罢?很小的城,除了一个古老的大学,其它的工作机会就多在旅馆和餐馆里了。我打工的餐馆名叫‘北京’。店名很‘大陆’,老板却是台湾来的。老夫妇本是山东人,善良热情,生活上给了我们很多照顾。记得刚去那天员工开饭菜有一道油淋鸡,老板招呼我多吃点:“在大陆吃不到这样的菜吧?”

餐馆主要由他们的两个儿子在经营,一个管厨房,一个照顾店面,两个都十分精明能干。我和儿子到美国之前,我们家先生周末早已经在那打工了。那时小店开张不久,生意很好。他特能跟客人掰乎,常有人进门先问他在不在。有一个热心传教的美国人,两口子来吃饭每次都给他留$20小费。有一次没坐上先生照顾的桌子,临走时还非塞$20给他,说是上帝让他这么做的。

先生后来要去专心读学位了,念的是经济学,只有学费,生活费还得自己寻摸。我把儿子送去托儿所,开始接替他的位置。山菊骨子里是比较懒的人,在一个地方呆著,如果没有很好的理由,很少动窝。在那里四年,都待在那家大号‘北京’的餐馆。饭店生意好小费多不错,不过真正让我眷眷的,是那帮一起打工的朋友。

老姜是个老‘花花公子’。四九年生的,小帅叫他姜大爷。台湾本省人,家里很有几块值钱的土地。有次刚吐点要结婚的口风,他妈就从台湾寄来二十万的现金。请我们吃饭,还把汇票亮出来看了。他来打工主要是‘取经’来的,所以老板们都很防著他。大陆来的几个跟他很合得来,常聚在他家或我家喝酒聊天。我们南下后他自己开了个餐馆,惨淡经营。上次DC度假去看他,刚从机场接来个马来西亚的小姐。后来再打电话时问起,还是不了了之了,如今仍‘花’著。

G小姐则是‘花花小姐’,她细皮嫩肉,长得丰满富态。嫌中国男人没劲,找了个比她小不少的黑人男朋友还老喜欢逗那些打杂的墨西哥小伙。她也是台湾同胞,有点‘马大哈’,是我们大家的开心果。据G小姐自己说,她在姐姐开的餐馆里做过经理。有一天刚开门没多久,来了个热心的客人。进门就报告:外面有辆没人的白色本田没熄火。G经理赶紧挨桌问客人,没人跳起来,负责任的G小姐就打了911。警察叔叔来到店里,电话对讲机一通忙活,查出车主名字可读不顺溜。热心的G经理接过来一看~~~大叫一声“买嘎!”就往外跑~~~当然最后还是跟出来的警察叔叔帮她弄开的车门。

这个笑话是先生卖给我的。他还想起有一次向G小姐学某句台湾话,G小姐教了。
聪明如我家先生是不会马上去用的。他转身到厨房问他的大厨朋友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不出所料是句骂人的话(我说他活该,谁叫他们老拿人家G小姐开心呢:))。他就出来冲G小姐嚷嚷:

“我就知道你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哎哟你怎么知道我属狗耶?”

周围的人又笑倒一片而G小姐还不解地说:“你们笑甚么?人家就是属狗的嘛~~~”

我记这些不行,很多笑过就忘了。不过G小姐最经典的笑话是忘不了的。那是她刚考过公民回来,大家一边捡刀叉一边听她回忆考题。最后一个题目是‘美国的第一届总统是谁’,“那谁不知道啊”,忘了是谁接了句嘴。其他的人也因题目容易而暗自点头。G小姐说:

“就是说嘛,偶马上回答:WASHINGTON DC”。

我们都愣了一下,然后是一片刀叉掉在筐里的声音,有人还笑得蹲地上了。G小姐却一脸的天真:

“你们笑甚么啊?奇怪那个考官也笑~~~美国的第一个总统就是WASHINGTON DC嘛~~~”

这下全体都蹲下揉起肚子来啦。


(2)
至今不知道‘董钱’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大家都这么叫她,真名却没人知道。她比老姜还大几岁,挣起钱来却不要命。看她数小费的样子,你肯定不会把她和‘公主’一词联系在一起。可她真的是柬埔寨的贵族,老公是西哈努克亲王的侍卫军官。她会说越南话、法语、英语、汉语甚至广东话,还是那位漂亮的西哈努克夫人的同学呢。不忙时喜欢听她用流利的普通话大骂共产党,回忆逃难的遭遇。后来知道她老公来美后染上赌博恶习,因此理解了她‘懂钱’的无奈。她后来攒够了钱,也自己开了个外买店,听老姜说生意还不错。没有时间去找她叙旧,只有遥祝她步步实现她的发财梦。

提到赌博,想起大陆来的小黄和老秦。他俩家在DC,到乡下地方打工,都是跟赌博有关。小黄说有次和太太去大西洋城,刚开始手气不错,赢了$5000,得意地交给太太再接著赌。又赢了一些,更来劲了。后来~~~不说大家也能猜到了:输完了手上的,去找太太要那$5000,太太不肯给,要他回家。“我红了眼,揪住太太,大有不给钱就掐死她的架式,老婆吓著了,把钱扔在地上就哭著跑了”。那天的结果是不但那五千没了,还刷了一万多的卡。回去老婆威胁再赌就离婚,所以他跑远点来打工戒赌。

老秦则是开车把厨房里从大厨到打杂都带去赌场,赌完了连夜开回来赶第二天的班。路上困得实在撑不住了,就停在路边想打个盹再走,没想到一下就睡死了~~~老板娘开门店里一个夥计也没有,一生气把他们全都开掉啦。老秦是南京人,比老姜小几岁,也是单身。他是乘‘灰狗’来的,住店里的宿舍。轮休日常开著我的车,带我和儿子去逛MALL(周日我只做LUNCH,素不喜欢开车)。后来就知道了一点他的故事。原来他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得病死了,朋友病重期间,他竭力帮他寻医问药;朋友故后又为他操持丧事,照顾遗孀。一来二去的,和朋友的妻子产生了情愫。是那种没明说但彼此心里都明白的情感。有朋友劝他娶她:人都已经死了好几年了,正好可以一辈子照顾她么。可是老秦太重义气,觉得这样做对不起朋友,说他怎么也迈不过那道坎~~~我猜他有意不开车到乡下打工就是想逃避。记得没说太多劝慰的话,沉稳如老秦,是不会象我过去那些闺友需要别人出主意的。我只是每周带著儿子陪他去逛MALL,买东西吃东西。
 
跟我们‘并肩战斗’时间最长,关系最‘铁’的是老姚老张和小张三家。老张英文不太灵光,先是做油锅来的,后来被先生鼓励著出来做WAITER。他和先生都属于那种家里的事情不怎么爱做,为朋友却愿意两肋插刀的人。他的太太是我最佩服的女人之一,每当我因胆怯而想放弃做某件事情时,就会想起这个比我小三岁,敢拼敢闯的朋友。老姚则是那种性格上几乎挑不出毛病的男人。他是跟著太太出来的中文系研究生,知识修养自不必说。吃苦耐劳,助人为乐,呵护妻女~~~连我们先生都很难挑出他的毛病来。小张也是来陪太太读书的,英文比老张还菜,大家都保证他接ORDER时会尖著耳朵听著才敢来的。果然点菜时闹过不少笑话,可惜我笑过都忘了。

都是同龄人的,经历相似,共同语言自然多些。有一阵没事就比赛背毛主席诗词,老三篇。这个是首都来的小张同志比较厉害,我们包括老姚都甘拜下风。那段时间餐馆生意真是好,中午一张桌子就可以翻五次台。一人照顾五张台,忙得跟机器人似的。干活时大家互相照顾,SIDEWORKS都抢著做。每个人眼里都有别人的桌子,进进出出的,空盘子顺手就收拾了。不管谁的桌子空出来,拿抹布的,取杯子刀叉的~~~一瞬间就又可以上新客人了。那种默契,我在后来呆过的餐馆里再也没有见过。

小张两口子先离开去了加州,结果一去就断了音讯。记得我们搬到佛州后,某天先生突然想念起他们来,在网上查电话。查到加州有三个跟他太太同拼音的电话(他家太太是户主),我一一打过去,有两个DISCONNECTED,一个接通了,是个男声。我没敢冒昧叫小张,说了他太太的名字,他说:“我就是啊”~~~偶只好抱歉打错了。老张老姚两家十年来一直保持联系,而且经常见面。不是他们下来,就是我们上去。

有意思的是我们这两家最好的朋友都是上海人。所以每当我看到网上用地域来判定人的好坏时,总是觉得好笑。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山菊多年来交友信守一个‘诚’字。如果有朋友‘负’了自己的感觉,就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他(她)的苦衷。在海外打拼都不容易,‘理解万岁’嘛。

万里明月古今同,他乡唯有真情重。


(有人喜欢这个故事,想改改再给人家,结果改完又串行了,只好重贴。原稿还留在清谈天地)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9&replyID=11625&id=11625&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重情不假,不过‘会生活’就不一定真了:))
早生代活化石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山姐,重友情,会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