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朋友.信任.友情的独立性

(2006-10-25 10:59:01) 下一个


由窈窕淑女司令张贴 @ 2006-04-30


1 朋友是什么

书上说“朋友是指人际关系已经发展到某种程度的人,通常是指没有血缘关系,但
又十分友好的关系。朋友通常会对对方诚实、忠心,以及先为对方着想。他们的性
格、口味、兴趣等都可能很相似,而且可能经常一起活动。他们亦可能互相帮助,
例如聆听对方烦恼和给对方建议。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朋友是能够信任的伙伴。”


最近常为朋友的事情困惑,对朋友一事开始重新思考

2 网上的朋友和生活中的朋友仍有虚实之分

我友为我因网上朋友的误解而伤心抱耻笑心态,伊居高临下地教诲我说:
“你为何为你那虚幻的清白,那么认真地解释抗争呢?真实的话还有必要”然后伊
超然地挑起兰花指指着我的脑门,两只圆眼看定我,慢慢地说:“我现在越
来越觉得,虚幻的就虚幻的,不论什么借口都改变不了这一点。尤其是论坛上的人”

她叹了口气,“有的时候给人一种或者温暖或者伤心或者美丽或者丑恶的感觉,不
过都一时在电脑前边那一刹那的感觉,那些感觉根本不会长久, 甚至不可能坚持几
个月的时间。

你觉得不爽的时候,它们可以让你high一下。打个比方哈。我常常跟XXX说话,在网上
,你知道的,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没有共同面对过任何现实。所以一切的美丽都
只局限于虚幻为基础,没有虚幻,就没有了美丽的基础。我感觉到一种对虚幻世界的
无能为力可以笑得很开心,但甚至连笑,都以虚幻为基础的

我曾经觉得跟一些网络上的朋友的交流,给我的感觉非常温暖,非常美好.但真正有意
义的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当我面对每一天的困难,只有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守著
我。或许他们可能不理解我心底那些深刻的东西,可他们对我的疼爱最真实,你生病
的时候,真正陪著你的还你儿子,惦记你的还你老公.尽管他们不能给你很多网络给你
的high的感觉”。

我听了这话对她如菩萨一般地膜拜,只差磕头了。伊是我由网友变为生活中的朋友。
早先她觉得我刀枪不入的样子很酷,,对我钦佩崇敬有加。;近来我在她面前已颜
面无存再也抬不起头来。她小手指轻轻一抬,就把我从老大的宝座上推下来。自己
扭着腰肢,轻盈地一屁股坐上去。我只好耐心等待她下一个软弱的机会好再咸鱼大
翻身

我与伊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培养出了一种深厚的友情,我们每日如不在MSN上相聚便如
隔三秋,她的友谊对我意义非凡。

3 友情与信任

走廊的“一个人的亲密”说:“友情(包括亲密)的实质是某种信任”他举了例
子说:在电影Good Will Hunting(中文译成心灵捕手)中,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比较
深刻。电影开始引入心理学教授Sean时,他在社区学院学有关人类信任的心理学问题,什
么是信任。其实这段讲课的内容,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也相当的重要。

后来数学教授以挽救天才Will为崇高的目的,说Will现在与几个社会渣子混在一起,
太可怕了。但是心理学教授Sean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对Will来说,他的问题是需要
一种信任,当一个人生下来,连亲生爸妈都将之抛弃,他需要的是什么?是信任。
而在这个世界上,却是那几个你认为是社会渣子的人,随时可以为了他与人拼命。
而作为心灵捕手的Sean最后能改变Will,正是将心比心,争取了Will的信任。

而当今人类生活中,特别是家庭生活中,有几个夫妻能真正信任对方的?很多人的
痛苦是缺乏一种信任感,在怀疑著什么。”

觉得他的话也很深刻。

因为不信任所以痛苦,同样因为信任所以快乐和幸福。其实网友也是现实生活中的
人,我有几位网上结识的朋友,我永远无条件地信任他们,反之亦然。

关于维持友情的信任的干巴巴的理性思考

朋友双方要相互需要,这种依赖性表示朋友有利益交换关系,或实际或虚幻,
或精神或物质(要顺着写肉体,一想不对头),朋友往往是对自己某种需要的外在延伸,
希望通过朋友对自己的某些方面有所弥补,通过朋友证明自己的价值等等,反过来
说一旦这种需要不存在了,友情则会变得脆弱起来

朋友这个概念有很大心理的成分,对朋友的信任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价值观,心理
承受能力,感情交流等等有关每人每个特定时期不同情绪都会决定他们对不同类型
朋友的选择,有患难时的朋友有一起快乐的朋友

这种信任既有理性也有感性成分,仅有情感没有理念的相知、理解,信任则是盲目
的。而只有理性认知而没有感情,这种信任也只是冷静地推理

信任的理性特点还包括根据对朋友以往交往的经验而决定对朋友信任的程度毫无怀
疑的信任会使信任被滥用,而疑神疑鬼毫无根据地事事怀疑则时友情的根本根基动
摇,这之间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信任本身是但着很大的风险的,相信你的朋友就意味着要承受对方行为伤害的危险,
只有你有这种心理准备,才能真正建立起这种信任。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信任别人
的心理素质的,多疑的人小心眼的人是不适合和他人建立友情的,所以很多人天生
注定孤独

信任的建立需要善意和善良的心地 ,善意让信任者确信被信任者不会伤害自己且会
保护自己,因而愿意信任对方.善良的心地是说被信任一方会不自私地只考虑自己的
利益,善意是朋友之间能产生信任的关键,没有善意的信任的友情也是很脆弱的

有几类人是很难建立友情的

- 智力,理解力之间相差太远的人:即便有感情但无法真正从理性上理解沟通,因
为不理解所以很难建立起信任。 但善意和善良的心地可以弥补,所谓往年之交,或
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之间的友谊会十分感人

- 小心眼,多疑的人,无庸赘述,他们无法信任别人

- 不善良、自私的人,他们无法把朋友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故无法取得别人的信任


4。 异性友谊,同性友谊,友谊的独立性

异性友谊这事在网上前一阵写的挺热乎,加了个挺美的名牌外套:红颜知己、蓝颜
知己,记得有这么两句话:

-能做红颜知己的必是女人中的精品
-能拥有红颜知己的必是男人中的智者

这话听着有点矫情,其实红颜蓝颜什么的只要双方足够理性,并不是很难。

成为红颜蓝颜的前提是要有隐约的爱慕之情,以我所知的例子大多是一段因为时间
条件温度不适宜而无疾而终的爱恋,有爱意才会想理解,才会系念于心。

但维持这种友谊则不仅需要理性还需要无所求的心态(No expectations),只有重精
神多于身体,重一生一世的相知大于一时爱欲、一时激情,这种知己才能清冽绵长,
方得久远

我有几个相知多年的蓝颜知己,我们可能一年打两次电话,但从来没有陌生间隔的
感觉,有一位是每当我和老公闹不高兴必定找他的,他总是能客观公正地分析谁是
谁非,在他们面前我从来不害怕暴露我的缺点弱点,我很珍惜他们

我更喜欢同性的朋友,我对女人总是更信任些,觉得他们更善良宽容,(网上的经验
更证明如此)一旦成为好友他们更忠实。真正女人之间的友谊应该更纯洁些,对男人
总对他们的动机有所怀疑。有动机了会觉得他们不纯,没有动机又会虚荣地揣摩为
什么没有动机。

同为女人,更容易理解,更可以肆无忌惮

友谊应该是独立的

如果真正是朋友,不要把你的价值观,对别人的判断强加给你的朋友。甲和乙交好,
甲也喜欢丙,乙和丙则势如水火,乙不应该去干预甲与丙之间的友谊,因为你们的
交集可能并不相同。

所谓的朋友之义 - 很多事件的不可控制往往和朋友“好心”相帮有关。朋友未必了
结事件的全部,而且朋友的一时义愤未必是当事人的本意。网上朋友的相帮常常事
与愿违、于事无补。所以你要是真尊重你的朋友,不要自以为是地去帮忙。

人生艰难,我们需要朋友需要友谊,请珍惜你所拥有的友谊,善待你的朋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14564&page=1#m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叶田MM好,以后我会常来打扫,欢迎常来坐坐!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于友谊产生了许多的感慨,这篇文章可以说道出一些我的困惑,获益良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