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家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个人资料
正文

向张艾嘉致敬(转贴)

(2006-11-14 06:14:13) 下一个
张艾嘉——她是罗大佑口中的"小妹",她是李宗盛、梁咏琪心目中的"张姐",她是美国《时代》杂志曾以三页篇幅推介的人物,她是位德高望重的偶像任我仰望。
    张艾嘉不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齐豫飘渺高远不食人间烟火的嗓音让她相形失色;张艾嘉不是我最喜欢的女演员,张曼玉玉润珠圆的表演让我过目难忘;张艾嘉不是我最喜欢的女导演,能够将磅礴大气的题材举重若轻者驾驭者惟有许鞍华。
    然而,张艾嘉却是我最喜爱的艺人。尽管从顶级到末流歌手、演员在媒体上往往被冠以"艺人"二字,但我总以为除却才华本身,艺人该是德艺双馨的代言人。于是集唱、演、导于一身的张艾嘉成为我心目中无人可替的艺人形象。
    一、其人
    张艾嘉其人作为本文的开端,总是要写的。而我此刻却心下茫然,不知如何下笔。张艾嘉影音事业如火如荼的80年代初,我正在呀呀学语。懂得关注时,张艾嘉早已功成名遂,渐渐淡出文艺圈。
    张艾嘉的爱情经历虽不至传奇,却也色彩斑斓。按照道德家的观点,他们定要对张艾嘉大放厥词的。在她二十岁时,即与长她十多岁的刘若林结为连理,六年后因故离异,在那个相对保守的年代受人诟病。此后与当时的有妇之夫王靖雄相爱,1990年又未婚产下奥斯卡,次年两人才正式缔结婚约。
    而她与罗大佑这对才子佳人当年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已无迹可寻。如今的我们只能在罗大佑写给张艾嘉的一曲《小妹》中窥见过往的一斑,或是在张艾嘉执导的《最爱》、《心动》故事里想当然地找寻点滴踪迹。只是爱情因其难以捉摸而让羡者自羡弃者自弃,这段曾经人人看好的罗张之恋终究只是"红楼的一缘"。想起去年张艾嘉因故未能作为罗大佑大陆巡回演唱会嘉宾出席,局外人遗憾之余也不免为两人发出"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的感叹。欣慰的是,1984年世界"和平年",在张艾嘉的提议及策划下,促成了罗大佑创作了声势浩大的《明天会更好》,总也可算做那段闪亮日子的一个见证。
    张艾嘉毕竟是张艾嘉,是人物,更是尤物。那些道德场上的官样文章在她的才情,她的风情面前瓦解冰消,反为她增添了让人如醉如痴的丰润神韵。
    小时候读李昂的《她们的眼泪》,对小说中生在养尊处优之家却在收容所兼职的云阿姨行为大惑不解。如今看着张艾嘉多年如一日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渐是明白这是何等的伟大与艰辛。
    一直以来,张艾嘉在本职工作之外,担任残障人士再生会副总理,予残疾人以嘘寒问暖的关切。多年来更如东西南北人,辗转港台两地之闲暇,数度远赴非洲,做着坚持不懈的亲善访问。2000年春节期间,张艾嘉携子及刘若英前往台湾地震灾民,与当地原住民载歌载舞打成一片。身为人母的她推己及人,对灾区女性身心健康表示关注与担忧,勉励她们重建家园。
    据说早年张艾嘉曾经出版过一本书,可惜我通过任何途径都无法获悉关于此书的任何消息,每每想起总不免升腾起生不逢时之憾。好在是读过张艾嘉零星的文字的。她在《卢旺达日记》最后写道,"又有人问我为何要帮助非洲人,这类问题我不想答了,说来仿佛是什么大道理,其实很简单,我想做就是了。现时做的事情多着呢,多讲无谓!"——没有凌厉的居功自傲,有的只是朴实的文字下的古道热肠。1995年张艾嘉又在《提醒》(为焦桐散文《在世界的边缘》所作的序)一文中再次谈到,"我已经相当厌烦听到有人问:‘为什么要救援非洲的人?那里的一切关我什么事?'。我只祈求千万不要有一天,当我们必须向外伸出求援的讯息时,别人会这么说:‘台湾在哪里啊?那里关我们什么啊?'"——好个微言大义的性情中人!
    一直以为完美的女性是人、妻、母的统一体。尽管张艾嘉在演、唱、导三方面成绩斐然,但她却不是常人意识中拒人以千里之外强悍的女强人。作为人,她有着博大的襟怀,淡定而从容;作为妻,她有一种不易描写,难以形容的风韵;作为母,她的舐犊浓情是深沉而宽广的。一方面,张艾嘉中年得子,她毫不讳言地将奥斯卡视为"生命中付出最多、最令我牵肠挂肚的人",这份化解不开的浓血亲情我们在她许多唱片中可以感受到。另一方面,张艾嘉的亲子教育是高瞻远瞩的。送奥斯卡只身飞往美国度夏令营、带他参加各类社会事业,自幼便向他灌输自立意识、公益心德。去年张艾嘉在爱子"奥斯卡"被绑架的事件上,更是显示了她安时处顺、波澜不惊的人生态度。先是以身体不适为由,独自承受这场飞来横祸。因怕失去独子,以低调的姿态面对媒体,达观地面对命运的安排。歹徒擒获后又发表公开信,在对社会治安表示忧虑的同时,更以旷达的胸襟表达了对不良少年犯罪问题的隐忧。张艾嘉的所作所为,无不令人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