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间谍:也说喝茶

(2006-11-02 20:57:52) 下一个
(By  间谍 )

 

喝茶是极风雅之事,从烘培到水质到茶具到饮用方法,一点一点讲究起来真能累死人。唐朝人陆羽写饮茶之道,不叫茶书,不叫茶道,不叫茶艺,偏偏要叫《茶经》,多么吓人,饮茶如经书一般错不得啊。

但最累最苦处也是最妙不可言处,乐在其中的大有人在。大观园的小姐公子算是见过市面的了,外国人进贡的茶叶也能截进贾府尝尝鲜,锦衣玉食地供奉著,算是讲究到极至贵族到极至了。即便是这样,还是让槛外人妙玉又是成窑的盅子又是梅花上的雪的好一阵显摆,气得宝钗黛玉联起手来一起给了她一个大白眼。可见茶术中大有深意,喝得好了,喝出品味喝出文化,喝出上下高低,还能把情敌喝得干瞪眼。

说了大半天这么热闹,我其实是野人一个,半点茶艺都不懂的,更别说茶道茶经了。大叶片子泡水喝,就是我所知道的最复杂的茶概念了。

近年来老爸常携带茶叶过来,各种各样的,大江南北的茶都是,连宝岛台湾的都有,真是不放过祖国山河的任何一片角落,很多地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出产茶叶。但除去这些不说,只来看茶,碧绿的叶子在掌心摊开的时候,感觉上相当的温润如玉,特别是在水中翩翩起舞,在视觉上非常有‘水中花’的质感。

老爸挨个儿跟我介绍,这种多少难得,那种多么名贵,可惜我这贫下中农的舌头,什么放嘴里都差不多味道,漂洋过海捎过来,竟然被我当成解渴之俗物,老爸气得两眼看天,让我想起妙玉看见刘姥姥就是这副表情。

在公司的时候也喝茶,当然没有闲适心境去等大叶子裙摆一样打开,也没有那种勇气去呸呸往外吐茶叶沫子。於是选择了喝茶包,这是老爸最斥之以鼻的饮茶方式。但我狡辩的方式是,这种茶包式饮茶在遥远的国渡也一样包含文化上的涵义,甚至还有点传统,带点历史呢。不过是我们不接触的文化,并不意味这该文化就没有合理性。而且该饮茶文化可以往茶里加糖,加奶,加冰,加巧克力,基本上,你喜欢什么就可以往里加什么,不管它背后的文化我到底认同不认同,它的口味我确实百分百认同的。

每天早上一杯茶,喝完了再续水,一天下来,茶的颜色越来越淡,几近白水了,但绕齿处丝丝茶意反而有了‘夜静春山空’的意境。我对茶的理解也就仅限与此了,毫无艺术之美,也无人文之厚,只怕连个门外汉都算不上。解渴,好喝,郁闷时它不显得多余,繁忙时它不显得碍眼,热能喝,冷能喝,好说话,好侍候,在我看来就是好茶了,如果能够再不必多费荷包,那几乎就是上上好茶了。

说到这里想起来,五四时,周二先生有一首茶诗流传很广,很是被人骂了一阵,诗云:
    前世出家今在家,不将袍子换袈裟。
 街头终日听谈鬼,窗下通年学画蛇。
 老去无端玩骨董,闲来随分种胡麻。
 旁人若问其中意,请到寒斋吃苦茶。

为什么骂他?因为当时山河破碎,国土零落,他老人家竟然还有心情喝茶。周二先生面对千夫指,竟然百口莫辩,因为到底是行为不检,做了众人口中的‘汉奸’。当林徽音准备在国陷之日跳河的同时,他老人家滋滋润润待在北平出任伪职,虽然是书呆子行为,但大义上这么不清楚,不骂你骂谁呢?糟糕,本来是说茶,怎么又扯到民族大义?快打住快打住。

8-2006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31&replyID=36161&id=36161&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