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间谍:我关于写作的一些想法

(2006-11-05 11:41:16) 下一个
(by 间谍 )

 

记得周作人先生说过:江浙的散文分两大类,一类如名士清谈,庄谐杂出,不必定含妙理而自觉可喜。另一类如老吏断狱,下笔辛辣,其特色不在词华,在其著眼的洞彻和措语的犀利。

大概是这个意思吧,具体我也记不大很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他的《地方与文艺》看看。

单说周先生给出的这两大类散文,正是我追求的风格,不错,我两个都追求。

写闲适小品的时候,我追求平淡冲和,希望能写出绵长的生命力。但因为本身性格使然,我总不自觉地带一点点调侃,我喜欢这个调侃的感觉,虽然有的时候我很苦恼它让我文章看起来有些浮躁,但我功力还欠,只好依靠它们增加文章的趣味。

而写议论随笔的时候(或者依照现在的说法叫‘论说文’),我又追求一针见血,表达精确。这大概就会让文字过於枯燥,看得人昏昏欲睡。但同样是出於性格的原因,即使为了醒目我也不喜欢太尖锐的措辞。这样说来我是学不来鲁迅先生的风格了,那种匕首投枪般的锋利大概也有性格上的大无畏做后盾。我本身是个很矛盾的人,当我想要指责什么的时候,我总不自禁地意识到,没有什么指责是只发生在别人身上的。退一步,看一看,多半自己就是自己口中要指责的对象。所以我的论说文总也有根弦绷在那里,‘要温和,要温和’,所以越是后期的论说文越是四平八稳,只见弓不见箭,固然文章因此而减少了力量,但我宁可读者即使在评论文章中也看出关怀,我认为这是比单纯的力量更加重要的。况且,真正有力量的文字不在使读者大呼痛快,而在使他们默默地点头。当然,这也仅仅是我的看法。

写字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很多热心的朋友会关心你的进步。而且一旦他们接受了你,就会希望你作为一个模式固化下去,简单地说,他们会希望你冲一个方向发展,写一些他们认为好看的文章,避免你走向一个他们不喜欢的方向。关于这个,我想我完全可体会朋友们的好意,但我也要劝说所有爱写字的人,这些意见统统不要听。

写字的人在下笔的时候心里固然要装著读者,除非你在写日记。但这里所谓的‘装著读者’决非‘讨好读者’,从文风到内容,‘讨好’两字是万万要避免的。朋友很多,读者很多,一方的朋友喜欢你这样,你可以改变,另一方的朋友又希望你那样,你改变不改变呢?改来改去,你还要去哪里寻找你自己呢?

记得好莱坞有个著名的女演员(是谁我给忘了,该死的记忆力)曾经说过一句话:宁做二流的自己,不做一流的别人。想来就是这个意思了。

写什么,怎么写,任何时候都应该听自己的。朋友的意见固然可以拿来参考,但也应该意识到,你才是笔的主人。

在网上写字还会遇到一个问题是‘文如其人,以文会友’。这本身是美好的事情,但真心喜欢写字的朋友应该跳出这个框子,意识到自己的文字不是自己的名片,不要在文字中去过多地表现自己,在文字中把自己塑造的要么可爱,要么博学,要么深邃。人为的塑造固然会为你博来掌声,也会让你的朋友圈子越来越广,但对於你本身来说,恐怕它会引导你走向了跟好文字相反的方向。写字不是撒娇发嗲,也不是在MM面前show肱二头肌,也不是卖弄学问,你写出文章,应该让读者看到观点看到情怀,而不是你自己。我这样说也许会引起怀疑,毕竟没有什么文章可以脱离开作者而存在,即使观点情怀,也是作者的观点情怀。这之间的风水岭大概就是 ‘自然’。当然,我说说轻巧,这两个字代表了一个境界,甚至是一些文学大师毕生追求的境界。

我写文章也不算太久,写得也不见得多么好,所以唠里唠叨说这些自己也有些脸红,并非是教训人,我也没这个胆子,只是看到网友的留言,突然有了倾吐的欲望,就放在这里权当自勉吧

8-23-2006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31&replyID=36168&id=36168&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