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信及其它 --- 面试瞎侃侃

(2005-10-05 09:30:30) 下一个

【山菊野语】

 
自信是什么?自信应该是一种感觉。所谓自信,可以说是相信自己具有能够做好事
情的能力。不过求职的时候,你自己相信还不行,你得让别人也相信。也就是说,
你得说服别人接受你所展现的自信。

自信首先来源于对自己的认可:你越成功就越自信。可是刚出校门的人,工作经历
还几乎是空白,哪来的成功呢?而用人单位大都倾向于录用有经验的人,所以如何
展现自己的自信,或者说如何让未来的老板相信你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对寻找第
一份专业工作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安托尼是我第一次参与面试录用的一个员工。我们单位规定要三人以上组成面试小
组,老板有时找不到别的经理,就抓我去凑个数。两年前有个中等技术职位空缺,
上百人申请。老板先从中选了十几个人来笔试,进入面试的有六人,刚刚本科毕业
的安托尼是其中之一。当问到“你凭什么觉得自己最合适这个位置”时,他不再面
红耳赤、结结巴巴,打开他带来的文件夹,把他做过的东西展示给我们,并自豪地
解释着都是自己在短时间内学会的。虽然做的不是我们正要做的东西,但是那份整
齐漂亮的文件和他有条有理充满自信的解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三个人都
把票投给了他。安托尼果然不负众望,很快就在新的项目里挑起了大梁。

后来小安也说,竞争这么激烈,他也没想到会拿到这个位置。上班半年了,他的大
部分同学还在满世界乱投申请信呢。我不由也想起自己做这行的第一个面试。

当时才进夜校念了半年(每周两个晚上),两本书学了大半本。有天LG出差开会,
我趁隙在家学上网。网上填了份简历,随便找了个沾点边的招工广告试验一下,没
想到得了个面试机会。本来心虚不敢去,一转念:就当是一次面试实战演习吧。存
了这样的念头,倒是没象小安刚开始时那么紧张。记得除了几个我刚学到的问题,
其它的专业词汇根本就没听懂!不过当展示自己的机会来到时,我也拿出一个文件
夹。没有小安的整齐漂亮,里面是十二张两年前在同一个夜校学另一个行当时的成
绩单(最低分96);两份最近的作业,上面有老师的批语。还告诉两位‘考官’,我
们来到美国,是象一个婴儿一样从说话学起的。我喜欢学习不怕挑战并对自己的学
习能力充满信心~~~

几天后接到大老板电话:“You're not qualified”,问候之后她说。
“Yes?”,心里话:我早知道,还用你打电话来说吗。
“But we still want you for this job. Are you interest in working as an
OPS?”

‘OPS’原来就是临时工(Overhead Personnel Service),工钱照算,但是没有福利。
她说等我学完就可以‘转正’的。没学完就找到工作,当时只觉得运气真是好透了。现在细想,
小安和我能成为幸运的‘菜鸟’,除了运气,成功地展示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应该也是很重
要的因素。‘Learning Ability’应该是现代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之一。

除此之外,‘Problem Solver’、‘ Reliable’、‘ Honest’、‘ Team Player’
~~~等等都是企业领导们企图从面试者的表现中(注意:是‘表现’,不只是‘言语’
)所辨别的个人素质。这些大道理想来大家都知道得比我多。如果有人愿听俺唠叨,
山菊改天再接着瞎侃一些枝末细节问题的体会(码字好累)。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9&ID=87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ensi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