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快乐

(2006-07-03 09:51:04) 下一个
 
贴篇小文--关于快乐 (图)
文章来源: 修炼小煮妇2006-01-30 19:46:07  

对于快乐不快乐这个问题,我最近想得特别多,和朋友们讨论的也特别多。一个朋友说,她身边快乐的人很多,只有她不快乐。可我却不这么想,快乐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别人怎么会了解呢?

不快乐好象是全世界人的通病。我们中国人生存压力就很大,又没有信仰,要想快乐那才不容易呢!美国人在这两方面相对好些,很多信仰耶稣的人倒是微笑常挂在脸上,他们真的是以无私地帮助别人为乐趣,大概他们是快乐的吧。但是不快乐,甚至愤怒的也大有人在。有人说美国人太强调个人主义,以至于相互之间少了解和交流,所以他们内心是孤独的,是不快乐的。这我可以理解,但是他们衣食无忧,他们到底愤怒个什么劲儿呀!

我一个日本同学,是从冲绳来的,他说冲绳的一大特色是长寿的人特别多。一是因为气候温和,不冷不热不干不湿;二是当地人饮食非常健康,以海鲜蔬菜为主;三是那里是美军基地所以没有任何产业,人的生活节奏非常的慢,没有任何压力。与此相反,东京人的生活又是另一个极端,上班时间里,凡是以正常速度走路的都是观光客,东京人都是一路小跑地穿过人群赶着去上班。夜里12点的地铁里,一个个穿西装打领带的上班族,那紧张和疲惫全都写在脸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究竟哪个更快乐呢?

悲观的人说:这个世界上除了猪还有谁会快乐?其实仔细想想,人一旦有了思想是特别容易不快乐的。当他不知道不快乐是什么滋味的时候他的快乐其实是盲目的,可是谁能够一辈子都不思考呢?思考就容易困惑,如果停滞在困惑的层面不再思考,而象个怨妇似的终日去抱怨生活这种人就是loser;如果困惑之后继续思考并找到快乐的出路,然后选择一种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方式这种人就是智者;如果一直一直一直地思考,最终把自己逼上绝路这种人就是天才,比如海明威,比如张国荣。我不是天才,我也不愿意当loser,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达到的境界就是--智者不惑。我会努力让这一天别来得太晚。

当一个人强调自己想要的是平凡简单的生活,只要快乐就好的时候,其实他自己心里明白这个愿望并不简单。就象我去逛手饰店,有100种不同的项链,都很漂亮,也很便宜,要选中一个就特别难,选项越多越难,选了这个又觉得那个更好。生活也是一样,有无数种方式,因为无止境的欲望,要选择了一个然后不再左顾右盼地去后悔放弃了其他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生活态度的问题。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个人呢?等做到了,人也老了。

有一种让自己快乐的方法,那就是找到一副自己喜欢的图画,是你梦想的场景,越具体越好,你经常看着它,以此为目标激击自己前进。我找到了我的,那就是用自己挣到的钱去法国,普罗旺斯,住上一个月,每天看到的都是满山遍野的向日葵和花草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