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验分享】也说钢琴老师

(2005-10-05 08:02:19) 下一个
 

小帅六到十岁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基本是我的‘无为而治’的观念在主导他的教育。六岁时也问过他要不要学钢琴,他说不喜欢就算了。八岁的时候,他回来说最要好的朋友开始学琴了,我问他是不是也想学?他说想。我说那我就去买琴啦,买回来要不好好学我可不答应。真的要学吗?他又点头。于是我看报纸花350刀买了架二十年代的老古董,重得要命,没敢叫朋友帮忙,花了125刀请人搬上租住的公寓二楼。小帅就开始了他的学琴岁月。

WENDY 是小帅的启蒙老师,中国女孩,是本城州立大学音乐系的博士生。别看学校属三流,音乐系据说排名前十。WENDY 被父母逼着从小就练钢琴,说起来恨恨的,但她弹得真是好。我们后来出席了她的毕业演奏会,结束后好多人纷纷向前拥抱她的导师,表示祝贺。她帮我选的旧琴,也帮小帅打下了很不错的基础。教课是在学校的练琴室,刚开始我也在旁边听着,怕孩子记不住好帮他练习,顺便自己也学学啊。可惜呀,俺虽然喜欢安静,这业余爱好也玩了不少,唯独没有音乐天分。刚开始一只手还能凑合,等左手也上来就不行了,后来~~~后来就干脆拿本书坐外面等啦。唯一的收获是看着那‘豆芽’瓣瓣不那么象天书了。

WENDY对学生挺严的,纠正几次还不改就开始急了。手形不对就用铅笔敲一下,当然轻轻地敲。有两次急得冲小帅嚷嚷:你再这样就不要出去跟别人说是跟我学的!我担心孩子会受不了,可小帅还挺喜欢她,现在还说是他最喜欢的老师。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原来胆小腼腆的孩子敢上台了。那可真不容易,老师和家长都费了不少力气。还好她当时学生不多,还搞了彩排。万事开头难,以后小帅上台就不那么害怕了。WENDY也跟我成了朋友,可惜毕业后就结婚到外州去了。

WENDY 向我们推荐了她的师兄鲁宾,一个南美人,毕业后就留在本城教琴为生。他琴技不如WENDY,对付小孩子很有一套,小帅一下子就喜欢上他了。后来有朋友要找钢琴老师,我给他推荐了好多个。学生多了以后他就慢慢变疲塌了,于是朋友就隔三差五地跟我打电话抱怨。我婉转跟他谈过几次,收效不大。倒弄得我觉得成了自己的责任似的。小帅已经跟了他两年(我们对他倒没什么大不满),我们决定该换老师啦。

第三个老师是个日本女孩,态度温柔,比较EAZY,小帅也喜欢。她并不欣赏鲁宾的一些技法,所以花了些时间来纠正。感觉孩子有明显进步。因此隔一段时间换一个老师也许也不是坏事?一年之后,小帅进入‘青春革命时期’,由于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和老帅在要不要继续学习钢琴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而且没有注意回避孩子,让他钻了空子,我一生气,就同意他QUIT了。没想到的是停了一年,他又说还想学。我跟他认真谈了一次,只想让孩子明白:一旦决定要做一件事,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也不管以后的结果如何;如果没有很好的理由,不要轻易地QUIT。培养一个好的生活态度和做事习惯比盲目追求比赛第一要强(别砸偶啊)。

由于日本老师马上要博士毕业,只好另寻。这回运气更好,一个音乐系的教授,正好有学生上大学空了位子出来,朋友介绍,小帅就补了空位。这是个很好的老太太,夫妻俩都是音乐系教授。老太太教琴是作为业余爱好,所以只有十来个孩子,晚上不教,周末也不教,课都安排在每天4-6点。而且只收25刀一小时,多年不变 (其他老师早涨超过40刀了)。小帅练琴还是不自觉,但表示要学到毕业。自从他开车以后,我也不送了,弹得怎么样也不是很有数(乐盲嘛),但我常用 WENDY的话提醒他,希望他不要让老师太失望,尤其这个老师不是为钱教琴的。

最后说说那钢琴。后来经济条件好了,就买了新钢琴。卖琴的看上了那老古董,原价给TRADE IN 了。小帅QUIT后老帅叫我卖掉新琴,我说不卖:要留给孙子(赫赫~~~再三八一把:))。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131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