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验分享】懒人版韩国泡菜 + 几个家常菜

(2006-11-23 10:16:45) 下一个


像山菊这样喜欢吃辣的主,一到美国先爱上了韩国泡菜。在维州那个小城,附近(开一小时车)只有一家小小的韩国店。泡菜好吃,就是太贵。后来打工认识了董钱,就是我写过的那位柬埔寨贵族小姐,她教给我一个简单的做法,从此就很少买了。两年前在‘私房小菜’学艺,也试过几个方子,总是嫌麻烦了点,最后还是回到这个‘懒人版’。觉得味道也没有太大差别,吃过的朋友也都喜欢问‘怎么做的’。

前几天看到新来的精致MM黄小安(赫赫~~~)的‘最低配置版’,跟我这个很接近,不同的是这个‘懒人版’不用虾酱。所以喜欢‘偷懒’但又不喜欢虾酱的朋友可以考虑试试这个版本。

节日期间,请客做客的很忙,照片还是胡乱弄的,几个老师表生气哈~~~照砸好了,俺一定记笔记。

先看成品:

【做法】也没空练习拼图了,一张张贴吧:

主材料就是萝卜白菜,你可以只用其中的一样。用量也随意,喜欢新鲜的就少做,怕麻烦的就多做点,酸了可以用来做泡菜锅、炒饭炒面炒年糕,还可以烙饼。

配料就是盐、韩国辣椒粉,然后就是代替虾酱的虾仁(有人叫开洋):

    
做了这些年,我琢磨成功的关键应该有两点(不一定对哈)。第一就是要有促使发酵的配料。虾酱的主要作用就是这个了。我还试过用水果比如苹果梨什么的,还是觉得虾仁比较鲜一点。我用的是这种小虾仁,如果是大的就切切碎,然后用点热水泡软:

萝卜我比较喜欢切粗条:


白菜就用手撕成你喜欢的大小:


我做得多,就分开用盐腌上,一起腌也可以。盐的用量也随意,因为腌好后要过一下水,冲掉多余的盐份。没经验的朋友此时可尝一下,太咸就多冲洗几次或者泡一会儿;太淡就拌的时候再加点盐。咱懒人做饭,都跟洋人似的什么都得用称用杯用勺约一下,那多累呀(赫赫~~~懒人总是有理)拌好盐后上面放个小盘,弄盆水压上,腌两三个小时吧,长一点也没太大关系:


这是腌好洗好捏干了水分的:


然后再剁点蒜米,喜欢的加点葱姜:(偶家老爷不喜欢姜就没加)


然后听小安MM的:‘一定,一定,一定别忘了带手套,不然做的就不是辣白菜了,而是泡凤爪’:


最后就是俺琢磨的第二点了:装瓶时一定一定要塞紧! 这样更有利于发酵~~~大概就跟旧社会咱们在教室角落里挤成一团取暖的道理差不多意思了:


如果容器太大没装满,也尽量压实,再撕张保鲜膜贴紧,最后盖上盖子。不放冰箱过夜就可以吃了,放冰箱里一周应该没问题。酸了就来个泡菜锅吧~~~尤其这大冬天的,想想都舒服。

再来张近照吧,看来这摄影课不花时间是混不过去的了:




上几个食堂菜,没地方过节的朋友凑合着吃点:

泡菜锅来不及做了,这是前几天的纱锅乱炖:用的酸菜鱼调料包,煮的粉条冻豆腐鱼丸海带结,离火前加点生菜~~~味道不错呢

加豆瓣酱红闷的辣鸡翅:


买来现成的烟熏三文鱼,有点咸,所以跟黄瓜一起进口,感觉不错:

朋友家又分冬瓜了,煮汤之外,清炒也好:

或者跟毛豆雪菜同烧:

上次买回来的干货,一种豆制品,忘了叫什么。用剩下的一点梅菜烧排骨烧的:

洋葱炒肉豌豆:

我家地里仅存的蔬菜:


一个朋友生老三,给她做了碗酒酿: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