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黑客帝国"的两个讨论

(2004-12-24 08:50:38) 下一个

关于"黑客帝国"的两个讨论

今日话题: 如何定义什么是人类?依据物质存在,还是思想能力?机器人是否是人类?

第一端讨论:

  •  marshine says: AI这部电影探讨的就是关于你的签名的问题
  • Alex Dong: 有意思,你的观点呢?
  • marshine says: 没考虑过,但AI里面机器人是下等人,玩物,具有人的意识,却得不到权利,很可怜
  • Alex Dong: 我觉得最终必然会是人接受机器人,自己觉得自己的推理很有道理.
  • marshine says: 这个问题更深层次我觉得主要是AI机器人具有了人的情感,是否同样具有人的弱点,如果是这样,可能就很危险
  • Alex Dong: 绝对正确,正是因为如此,如果人类与具有情感的机器人敌对,等同于人类与自己的意识为敌,而同时机器人又是去除了很多缺点的人类,所以人类除了认同,没有其它选择.
  • marshine says: 但是这么完美的机器人可能就会统治人类,人类肯定不服气,所以就要反抗。另外情感这种东西,也许无法将它的优点和缺点分开,否则就不叫情感,所以机器人如果拥有情感,就会同样具有妒嫉、自私、控制的欲望
  • Alex Dong: 同意. 机器人没有人类的某些情感,例如感觉疲倦;同时也会有人类的弱点,甚至是一些膨胀的对他人不利的欲望.
  • Alex Dong: "人类肯定不服气",到那个时候的人类就像400年前的汉人,机器人就像满人,最后不还是留发不留头?:0) 不过,如何定义人类呢?依据他的肉身,物质存在?还是他的思想?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白种人曾经不承认黑人,从根本上来看,也是类似吧.
  • marshine says: 问题是机器人他始终是机器人不是真的人类,不管如何像,一个是制造,一个是有性繁殖,有遗传变异,而制造是不行的,至少现在的技术和理论都无法实现让机器人具有人的这种进化能力.甚至不敢想象
  • Alex Dong: 所以你认为必须是有性繁殖和基因变异的才叫做人类吗?
  • marshine says: 我想应该是吧,这是人类的进化方式。而机器人的呢,它的进化方式?
  • Alex Dong: 机器人从人类那里得到智慧,自然会产生出类似的进化理念,至少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如果人类的变异是偶然性的,那么如果机器人能够产生有规律的自我改进,这是否可以认为是进化呢?进化的本质是什么?
  • marshine says: 这个问题很复杂,但我认为进化不是已知元素的排列组合,而计算需要公式,需要已知世界的模型,至少我们认为的机器人是这样一种概念的产物,它无法具有人类和自然界中无法穷举的因子,它是有限集合。

第二端讨论

  • Alex Dong:我的观点是能够独立思考的机器人就是人类.
  • 情流感菌 says: 因为可以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东西都能够用计算机实现,但是实际上人的思想有很多是语言无法描述的,自然也没有办法用计算机来描述
  • Alex Dong: 如果模糊技术或者自我学习发展到机器可以思考,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觉得这只是时间问题;最重要的在于机器人有了自我意识之后人类的态度.
  • 情流感菌: 你的这个观点很吸引人。人类的态度——机器人的态度.当机器人具备思考的能力以后,他们同样存在一个态度问题了。 而且机器人具备人类不可能达到的情商。这样就会造成一个人类生存上的严重问题
  • Alex Dong:我有的同事认为机器人可以享有部分公民权力,例如选举;我个人觉得这就像以前对待黑人的态度一样;当然,人类自身也会不断进化,例如:现在一些盲人可以通过植入芯片重获光明,现在心脏病人通过植入芯片继续向正常人一样生活,
  • 情流感菌: 这是一个双重问题
  • Alex Dong: 人类通过技术也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依次与机器人的优点,例如不会疲劳等,相互平衡.所以我觉得以后也许每个人在某种程度上都会有很多机器或者电路植入体内,就像现在的预防针一样,到那个时候,甚至连人的肉体也很难界定了.

http://ms.mblogger.cn/dongxun/archive/11152004.asp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