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 古墓归来 ***

(2006-11-12 21:40:05) 下一个

网上留连,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好像还没做什么事,就又过半夜了。
是时候该休息了。一边对自己下着命令,一边不由自主的点开‘古墓幽魂’~~~
那幽幽的女声,像是从地底下飘出,唱的也不知道是哪国的语言~~~总之,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突然意识到,昨晚已经读完了最后一篇~~~
突然有些,呃,惆怅的感觉~~~

“有多满,便有多空──你所得是满怀空洞。” (惆。怅)

第一次听说‘美女周柠’,应该还是去年的事情了罢?
应该是在走廊潜水~~~应该是有人提议要如何如何派谁派谁去把她请到走廊。
七嘴八舌,谈论着古墓的诡异和女鬼的神秘~~~好奇心自然被钩起。
从小喜欢聊斋,不但不怕,反而有些喜欢鬼怪的故事:嗯,有空去看看她的文字。

后来,后来当然就忘了~~~想看的东西实在太多。
信息时代,可看的东西太多看不过来,于是顺其自然,不再刻意寻觅,只读有缘的文字。
可是,就像村上春树所说:“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她的文字,与我有缘,所以终归不会错过。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艳。遇)

真正让人心动的‘艳遇’应该是灵魂的艳遇。
灵魂或化身为文字、音乐、图画~~~
或附身于天空海洋、山川湖泊、花鸟鱼虫~~~
有缘的灵魂,或如昙花开在夜里;或似流星划过天际~~~或早或晚,都是要碰头的。

那时候
也喜欢淡淡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也喜欢被人淡淡的问:噢,你也在这里吗?

“时光,漏壶的浮刀,顺著被它囚禁之人的指尖、眉睫、唇角、脸颊,渐次划向肢体内里,又剔又剜,不到最后猩红飞溅苍白悬浮形神俱散那刻,时光它不会停下来。” (凌。迟)

也许这样的文字让人毛骨悚然罢?我却不由自主的把到古墓考古的时间挪到了深夜。
习惯可以是一种势力。而习惯的生成,却原来与时间并无太大的关系~~~一个月,并不算太长。

古墓,这两个字在眼前晃着,曾经的‘金迷’如我,自然要想起小龙女。
长发,白衣~~~飘飘的身影~~~
苍白,冷漠~~~寂寂的面容~~~
有些人的忧郁是天生的~~~冷不丁的,就会从骨子里冒出一股凉气~~~

“一条渡不过的忧伤河流。” (弱。水)

常常想象小龙女教杨过捕麻雀那一幕~~~
白色的长袖飘舞,血液里凝出情绪,织成无形的网,让纷乱的麻雀无处可逃~~~
为什么,总觉着被网住的不是麻雀,而是她自己的寂寞~~~

不食人间烟火,却也没逃过俗世的折磨。
皆因一堆苍白掩着的,还是红色的血红色的心~~~
古墓也关不住的,是天生的爱天生的情~~~

“我的脆弱和我的坚强,不证自明。然而我的爱,仍然像济慈一样,写在水上。” (木。鱼)

金庸也许是因了自己心里的古墓,所以在幻想中给了小龙女一个圆满的结局。
实际上,她跳下那个千寻深渊,沉下去,才应该是更完美的归属。

“回归”是一切努力的终极目标,而“千寻”则是终极目标的实现途径。然而千寻再千寻,不过由一个物质世界切换另一个物质世界。一切努力复归于零。(千。寻)

那飞身一跃:“像是一个苍凉的手势,把旧的痕迹一笔抹去。”(决。绝)

据说古墓的访客还可以留下题目。最先想到的两个字便是‘缘分’。
踌躇片刻,还是作罢~~~
虽然古墓外的天空挂满斑斓的好奇心;
虽然通往古墓的小径布满斑斓的脚印~~~

“掀开那张斑斓锦帕的另一面,只有回忆、梦境或底片里的黑白。”(斑。斓)

一个古墓,阴森也罢,神秘也罢,不过是一个灵魂自己选择的栖息地罢了。
还是尊重别人的选择为好。如今这个世界,多的是浮躁、猜忌;少的是宽容、理解。

“都没有人甘愿在雍容的众花之外,做一株草了。一阵怪异的风,我站在海角天涯听见土壤萌芽,没见长出奇葩。” (草。根)

如果她需要交流,自会选择她自己喜欢的方式。
也许现实中的她,正恰到好处的扮演着乖乖女、俏皮妹、美娇娘~~~
也许26岁的她,在另一个世界为太多的斑斓和喧哗所包围,才需要一个古墓。

“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一半宁静一半喧嚣。我喜在这对称的平衡里摇晃。” (双。城)

好似罢了那尊头像,偶尔寻找一个无人的空间,静静的,也许思索,也许什么都不想。

“开到荼蘼──花事了,了了吗?谢却荼蘼,九月菊有英,十月芦花扬,腊月还有梅香绽呢,了不了的!” (荼。蘼)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际遇随缘,有时候~~~想不信都不行的~~~
可转过来想~~~人从出生那天起,苦旅漫漫,谁的最终目的地又不是死亡呢?
于是我想,人生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如何让自己的人性逐渐完善;如何让每一天有点意义;
如何在跨进轮回的黑暗之前,回首来路,嘴角泛出的欣慰微笑多于苦涩的悔恨~~~
如何能“走过,路过,不错过”?! (罢了)

“蝴蝶,或你以为往生前世真个为花。因著一份陈年旧约,魂魄自尸身散逸,耽溺在浓繁芜杂的红尘花事里,寻曾与之并蒂的它,要续当初被横生了断的不了情。~~~天空不是归宿。是死亡的华丽过场。下坠时有花儿掠过来的一股幽绿殷红。”(蝴。蝶)

而这幽幽的,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天籁,这女鬼的歌声,正如蝶翼,载我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好!

我看罢了是说‘她像一个多年前走失了的兄弟’呀?阁老用他’,应该是随意打的吧?其实,古墓主人是男是女无所谓的。既然我们是在一个文字码出来的世界交流,那么还是让古墓中的灵魂依附在文字码出来的印象上吧:))

你看罢了感叹完了还得加上一句“境界之交”的解释,这才是人世中‘悲哉,哀哉~~~’的无奈。那具皮囊的高矮胖瘦,看见了又如何呢?

对了,干吗要语塞呀~~~赫,长老大师也是人做的嘛对不?而且据我做‘粉丝’几年的经验,真正有学问的人都满平易近人的,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给吓唬住了:))

所以,来到我的山居,你和‘长老/大师’们都是一样的客人,尽管畅所欲言。

*_*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
昨晚我也是逛了古墓后看到了你的古墓归来的,本想留几句话,又念太晚,所以就留在了今天。不过已有先客,看到长老大师级的人物,语塞。
我喜欢木鱼里的最后那句话。
有真诚的耳朵,一花一草,一沙一石,皆为法器。都成歌。所以我能安坐在这里,听你在十万八千里以外的歌。
还有灵芝里的最后那句话。
其实它就是一种腐木真菌——吸的不是日月精华又或山川灵气,而是枯木的腐朽余气。贵在它能化腐朽为神奇,让一扇打开的死亡之门传来福音。愿我死后身生此物。化我深处的恶。

罢了说墓主是男性,我有点怀疑。如果有可能,很想见识这位神奇的人,不管他高矮胖瘦。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赫赫,阁老看花眼了~~~罢了是累的时候去。也喜欢夜深人静去的是我呀:)

才读了两篇,就发现那里的文字,不能当小说杂文阅读,也不能当诗词歌赋欣赏。更要命的,是不能清醒着去读。

于是我改成午夜之后~~~通常此时,我至少已经在网上泡了两个小时了。那感觉,好像你们两个,一个喝茶,一个饮酒~~~正是半酣时候。

迷迷瞪瞪的去访古墓~~~半醒中领略一点不可言传的妙处;一时领略不到的,也随那半迷糊而去了;然后两耳灌满那幽幽的歌声,头一沾枕头就~~~呃,我说‘入梦’了吗?Haha~~~Then I lied ~~~其实无梦,一觉到天明:))

昨晚意识到这份享受就要成为回忆了,一时生出些情绪,便涂了这些字,作个纪念。两位不要笑我哦:))

*_*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和罢了小弟一样,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来到古墓,听听这天籁之音。很喜欢她的文字,崩崖截铁般的力度,卧鼎悬冰般的厚重。历史、人物、文化、艺术、民风、民俗、世事万象、人间百态,被他的笔演绎得精彩纷呈,化成铜浇铁铸般的文字。从他的文字中,使我在倾听来自远古回声的同时,对社会和现实生发冷峻的思考。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古墓真是个好去处,它给了我许多欣喜和愉悦,当我在尘世中走累的时候,当我想和自己的心灵对话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去那古墓,坐在寂静的墓地里,看落花飞絮、夕阳孤鸿;听暮雨子规、过沙溪急;徐步斜阳间和另一个世界的她交流。于是,这座古墓便成了我心灵的酣息之所。

真是验了苏东坡的两首诗: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 携手江村,梅雪飘裙。情何限、处处销魂。故人不见,旧曲重闻。向望湖楼,孤山寺,涌金门。

寻常行处,题诗千首,绣罗衫、与拂红尘。别来相忆,知是何人?有湖中月,江边柳,陇头云。”

当然,这“携手江村”应该改成“携手古墓”;当然,这只是一种“境界之交”,沾不得半点尘世的俗气和浊气。

总觉得她像一个多年前走失了的兄弟。她一世为人,一世为鬼;我则是两世为人;她走失在一九八零,我走失于一九八五。也曾万念俱灰,也曾经有过做鬼的念头,无奈耐不住寂寞,重新投胎又来做人。可惜啊,我意识到做人比做鬼更辛苦、更累时,想要回头却已贻误了时机。等下一世吧,下一世我一定要做一个像她一样的鬼。

“荣华难久居,盛衰不可量。昔为三春蕖,今做秋莲房。严霜结野草,枯悴未遽央。日月有环周,我去不再阳。眷眷往昔时,忆此断人肠。。。”。悲哉,哀哉,有时候做人还真不如做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