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碎片】关于母亲的一点回忆

(2005-10-05 09:28:32) 下一个

 【侏罗纪故事】

(1)
好象那电影电视的画面,我对母亲的最后印象定格在十多年前的上海机场:我把着
一岁半儿子的小手,隔着玻璃向窗外的爷爷奶奶姑姑以及远道来送行的外公外婆挥
别,踏上了赴美伴读之路。没想到这一别竟是天人永隔,再回去时,母亲已长眠在
冰冷的坟墓里。

我是我们家中唯一去过母亲老家的孩子。那年我上初二,二舅家已结婚的大表哥来
过年。年后妈妈决定带我一起跟表哥回去看外婆。

我们先乘火车到遵义,又坐了一天长途汽车,外婆家的小镇还在几十里外的山里。
盘山公路刚修好,但客车还没有开通,我们只好步行。也不知走了几个小时,全是
上坡,虽然表哥担着几乎所有的行李,我还是累得不行。就在我觉得永远也走不到
外婆家的时候,寂静的山路上传来了汽车声。那辆卡车的司机真是好人,没等我们
招手就停在路边了。祝他一生平安!

除了闭塞山区的贫困,那次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的眼泪了,因为在那之前
和之后都不记得看见她哭过。外婆哭,舅舅们哭,姨们哭,还有以前的玩伴~~~。我
不是个多话的孩子,默默地陪着母亲从一家哭到另一家。渐渐地从他们的哭诉中明
白了三姨和母亲的闺友们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

原来刚解放,工作组就开进了山区。除了搞土改,还动员村里的年轻人,尤其是女
孩子出去学习,参加工作。母亲和几个小姐妹终于鼓起勇气,决定跟他们出去看看
山外的世界。没想到出发的那天,几个女孩的妈妈聚在村口哭天抹泪地不让走。有
两个当时就留下了,另外几个都走出老远了又跑了回去,三姨就是其中之一。只有
母亲跟着工作组来到遵义,进了师范学校,后来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母亲的勇敢和
坚持让她走上了一条跟姐妹们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

从此我懂了一点:当你认准一件事情,要努力去做,千万不要放弃。很多时候命运
不是没有给我们机会,自己没有看见或者看见了没有抓住,就只能用泪水来冲洗悔
恨了。

(2)

 心里一直有个疑问没敢问:别人都留下来了,母亲为什么就那么勇敢地走了呢?

记得有一次奶奶叫我上阁楼找什么东西。无意中发现楼上堆着一堆书本,我象找到
了宝藏,没事常溜上去翻阅。那些东西多是叔叔们的课本和作业,文革前的,比我
们正在用的有意思多了。第一次在课本里读到唐诗,不懂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
层楼’这样好的东西为什么要打倒?

有天翻到一个旧本子,原来母亲也记过日记。我有些心跳,匆匆翻了一遍。大多是
流水帐,却有一页回答了我的疑问。原来母亲很小就定了亲的,男方家境还不错。
可是母亲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想一辈子捂在山里,就哭着跟工作组走了。日记
里写了冲破阻力回去退亲然后跟父亲结合的过程~~~

我看完就悄悄放还原处了,从未跟别人提起。对母亲又多了一层敬意:一个十几岁
的乡下女孩,当时敢作出这样的决定,一定是很不容易的。后来文革越闹越离谱,
越来越多的普通干部被揪斗。有天母亲上楼收拾,捆了一捆书本叫我送去废品回收
站。我不敢违抗,知道那都是‘资产阶级’的东西,给人看见要挨斗的。记得是含
着眼泪送去的。那本日记后来没再见,可能被烧掉了,真可惜~~~

母亲是有先见之明的。没多久,一个寒冷的冬夜,我被拍门声惊醒,正好看见母亲
在我的棉裤里子缝边撕开一个小口,塞了一卷纸进去,叫我快穿上就匆匆到客厅去
了。原来造反派来抄家,到处翻得乱七八糟的,不过什么反革命的东西也没有找到。
那卷‘纸’在我的棉裤里呆了几天,妈妈再取出来时我才看清是钱。一共四十块,
大概是我们家的所有积蓄了。

母亲是个好妈妈。她以不同的方式让四个孩子都没觉得自己被忽视。小么妹受到全
家的特别照顾自不用说,弟弟是独子,偶尔搞点‘特殊’,但男孩子调皮,挨打也
最多。我因沉迷于书本,她就常常从有限的家用里挤出些零钱来给我买书。大妹脾
气较大,妈妈对她就多几分耐心。那年月物资紧张,家里有点鸡蛋腊肉什么的都留
着招待客人。我们家的规矩有客人时小孩是不上桌的。记得有一次客人走后,大妹
发话了:什么好东西都留给别人吃,我们都吃不到!第二天餐桌上就摆了两大碗肉,
全家吃了个痛快!后来我偶然听到母亲和朋友提起这事:“我心里好难过,就象被
刀捅了一下”。

母亲是个好媳妇。奶奶有五个儿子,却一直住在我们家。其他媳妇们生孩子时,
也曾接她去帮忙带孩子。不到三个月,她准带着婴儿回到我们家。所以堂弟妹们都
在我们家呆过,有三个干脆就是在我们家长大的,跟我们的感情更深一些。尤其是
小我半岁的堂弟,跟我父母更亲。伯伯伯母反对他找的对象,不去参加婚礼。是我
的父母去帮他们主持的,后来又努力让他们父子和解。可是人老了就会犯糊涂。母
亲天天在跟前孝顺,却经常被挑错;伯母婶子们过节带些礼物来,奶奶就觉得她们
更好,一点不记得当年在她们家受气呆不下去的事。唉,人都这样,常常忘了珍惜
每天司空见惯的东西~~~

母亲还是个热心人。爱管闲事。有人没对象她张罗着介绍;结婚后两口子打架她又忙
着做和事佬。父亲的单位后来招了不少上海知青,逢年过节的没回家的都会到我家
欢聚一堂。常有人赶着饭口来找父亲谈工作,母亲总要拉人家坐下一起吃,不管人
家说吃过了还是没吃过;也不管来人是省城干部还是衣衫褴缕的农民~~~

母亲做事风风火火的,是个急性子。有一阵奶奶回广西老家了,她下班回来看见饭
还没有做好就开始着急。一会儿用火钳捅捅炉子,一会儿又嫌煤里黄泥拌太多了,
火上不来~~~边炒菜边絮絮叨叨的,我们都赶紧找借口躲开。爸爸出差回来,我们向
他报怨。他笑着说:“看我的”,然后麻利地用剩饭弄出一碗油炒饭。妈妈回来刚
拿起火钳,爸爸赶紧把饭碗送过去。捧着香气扑鼻的炒饭,妈妈愣了一下,然后
‘扑哧’一声笑了,我们也都跟着笑起来。

母亲的婚姻是幸福美满的。她和父亲总是有说有笑,我们从未见他俩吵过架。在
文革最倒酶最困难的时候也从不拿小孩出气。后来有一次回家过年,闲聊时母亲为
了一件小事跟我们埋怨父亲。姐妹仨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妈,你知足吧!到哪
找爸爸那样的好人?”

母亲和父亲很少对我们说教,他们用自己的行为给我们树立起道德的榜样和处世的
标准,并尊重子女做出的决定。家里的气氛一直很民主,大妹常叹说:有时觉得民
主得过分了。

母亲也是个骄傲的妈妈。她个子不高,最喜欢叫我们四个一起跟他上街,一路听着
别人叫她老师并恭维说:好福气呀,四个高高大大的儿女!我们当时并不懂母亲的
心,都很腻味这种SHOW OFF。可惜如今想陪伴她再到小城街上走一圈却成了不可能
的事情~~~

今天是母亲节,很想这篇文字化成一束康乃馨,送去另一个世界给母亲~~~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ID=86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个好媳妇。奶奶有五个儿子,却一直住在我们家。其他媳妇们生孩子时,也曾接她去帮忙带孩子。不到三个月,她准带着婴儿回到我们家。所以堂弟妹们都在我们家呆过,有三个干脆就是在我们家长大的,跟我们的感情更深一些。“

怎么跟我妈似的。
sayur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我相信你妈妈也会感到很安慰,有个这么爱自己的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