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859天:爱的守望 (记兔猫的博客‘白血病’)

(2006-12-22 11:54:13) 下一个

舞蹈,是我喜欢欣赏的一种艺术形式。在穿透心灵的音乐中,舞者衣裙飘飘,默默地用肢体语言倾诉着灵魂的快乐和忧伤;希望与绝望 ~~~

尤其喜欢看交际舞。最经典难忘的莫过于《音乐之声》中的那场舞:有情的人痴痴的对望着,那一刻周围的世界消失了,一切尽在无言的旋转之中。

可是,你想到过与‘白血病’共舞吗?而且不是共舞一场两场,一天两天,一月两月 ~~~ 我们身边有两个年轻人,与这个我们人类尚未找到它的‘罩门’的恶魔共舞,到今天已经是 859 天了!

两个月前偶然的机会,跟着朋友踏进了兔猫的博客,看她伴着所爱的人时时刻刻与恶魔共舞,除了心疼和感动,一时也帮不上什么,只有默默地加入守望的队伍 ~~~

林飞开始住院 2004-8-18 星期三 (Wednesday) 晴
大概两周前,林飞突然开始觉得骨头疼痛,在贴了几天膏药无效后,开始寻求医生的帮助。医生最初认为他是患了颈椎病(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的确也是一种职业病),给他开了一个礼拜的药,我也在家给他找了一些有助颈椎病的锻炼方子让他练习。可是一个礼拜过去后,林飞的骨痛并没有好转,而且在髋部还出现了一大块不明的淤青, 17 日再次找医生复诊时,医生就让他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血液检查。 18 日中午,当林飞去拿血液报告的时候,医生告诉他,他的血液报告结果非常的不好,白血球很高,血小板非常低,让他立刻赶到新加坡中央医院的急诊部门,以安排立即住院。到了急诊部门后,医生就安排他住进了中央医院血液部门的 54 号病房。当时我因为晚上的课有随堂测验,所以并没有陪他到医院去,但是心中大概已经知道了结果, google 以关键词“白血球、高、血小板、低”搜索到的网页全是有关白血病的。当天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状态下完成了考试,回到家眼泪流了整夜,直到自己实在累得不行了才昏昏沉沉的睡著。

这样的打击,相信我们不用太费力想象,就能感受那份沉重 ~~~ 兔猫第二天说:

‘终于可以体会为什么说有时候有些人会哭瞎眼睛了,我只是哭了一晚上,眼睛就已经伤成了这个样子,更何况那些连续很多天都在哭的呢。’

这个勇敢的姑娘,一边于无人处让眼泪‘静静的流,静静的流’,一边收拾东西送林飞住院,开始了漫长的伴林飞与白血病共舞的日子 ~~~

12 2004-8-29 星期日 (Sunday)
转眼间,今天晚上奥运会就要结束了,奥运会举行了 19 天,林飞在病床上已经呆了 12 天,错过了不少精彩的比赛。也许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治疗白血病就像举行一次奥运会一样,在短短的不到 20 天内就可以圆满的结束(当然不能像奥运会那么的烧钱了,: P )。我衷心的祝愿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天降如此灾难,还能写下这些文字。谁说成熟跟年纪有关呢?坚强善良的人,总有一颗爱心去关注周围的世界。

538 不眠夜( 2006-2-4
今天按照医生叮嘱的,去办理了住院手续,又开始住院了。整个下午都很平静,来了 5 、 6 批医生都是看林飞肩膀上的肿块的,来回不停的拉上帘子,让他脱去外衣检查,描述同样的症状。 晚上林飞小睡了一会,然后就是玩玩魔方,和我聊聊天,本来这个晚上就可以很顺利的过去的,可是我临回家前,路过护士那边,看到了今天林飞的血象报告:有 3% 的幼稚细胞!我的脑袋当时就“嗡”的一下,仿佛失去了知觉。

强撑著装作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和林飞道了“晚安”,叮嘱他好好休息,就直奔相熟的那位印度护士那里,问她怎么回事情。她听到我说的,和我感到同样的震惊,我央求她帮我给 Dr. Mickey 打了一个电话(她说 Dr. Goh 下班后是不会接听工作电话的), Dr. Mickey 安慰了我,说明天他会下去实验室亲自看看血细胞再答复我,一般血象都是由机器检查出的结果,不一定准确。印度护士安慰了我很久,还让我趴在她肩头哭了好一会,鼓励我,讲别的病人积极的例子给我听。

其实这些道理我都明白,我也并没有感到绝望,即便明天医生告诉我结果的确是林飞的白血病又复发了,我也不会绝望,我只是觉得如果真的是这个结果,对林飞和我来说似乎太过残酷,要知道,昨天白天刚测的血象还是一切正常的啊!

一时之间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考虑该怎么做,但是大脑却觉得是麻木的,每件事情刚想了一个开头就会被另外一件事情涌进来打断,最后的结果却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办法想,呆呆的在护士们工作的地方坐了半个小时,才慢慢的停止了流泪,脑子里面虽然还是一片空白,但是至少还是可以保证自己能够安全回家,才慢慢的回到家里。

回到家中,麻木的敲下以上的文字,今天的确得早些休息了,明天要早点赶到医院,不管结果有多么糟糕,我也得赶在林飞之前得到消息,这样我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准备如何和他一起来面对!

从‘复发’二字,便可以想象前面那 500 多天的痛苦和快乐;欣慰到辛酸 ~~~

700 700 天了!
和林飞一起同白血病搏斗已经整整 700 天了,这 700 天以来,尤其是发现他移植后复发以来的这 100 多天,每一天似乎都过得很漫长。自从他生病之后,不知道是因为药物的影响,还是大脑选择性的对事情的遗忘,他对生病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不是很记得,有时候和他聊天提起,他会觉得一点印象都没有,但是生病之前发生的事情,却记忆清晰。

他今天还好,没有觉得晕或是怎样,胃口也还行,虽不至于吃的很多,但是在我看来,已经比住院期间好的多了。只要他能吃能睡,在我看来就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804 “靶子”
昨天做了定位后,放射治疗师又拿了几支别的颜色的记号笔在他身上做了记号,现在身上红的蓝的绿的颜色都有,还有几个带圈的十字瞄准线记号,为他即将成为“靶子”做准备。

下午为了查点资料,将他复发之后开始的日记整个翻了一遍,发现原来这几个月过得是如此的惊心动魄,高烧、感染、口腔溃疡,似乎以前比较少出现的问题一下子全涌了出来。幸好我们是健忘的,过著目前还算平静的生活,之前的痛苦仿佛都久远的无从回忆了

那应该是怎样的痛苦啊 ~~~ 。平常人过得怨气四起的‘平静的生活’,对这两个年轻人而言,却是一种奢侈。

814 一句让我感触良多的话
今天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让我感触良多的话,是约翰列侬所说的,原文如下:“生命是当你正忙于计划其它事时的突发事件。”没有找到这句话的英文版本,所以暂时还不能确认列侬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出来的,不过我觉得以我们现在的实际体会来说,这句话简直是经典的描绘出人生的真谛,这就是我们这两年生活的浓缩写照。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叫《杯子与水的哲学》,一群学生去拜访老师,落座就纷纷诉苦。老师拿出花花绿绿的一大堆杯子,叫他们挑自己喜欢的到水喝。然后老师说:

‘你们有没有发现, 你们手里的杯子是最好看最别致的杯子,而像这些塑胶杯没有人选中它。’

老师又接着说:

‘这就是你们烦恼的根源 ~~~ 大家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们有意无意地会去选择漂亮的杯子。 如果生活是水的话, 那么,工作、金钱、地位 这些东西就是杯子, 它们只是我们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 其实,杯子的好坏,并不影响水的品质。 如果将心思花在杯子上,大家还有心情去品尝水的苦甜,这不就是自寻烦恼吗 ? ’

是啊,我们碌碌的活着,不停地更换,为了得到那个最斑斓漂亮的杯子,却没有注意我们拥有的生命之水正在慢慢干沽。非等碰到这些‘突发事件’,方悟生命的宝贵。

819 明天上医院
下午去张圣均校长的博客,赫然发现他已经于今天凌晨离开了人世,虽然这个结局并不算很出人意料,不过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会让人黯然神伤。。。

834 痛(住院第五天)
前几天日记里提到的那位 Mr. Wong ,今天上午离开了人世。没想到奇迹终究没有出现,虽然有捐的白血球帮助,但是因为他自身的造血系统已经完全被破坏,最终还是回归天家。。。

最后这位先生,兔猫还去验过血,想为他捐献粒细胞。看他们不但自己每天与恶魔共舞,还时常与拘了生命的死神擦肩而过 ~~~ 唉,生死有命,有时候想不信都不行。可是转过来想:人从出生那天起,苦旅漫漫,或长或短,可是谁的最终目的地又不是死亡呢?

所以我想,人生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也许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如何过好每一天;如何在跨进轮回的黑暗之前,回首来路,嘴角泛出的是欣慰的微笑而不是悔恨的苦涩 ~~~

821 快乐就是如此简单
今天下午先去血液中心打抗生素,万古霉素要打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算好时间打完后刚好赶得上去放疗中心。在血液中心打药的时候,一位相熟的护士关心的问林飞,每天这样跑会不会太累,还问放疗中心将林飞放疗的时间安排的这么晚,为什么不早些呢。我跟他解释这是最合适的时段,并且很开心的说,只要不拖时间,每天还能赶在 5 点之前坐计程车回家,这样就能省下 2 元钱了(下午 5-8 点是繁忙时段,所以这里的计程车会在这个时段加收 2 元的附加费)!没想到,他看到我一脸开心的样子,非常不解的嘟噜了一句,“怎么这样小的事情也能这么开心呢?”因为赶著去放疗中心,所以我没有跟他多做解释,只是心中暗想:“快乐,有时候不就是如此简单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与这样的恶魔共舞时,会不会也能从如此简单的小事中感受到快乐。所以我忍不住对她说:兔猫 MM ,你的坚强不但鼓舞林飞,也鼓舞著我。

林飞不幸得了白血病,每天都在艰难地跟恶魔抗争;可林飞也是幸福的,他有一个温柔美丽而又善良坚强的好姑娘陪伴在身旁。她‘连伤风感冒的资格都没有’,却除了照顾林飞,还把她的爱送给其他的病人,让人看着又感动,又心疼。让我抄一段罢了朋友的跟贴吧,他表达得比我好多了:

768 好累的一天

罢了 评论于: 2006-09-24
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来安慰你,我只知道那样的痛我也有过。我的母亲和我最要好的同学都因白血病相继去世。所以,读你的文章,我常常会泪流满面。我一边看,一边深深地被你感动著;为你正在承受的,也为我曾经承受的精神痛苦而悲伤;更为我们经历的精神苦难而在心里默默地哭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你们祈祷,虽然我不是一个基督教徒。

身为神学家、哲学家的史怀泽说:“人必须要做的敬畏生命的本身就包括所有这些能想象的德行:爱、奉献、同情、同乐和共同追求。”你的爱心让我领悟到,在纷繁的人世间,真爱无私,它无所不在;你的坦诚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因为收获是真心倾注的感悟,而这收获定会让人体味到生命的美好。

时光虽无法停滞,生命却值得留恋。人的一生像一支小小的腊烛,燃烧过了,照耀过了,直到腊烛成灰,悄然逝去。然而那支小小腊烛留给我们的,却是永恒、灼热、执著的生命之光,这生命之光可以照亮和温暖我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生命需要不断地告别,不断地超越。我坚信,有著一颗如此坚强,如此博爱心灵的你,一定能够超越和战胜你生命中的任何困难。

你就是林飞生命中的月亮!在这里,请允许我将诗人蔡恒平的《月光十四行》献给你:

请让我把你比作月光:温润如玉

像朴素的客厅,像秋天的松明

像家:温暖所有的回忆和孤单

。。。 。。。

林飞虽然不幸,但他却能和你朝夕相处,你能听见他每一声轻轻的叹息;他一张开眼睛,就能看到你那张充满爱和关切的脸,而你的手永远在他伸手可及的地方。于是,在这不幸之中,他又是非常幸运的。

而你,一个无比善良,无比坚强姑娘,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仰望!



看过兔猫和林飞的一张病房合影。照片镶嵌在一个玫瑰花做成的心形镜框里,兔猫大眼高鼻,温柔端庄;林飞脸上的苍白疲惫却也掩盖不住那份知书达理的男人气质。还记那是在做化疗之前,说是为了记住林飞的满头乌发照的。

人生充满苦难,我们也许不能违拗命运的安排,却能调整生活的态度。看着正跟死神博斗的林飞和兔猫,如此平静安祥的面对镜头 ~~~ 我不由要想:生命的意义也许不在长久,而在传递;人生的目的也许不在成功,而在感受 ~~~ 感受幸福,感受痛苦 ~~~ 更要紧的,是感受‘爱’!

那么怎样才能感受更多的爱呢?兔猫和林飞的体验已经作了回答,那就是:给予。写到这里,不禁又想起霜子朋友说过:

人生在世,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
曾经读到这样一句话: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的。
不由想到,其实给出去的爱才是自己的…

让世人感受爱的圣诞节就在眼前。好希望那位慈眉善目穿红衣戴红帽的老人,在给林飞的礼物里包上健康 ~~~

兔猫的两个博客连接:

白血病——与之共舞的日子 ( 国内 )

白血病 (WXC)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replyID=41388&id=41388&skin=0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50059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MM,请随便转~~~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提醒自己珍惜生命,大概是我们可以做的一点点事了。

也谢谢毛毛妈和仍在朋友! 新年快乐!!!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菊花JJ,我能转贴这篇文章吗?我很喜欢,可以提醒我、也提醒大家珍惜生命的宝贵。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注意这个博客,谢谢菊花的整理和分享。祝福兔猫和林飞有快乐的来年!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办法不流泪,心里的感觉不是一个简单的“感动”这个词就可以表达的。兔猫很了不起,让大家在脆弱的生命面前感慨人世间的真情,她就是林飞的天使。

谢谢你,山菊花,我为自己能够读到这样的文章而感到幸运。

祝福你节日快乐!永远平安幸福!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祝JJ全家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健康,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