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子成长】“少年维特”

(2006-02-25 13:31:41) 下一个

本来第二篇的题目是‘初为人母’,早想好了的,一直没空落笔。除了要努力工作,以支持跟下属结婚后被闲置了好一阵子的老板阿福‘东山再起’,在家里也是‘老革命又碰上新问题’。今天阿福陪待产的妻子体检去了,决定给自己放天假,先来向同志们汇报一下小帅同学的恋爱最新动向,免得以后忘了~~~那没准得十年二十年后才想得起来呢。

刚看了旎山关于夏令营的贴,说了诸多好处,还得加上一点:就是容易交上男女朋友。儿子去年从夏令营回来,就有了女朋友。我写过汇报的,记得大家还又讨论了一回中学生的‘早恋’问题。

当时默许他谈恋爱,一是明知道‘堵’不住,二是女孩子家离得远,开车要五六个小时呢,无非是E信和打电话。所以跟他强调了一下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大学的申请工作。当然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的,这期间的‘斗争’咱就略过不说了。

说实话,看着恋爱中的孩子,是件很美很让人感动的事。恋爱让人改变很多。我们不再为敦促他锻炼身体烦心,人家自己晚上准时出去跑步,带上MP3和手机。回来的路上跟女朋友打电话。感恩节在女朋友家过的,我们不放心他独自开那么远的路,人家就坐BUS去了。圣诞节互寄了礼物,他收到一个大纸盒子,让他赶紧拆开看看,人家不,放了好几天,非等到圣诞夜过了十二点。寒假中女孩子也找了个机会到离我们这两小时车程的小城访友,儿子就开车去跟她又见了一面。我们让他也邀女孩来玩几天的,可他说她的父母也不放心女儿到我们家来,可见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家庭都那么开放的,也是各家有各家的尺度。

那段时间,每日清晨我去唤醒儿子时,看着睡梦中的他,还紧紧搂着那只白色戴眼镜的毛绒绒的小熊,心里总是涌上一种莫名的感动。虽然知道早恋会有很多潜在的问题甚至产生不良后果,但我真不忍心用严酷的现实过早去破坏孩子的幸福感觉。唯有小心呵护,及时引导~~~剩下的就是祈祷我并不那么相信他的存在的上帝了。 LG说我把儿子宠坏了,我想是吧~~~不过不‘宠’孩子的妈妈好像很少吧?如何把握这个‘度’,才是问题的要害所在罢?

你可能会说了:这不挺好的吗?是呀,我们也觉得挺好的。‘新问题’来得很突然。

‘妈,有件事我想告诉你,先别跟别人说啊。’
‘什么事?先说说看啦~~~’小帅知道我很少PROMISE,但一般说过的话算数。
‘我跟B已经BROKE UP了。’

我确实有些意外,好像没有什么征兆呀?事后想,这不过是一个母亲的本能罢了:以为儿子失恋了~~~担心吗。可儿子接下来的请求才让我反应过来他不是失恋,是有了新的女朋友了,而且就在城里!在一个学校!儿子的要求正是‘可不可以带她到家里来?’

事发突然,我一时有些无措。不过随即决定跟他坦诚相见~~~孩子大了嘛,不能再象以前那样,简单告诉他哪些该做,那些不该做。

于是我先告诉他,我不喜欢这个消息。我们本来就不主张这么小就谈恋爱,在本城本校交女朋友危险性就更大,因为还没有完全成长成熟的人,是不可能很好的 CONTROL自己的行为的,而后果就不是拿一两个‘B’那么简单了。作为PARENTS,我们要为你的将来着想,给你指出你看不到的危险。也许你现在不理解,等将来你自己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然后问他分手的原因,虽然我一直逮着机会就下‘毛毛雨’,教他KEEP COOL,不要CRASH ON SOMEBODY,却也不支持不负责任的恋爱态度。希望他学会珍惜每一种感情,不要轻言放弃。结果儿子很老成地说他知道,B已经两次想跟他BROKE,都被他挽回了。但是他感觉她的父母(犹太人)虽然对他很NICE,却不喜欢女儿找东方人(赫赫,偶这东方儿媳妇情节不孤单吧),大概对B也有些影响。现在比他低一年级的L女孩对他很好,要跟他HANG OUT,所以他决定跟B BROKE UP~~~

看看,现在的孩子,我们还想时时搀扶着他们走道呢,我看该他们给咱们上课了~~~ 唉,想不服老都不行呀。

最近经常找机会跟儿子换不同的店吃午餐,边吃边聊,气氛比较轻松。有些担心和希望,在餐桌旁细细叮咛,娓娓道来,他也不嫌唠叨。有天晚上还主动来问,我们对他谈恋爱的事,有没有什么RULES~~~突然就觉得,儿子长大了,不再是那个走到哪儿都拽着我衣角的那个胆小男孩儿了~~~

昔日的一些画面闪回脑海,仍是那么清晰。镜头一:和邻居小七天的MM穿着绣花的红绿肚兜歪歪扭扭地追逐嘻戏,那是小帅的第一个‘女朋友’;镜头二:戴着纸做的‘博士帽’,在幼儿园门口牵着个MM的手笑着,可惜那个MM没多久就搬到别地去了~~~ 如今却是情人节给老妈留了个电话,说要带女朋友去晚餐,不回家吃饭了;倒是没忘了打电话到老爸办公室提醒他回家的路上去给老妈买束花。

俩人都在一个城市,他们方便了,我们就头大了。这不,上周末出去参加数学比赛,晚上十点回来还带着MM去吃饭,那天下大雨,送人回来把车开沟里去了。还算镇定,自己想办法把车开出来后,因为不确定车是否还能开回家,所以打电话回来求助。老帅去救他,趁机跟他定了些条约,否则不去帮他修车。

他私下跟我COMPLAIN,我说坚决支持爸爸的一些‘条款’。又试图让他明白,恋爱中的等待,也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太容易到手的东西,一般都不太会珍惜的。

‘如果天天腻在一起,很快就会烦的呀。’我如是说。
‘那就BROKE UP啊~~~’听,人家说得那个潇洒!

得,只好重上一堂有关责任和尊重的课。尤其是对女孩子的尊重和责任。具体内容就略过了,儿子在这方面是‘响鼓不用重锤’,这里各位同学心里跟明镜似的,也不须我罗嗦。

为人父母,实属不易,尤其中国父母。我们这里为孩子早恋头疼,有人则为孩子迟迟不恋操心。还是上周末,一个朋友六十大寿的PARTY。曾与这位大姐比邻而居,早就不跟我们去PARTY的小帅说要去跟阿姨说声‘生日快乐!’,不过吃完饭就自己开车走了。于是他成了新的话题。只听一个朋友长叹一声说你们儿子都有两个女朋友了,我那已经读研究生的儿子还没动静呢~~~

看来这帮‘少年维特’们并不烦恼,烦恼的倒是我们这班落了伍的中年家长。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25777&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