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碎片】怀旧小人书

(2005-10-05 19:25:15) 下一个

【侏罗纪故事】 *** (大家一起来)---怀旧小人书 *** 


  来源:清谈天地 www  来源:清谈天地 www.talkskyland.comDraw by 小人书.talkskyland.com
(By 小人书)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3&replyID=11653&id=11653&skin=0


 我说过很喜欢书的。最早让我喜欢的,当然是那些花花绿绿的小人书。

我是在另一个城市,我爷爷的堂弟家度过童年的。虽然那正是‘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因为年幼,并没有感受到生活的艰辛,跟大学岁月一样,留下的多是快乐的回忆。

堂爷爷排行第六,弟弟妹妹们叫他六爷爷,我直呼爷爷奶奶。他曾在一次车祸中受伤,有点驼背,而且没有生育。在广西老家领养了一个女儿,我去时她已经工作了。

爷爷在县城的食品公司做会计,念过私塾,是我的启蒙老师。最早的记忆是有一次爬在他的驼背上去看电影,好象是王文娟的《追鱼》,从此喜欢古代美女。还记得有一天下雨,爷爷养的四眼黑狗湿着脚回来在地板上走了一圈被奶奶赶出去了,留下些脚印。爷爷找出半截粉笔,教我把那些脚印变成了美丽的花~~~从此又喜欢上了画画,而且后来课堂上无聊时专画古代美女。

画美女是从爷爷从单位图书室借回来的那本《三打白骨精》的小人书开始的。尤其喜欢画那妖精变成的村姑,裙上的折子在地板上练了好久才象点样子。画得最好的是头饰,那有串珠子的簪子和耳环是我的最爱。

后来又弄来本《杨门女将》,穆桂英又成了我的偶像。没事让奶奶找块旧被面系在腰上,头上插着爸爸带来的,长长的两根野鸡毛,在床上扮演穆元帅。耳朵上还不忘挂两条凤仙花或红薯叶做成的耳环。

过年总能收到些压岁钱,就都留着去小摊上看小人书。我可以在那坐很久,一两分钱一本(多根据厚度定价),慢慢的一页页的看,最后一本总是恋恋不舍地还回去。名字大都记不得了,反正附近的小人书摊我是都看遍了。

文化大革命刚开始时,那种边远的地方动静还不大。但爷爷单位的图书室开始清理了,那些‘封资修’的书籍都要处理掉。爷爷抱回来一摞小人书,想象得出,我高兴坏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套《三国演义》,也不知道全不全,反正好多本。最喜欢吕布那本,是不是叫《白门楼》呀?实在记不清了。大概是因为吕布帅,貂婵漂亮吧。我的历史求知欲也就从那开始了。

翻来复去的看了好多遍后,有天突然有了个主意:拿去跟人家换小人书看呀~~~于是捧几本到地摊上,跟摆摊的小孩商量,我的书让他摆,但是我可以随便看他的书。这生意一说就成!有一阵我就天天坐在书摊边~~~

后来开始串连了,我们这些小学里的小屁孩居然也搞串连。远的地方去不了(好羡慕那些去北京的大哥哥姐姐们哟),就到附近农村去‘宣传毛泽东思想’。这段以后有机会再写吧,我想说的是我上高中的么叔串连到了那个城市,当时‘武斗’已经开始,他看我们还到处乱跑,爷爷奶奶也管不了。就从车站把我拎回家,然后‘押送’回父母身边,从此告别了那箱心爱的小人书,结束了我快乐的童年。

爷爷早已经做古,每年的清明,我都会想起他老人家。若不是跟他十年,若不是他把我引入书的世界,可能我会走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也许内心会少很多痛苦,但经历一定不会如此丰富。

附言:
本来上网主要是学做饭来着,后来时间还多,就开始东逛西逛的。看见别人文章写得好,故事讲得精彩,想起自己当年也曾喜欢悄悄地涂涂抹抹,慢慢有些心动起来。有缘来到清谈国,正赶上[朦胧岁月]征文,好文章一篇接一篇。闭目掩卷之余,想起很久以前读到的话:每本书里都有一个作者的灵魂,我打开书,同这个灵魂交谈。于是,那种丢失已久的感觉又似乎回来了:屏上每个ID后面,仿佛都是一个鲜活的灵魂。心里又产生了和这些灵魂交流的欲望,因此写下了那篇《五英之歌》。第一个跟贴的就是小人书同学。当时感动呵~~~心里许愿:先抄抄日记,等俺这只久涩的笔头顺畅点,一定好好写篇关于小人书的回忆。没想到还没准备好,小人书同学就把这里外包要退隐啦。趁他还没走,赶紧凑一篇还愿吧。而且他这两天被封口,写得不好也不怕他上来贫。

所以啊,同学们,灌水回贴,莫因善小而不为啊,在您可能是日行一善,过后就忘了,对一个菜鸟而言,有可能就是他(她)的历史性记忆喔。

谢谢小人书!!!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3&replyID=11411&id=11411&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