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 罢了也好 ***

(2006-10-17 14:02:07) 下一个


她说:我信我信~~~我全都信,
我就是不信~~~你会绝情。

他说:女人要时时善待自己,用99%来爱自己,用1%去爱对方。
守著梦的你,怎么能罢得了?

我说:我们追求幸福,但一路上都是痛苦~~~
在信与不信中,人容易迷失自己。
对自己99%的好,我的理解,并非教人要自私。

人生是个空瓶的话,幸福就如塞在瓶中大大小小的石头,而苦难则是填满缝隙的水。
每个瓶中的石头,大小不一,多少不定;而水却无所不在,包围着石头。
如果全是石头子,岂不成了戈壁沙漠?
如果全是水,也没有什么滋味。

再完美的爱情,都有它凄美的部分。
于是瓶子里有了水,于是石头缝里长出了绿叶。
于是有了诗歌~~~

沙漠里的植物,会抓住一场短暂的雨,急速完成它生命的全过程。
经历过苦难的人,才会捉住那怕是片刻的幸福感觉。
真正比较持久的幸福感觉,也许,应该是爱情转化而成的亲情。
瓶子早已在爱的火山中融化,日子像细细的石英砂,一层一层地铺着,
胶结得紧紧的,把苦难压在身下,挡在心外。
别人都风化了,他们却隆成了高山~~~
拥有这种幸福的人,用微笑而不是用诗歌来回答这个世界。
很简单:这样的人生,本身就是一首诗。

现在的世界,有多少这样的高山呢?
我们中的大多数,只好湿淋淋的仰望着,轻叹一声:
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致‘罢粉’:
如果你来是要找罢了的‘仓库’,地址在这里:

http://zhiyin1.blogspot.com/

当时因为涂了这篇,所以随手用来做了文库的名字:))
祝阅读愉快!

*_*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自认为进化的很伟大很完善了的人,早已变得庸庸懒惰,所有的事物都可以随手拈来。很受启发,“沙漠里的植物”还有所有的植物,都有着极强的趋水性,应该让自己生长出无数的须根,该干嘛干嘛,不能想罢了说的“只留下一份惨淡的凄美让人凭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是生活的具体、琐碎,毁坏了世人的情致,让你们怎么过都心生遗恨。'

嗯,想起读过一篇文章~~~找来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1192

那位老师说得对:我们经常不知道自己真的需要些什么,却信心满满地说自己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标。其实那目标多半正是那些五颜六色的杯子。

比如我们需要穿衣服,也需要衣服漂亮点,让我们更美丽。可是发展到后来盲目地追求品牌,也不管那颜色式样是否跟自己的体型肤色相得益彰。而名牌带来的除了虚荣心的满足,还有经济上的烦恼等等~~~

所以我常说,人最厉害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有时候叹出这声‘罢了’,不一定是泄气,不一定是颓废;
也许,这也是一种感悟~~~

谢谢罢了!
: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罢了能怎么样?不罢又能怎么样?

清代王韬为沈复《浮生六记》所作拔中有这么一段话:“。。。从来理由不能知,事有不必然。情有不容己。夫妇准以一生,而或至或不至者,何哉?盖得美妇非数生修不能,而妇之有才有色者辄为造物所忌,非寡即夭。然才人与才妇旷古不一合,苟合矣即寡夭焉何憾,正惟其寡夭焉而情益深;不然,即百年相守,亦奚裨乎?呜呼。。。。。彼庸庸者即使百年相守,而不必百年已泯然尽亦。造物所以忌之,正造物所以成之哉?”

所以,即使给你活三辈子,你还是活出一样的不满意来。命运到底是可以改变还是不可以改变的?谁知道呢?或许改变也是命中注定的。

来日苦短,去日苦长,仰俯之间已成陈迹。回过头去,终于明白何为永不可知,明白因这永不可知生出永不可即,因这永不可即而生无望。在无望的沉落中,在沉落的钝痛中。。。。。我倒未生出半点顾影自怜,倒是生出了一怀大悲大悯。

是生活的具体、琐碎,毁坏了世人的情致,让你们怎么过都心生遗恨。其实你们不明白,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使用期,顶好不要过期使用。其实你们不明白,不论多大的社会压力,大部分人都可以超越,都有勇气为此付出代价,却不一定能超越自己。对你们来说,外部阻力虽已消失,然而你们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障碍 — 你们自身的障碍;其实你们不明白,一切都是阶段性的,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人群,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英雄,长江后浪推前浪,即便前浪不愿下去,后浪也会把它推下去,没有哪个人可以永世占据舞台中央;其实你们不
明白,心灵的分离犹如黑夜,它覆盖了所有长达多年“爱情”上的千疮百孔,只留下一份惨淡的凄美让人凭吊。其实你们不明白,人生的转折其实就是那么一个小点。谁让这趟火车晚点?抉择在即,该你错过,你只好错过;其实你们不明白,能在一个点上交叉已是几世缘分,又何必试图将这两条线合并为一条?没有什么能把你们一脉荒原的哀伤抚平,无论你们是多么情何以堪,心何以甘!

而我却不是这个世纪的人,几百年前的一场潮水把我带上了岸,潮水退去时却把我忘在了岸上。。。。。我还记得几百年前旧时家园点着的一盏灯;一幅有些破损却还挂在老地方的画;一瓶被人忘记也就没有被喝掉,所以才会陈年的老酒;一部不知遗忘在哪里,就再也找不到的书。。。。。。

老毛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但是真要到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免会失落。人在青春少年,难免不对所谓理想作惊心动魄的投入。到了两鬓如霜,参悟透彻的时光,又不得不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地对孱弱、痴情、如诗如画的青春少年唱一曲无情最是伤别离的挽歌。

现在,终于到了我们要唱挽歌的时候。我常在想,当一个人转了一圈又回归到出发点的时候,一定会把不是出生依始就附在身上的东西抖搂干净,有点像佛家说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意思。这么说来,所有的一切岂不是于岁月催人毫无干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