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班琐事】阿福升官/工作狂凯瑟琳

(2006-07-24 08:52:53) 下一个

 (1)阿福升官


昨天早餐会,庆祝阿福从小组领导晋升为部门经理。挺着肚皮的阿福,迟到了十几分钟。坐下就侃侃而谈他的管理方式,不时以他的老部下,也就是我们,做例子。当他目光扫过来时,我们几个便微笑点头表示赞同。看着他颇为自得的笑容,不由想起他为了坐上这个位置的艰辛。

这个位置,有点象西方人说的被上了魔咒,似乎不管谁坐上去,都呆不了太长的时间。再远的历史我就懒得追踪了,记得五年前来面试,很久没音讯,以为没戏了。谁知我正在为经理没有履行她的口头诺言而记取教训时(以后另码一篇),接到OFFER电话。过来一看,面试我的头儿已经转去了另一个部门。从那时候起,转业军人阿福和女强人凯瑟琳就开始竞争这个位子。

我们部门的工作性质,说得热闹点跟刑警队的差不多,只不过咱们不上大街抓犯人,而是在各种数据里寻找偷税漏税的‘嫌疑犯’,再把‘黑名单’送到各州‘警察局’,那里的审计师们再上门查帐~~~如此种种,每年也给州府添些进项。

墨西哥裔的凯瑟琳有学位,人很聪明,干这个很有经验,事实上最重要最长的‘黑名单’主要就是从她那儿出来的。阿福‘挨踢’出身,而且是自学成才。从HELP DESK 做到小组领导,晋升得很快。俩人都够条件申请空出来的这个部门经理职位,但我们的大老板却犯了难。

平心而论,凯瑟琳是这个位置最合适的人选。可惜这姐们人缘不是一般的差。听说她要当头儿,组里一大半的人(我们技术支持小小组的人除外)找到领导表态:有她没我!坚决不做她的部下。

而非洲裔的阿福呢,人缘是一级棒!但工作上对个‘足印’验个‘手纹’什么的还成,抓‘嫌疑犯’的经验就差很多,而且当时跟凯瑟琳基本上也是‘有你无我’的敌对关系。可怜的大老板呢,偏偏又是‘一个也不能少’。

最后大老板还是学了古老东方的‘平衡术’:从外州‘警察局’另招了一个资深老印,双方虽然悻悻的,这‘仗’总算没打起来。

看上去老实巴交的老印同志,干了一年就坚决要求还‘下放’回原基层单位去了。于是又一个轮回的争夺开始~~~

这次是本城另一个部门的资深菲律宾人入选。该老兄怀揣一堆计划豪情万丈地来上任,每天早上七点就在楼外抽烟,弄得有段时间人人不敢迟到。结果不到半年吧,那个办公室就又空出来了。我这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他原来那个地方上班,某天看见他在楼外吸烟,问他怎么就不干啦?他只是摊开双手,耸耸肩。

大老板也是黑人兄弟,四十郎当岁,看来是颇有点谋略的。记得有次跟我闲聊,提起我们这个小小的技术组,原来是他在外州开会时受人启发弄起来的,有点像男人藏在外面的‘小金库’。因为单位有专门的IT技术部门(我就是从那里‘出走’的),但一个小小的REPORT要求有时得等上半年,盖章签字的公文旅行一点不比中国政府效率高。有了我们之后,EXCEL做不了的东西,也不需要打报告等很久了。

在这个职位的问题上,显然他的天平是倾向同胞阿福的。那个老印走后,他先设法把凯下放到她母亲居住的那个城市,还干同样的活,办公室也留着,有事就飞过来住几天旅馆,这样也减少了她和其他人起磨擦的机会。果然高招,皆大欢喜。而且这次职位空出来,没像以前那样登广告,而是直接任命,所以大家都有点儿意外。

我们当然为阿福高兴,也为自己高兴~~~以前说过,阿福是个很讲义气的兄弟,任命还没有公布之前,他就私下跟我们说了:他要为我们争取加薪。

最得意的还是梅超风,摇晃着满头烟圈似的卷发推门进来跟我说:我们家阿福烫的~~~呵呵,看来她还真有点旺夫运呢,希望她能结束那个也许并不存在的‘魔咒’。


 

(2)工作狂凯瑟琳

我们这个折腾了一年有余,几次延期的软件,最主要的用户就是凯瑟琳。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所以凯瑟琳这两个星期都跟我们挤在格子间里工作。昨天见她着一条翠绿底子红蓝碎花的中裤,上身是件同色无花的无袖短衫。我这个山里人并不反感这样的色彩搭配,衣服质地式样都不错,问题是她不管穿什么都喜欢把衣服塞进裤腰或是裙腰里,尤其是她特别喜欢紧身西式短裙,所以什么时候看她,都像一个骄傲的准妈妈。

其实凯瑟琳已经四十出头了,仍然快乐地单身贵族着。我刚来时偶尔还听她言语之间提过男朋友,现在好像不提了,我也懒得问。这姐们咄咄逼人的温柔,估计没几个男士能长期享受。

凯瑟琳脑瓜聪明,业务娴熟,又十二分地热爱本职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的干活,是大老板少不了的人。所以自视颇高也难免,可惜跟我在公司的第一个女老板一样:见不惯反应比较慢的人(美国,尤其在政府,这种人还特别多),常常当面给人难堪,所以人际关系都比较差。虽然我一般不主动找同事闲聊,但到这里没多久还是知道了前面几个中层领导干部的求去大都跟她有点关系。

本来我刚来报到时,阿福跟我谈话,在我办公室的‘白板’上ABCD1234的列了一堆计划和各人的角色(嘿,写到这里抬头看看,还在墙上挂着哩),并且说给我半年时间熟悉和自学他们在用的软件。结果不到俩月,他来找我,一堆抱歉之后,说主要为凯瑟琳服务的战士升调到兄弟组了,让我马上接替他的位置。俺只好举手宣誓说一定不辜负组织信任,边干边学,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果然一交手就领教了她的厉害,有两次还把‘小报告’打到大老板那里去了。好在阿福护短,我也在吃了两次亏后要求她不管需要我做什么,都送个E信,‘免得误解’。这么说,是因为有次照她的要求做出的报告有问题,她非暗示是我没听懂英文。从此我很小心地把跟她的E信来往都打印出来,专门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后来她上门再挑衅(态度非常恶劣),俺不声不响的翻出证据,把她堵在门口,挺着肚子光喘气说不出话来。然后在她还来不及反应时赶紧说:咱们不要管是谁的错好吧?看看还有什么补救方法,我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可以这样这样~~~

后来我俩就一直合作愉快了。有时我真的犯了错,她的态度不但不再咄咄逼人,反而安慰我说不要紧,重新弄一份好了,她不急用。我也常主动帮她解决一些手工处理数据的问题,告诉她想折腾数据时先找我,一个小程序能省她很多时间。后来大老板听了她的‘小报告’,还来找我帮他处理过几回数据。职场上的这种机会当然不能放过,所以后来阿福告诉我咱们大老板一秒钟也没有犹豫就签了我的晋升报告。

别看凯瑟琳永远是一付风风火火的女强人形像,其实她的身体状况很不好~~~在我转来之前就已经换过一次肾。所以她的坏脾气,药物多多少少的应该也有些影响罢?了解这些以后,我就更不介意她有时说话的态度了。不久前她又做了第二次换肾手术,而且还不让跟别人说。住院期间还不忘工作,大老板只好下令不回她的EMAIL,让她能好好休息~~~。凯瑟琳如此要强,了解她多了,很多时候也对她肃然起敬,只是遗憾她不懂得与人相处,所以三次都错过机会,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且她也最有能力胜任的那个位置。

那天听见她在过道上热情祝贺阿福升官。说早看见大老板的EMAIL的,但想当面表达祝贺,以示诚意。我是相信她的诚意的,阿福显然也是。在他的就职演说里专门提到凯瑟琳,说她已经改变了很多,希望大家以后跟她打交道时,不要再用老眼光来看她云云~~~

山菊从来都愿意把人往好处想,虽然有时候免不了吃点亏,到头来还是占便宜的多。碰到合不来的人,如果不用跟他

/她发生什么瓜葛,躲远些就是了,不须自寻烦恼;躲不开的(比如凯瑟琳),在保护自己利益的同时,也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一下问题,往往有意外的收获,合不来的人,也能和平相处。其实这个世界哪有绝对的‘坏人’呢?各人的立场不同罢了。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22&ID=33001&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