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淡淡的情怀

(2006-10-19 21:03:41) 下一个


路过阁老的博客,被一个标题中‘淡淡的心情’所吸引,就点进去了。只因了也喜欢那种淡淡的感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又十分真切的感觉。

阁老文中说:‘淡淡是一种境界’

什么是境界?
我跟着说,跟着用,此时一问,不由冒汗~~~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到网上一‘钩’,竟有3,950,000个条目。略翻了一下,越看越糊涂,索性不看了。

泡了一杯茶,放上一只筝曲,有些烦躁的心渐渐平和。然后重新走进那个用文字码出来的世界。用心去感受那肉眼看不见的山川河流,草叶花木;用心去倾听那凡耳听不到的歌声~~~

于是我想,这‘境界’,也许也是一种感觉罢?

阁老的文中最后说:‘在这充满浮华和浮躁的世界上,需要一种淡淡的心情。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淡淡地检阅人生,拥抱生活? 我就是其中不幸的一个。

是啊,幸福是一种感觉;痛苦是一种感觉;淡淡也是一种感觉~~~

人生如茶,淡与不淡,惟有自知。
友情似水,淡与不淡,两心清楚。
淡淡情怀,幸或不幸~~~要看何人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啊。看你们的痕迹,感受空气中那若即若离的茶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淡淡是一种境界,我个人理解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人生如菊,是一种淡淡,遒丽天成,一样装点此关山。
人生如茶,是一种淡淡,接风采于几案,融天机于自得。
人生如梅,是一种淡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人生如竹,是一种淡淡,虚怀若谷。
人生如兰,是一种淡淡,幽香四溢。
我向往的淡淡:万物静观皆自得,千山独揽赋神怡。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接近了,空间上的距离就可以被轻易地克服;
而心灵遥远,即使每天都生活在一起,也会如同陌生人一样。”

怎么不是呢?
很多天天在一起的人,却生活在两个世界。
让我们继续趟著光阴的河,看淡缘起缘落。
一切交给时间,继续用心去探索~~~

*_*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当你走过咆哮翻滚河的源头,当你迈出空旷孤寂的荒野,当你翻过一座又一座崎岖逶迤的山,当你趟过一条又一条磷光闪烁的小溪,当你终于能够静下心来,聆听秋雨悄然而至敲打着你的窗棂,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当时间的门轻启,唤醒远古的痕迹;当冥想中又重现了鹊桥相会的期盼,十八相送的缠绵,西湖断桥的凄美;当一个柔柔的声音,穿过漫漫的长夜,仿佛在低诉遥远的曾经;当一只曾经握过的手,点亮了摇曳的烛光,温暖夜归的心灵,填满长长的记忆;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淡淡的情怀是一种人生的大彻大悟,是无数阅历的积累,是拔过节后的竹子,是蜕变了的蝉蛹,是成长艰辛过后的默默无语,是微笑面对人生的一种凝望,是无尽岁月、逝水流年的一段温馨的往事,是凝眸中欲说还休的一声轻轻的叹息,是暴风骤雨过后的一次重生。

淡淡的情怀是需要我们去感悟、去提炼的;你若是能像席慕容那首“盼望”的诗一样去对待爱情和生活,你便会拥有一份淡淡的情怀: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有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不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所以我对自己说,你也曾经拥有过这样的瞬间,你不必去追求锦亘永恒,你应该知道生命中所有残缺的部分,原本是你完整的自传里不可缺少的内容。

于是,我也拥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