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自己带孩子和全母乳

(2010-07-18 14:51:36) 下一个
老大,出生的时候老公请假3星期。那时候没经验,但是周围很多专业支持。医院是最好的儿科医院的附属maternity,所以在医院里基本上医生护士手把手的教会洗澡换尿布喂奶。女儿那时候一直睡,最大的问题是叫醒吃奶。护士都非常专业,很有耐心,对待宝宝非常温柔,一点点地跟宝宝说话,叫不醒慢慢脱衣服换尿布,夜里该吃奶的时候送过来,不需要吃奶的时候就帮我看着让我休息。

回到家以后有哺乳的问题,又重新回到maternity,医生看着喂奶,现场指导,后来又去母乳咨询过一次。第一次不哺乳很没信心,因为我廋,只有43公斤,A cup。生完之后也只有44公斤,很怕没奶。医生和我的儿医都很给我信心,老公也不断打气,生老大的时候生活全部被打乱了,不知道怎么安排喂奶吃饭睡觉,也不知道怎么放下宝宝,每天都觉得很手忙脚乱,老公承担了全部家务,周末的时候我除了喂奶,什么都不做。其实那时候年轻,只有26岁,体力上并不觉得有多,但觉得心理特别累,常常有种不知道宝宝要什么的绝望感,又总是担心宝宝这里没吃饱,那里不舒服。等到生老二的时候就对宝宝需要一目了然,也知道什么时候该注意什么时候无所谓了。所幸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儿医,用非常逻辑的分析教会了我很多,我女儿特别难带,但是他帮我一点点地分析问题,找解决办法,常常在他诊所一谈就是一个小时。那时候我跟我老公都盼着见他,因为一见到他问题就都解决了。

生老大的时候会很费心的去泵奶,反正那时候有时间也有兴趣,觉得好玩,泵出来老公还可以过把瘾。就宝宝白天睡觉的时候我泵奶,完了临睡前给宝宝喝掉可以睡得好些。生老二的时候就不做这种耗费体力精力时间的事情了,除了涨得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泵泵。

老大喂奶喂到14个月,6个月开始不用奶哄睡觉,老公承担了所有哄宝宝睡觉的责任和夜里起来,到我女儿1岁半以后夜里醒过来只叫爸爸,知道妈妈夜里是绝对不会出现滴。。。。6个月之后我开始慢慢做家务,先是在宝宝午睡的时候做,后来宝宝睡得少了但是白天自己玩得住了,就白天做,拆成一点点,早上就整理房间,扫地,做完带宝宝散步,中午宝宝休息我也休息,下午起来散步,回到家宝宝玩着看我做饭,老公回家就吃饭给宝宝洗澡睡觉。1岁之后我们开始等宝宝睡下之后夜生活party或者出去吃饭。

生老大的时候夫妻两个人不知道配合,还是吵了很久。生老二的时候就知道每个孩子到来之后每个人都需要重新找自己的位置,需要时间,也需要慢慢总结经验。到第二个的时候就默契多了,第二个更多的就是生理上的累了。所以我不喜欢在这段时间加里有人来帮忙,所谓帮忙,越帮越忙,两个人很快就可以找好位置然后就按照一定的生活节奏按部就班,多一个人帮忙,一走之后两个人还是不知道怎么办,还要重新适应一次。

老二出生的时候老大3岁,基本上生活自理了,吃饭睡觉上厕所穿衣服穿鞋子都是自己来。因为一开始就决定至少两个孩子,所以对老大的教育上比较注重独立和习惯。老二出生之后就跟着老大的每天的生活节奏,自然就归正好了。

生老二要累得多,老大一直我带,上午去daycare,中午接回来吃饭睡觉散步,生的当天还带着老大在公园挖沙子玩儿。老公请了1个月假期,老二也是全母乳。但是老二跟老大的问题完全不一样,老二不睡,吃个不停,latch on又不好,把人给累翻了,头三个月差不多都是每两三小时一次的吃。但是到了老二,人不紧张,只是累,头一个月我没脱过衣服睡觉,因为总有一个孩子需要照顾。到了老二知道怎么调整,什么时候要全力以赴,什么时候要抓紧休息,什么时候利用时间地点顺手做点家务。第一个月的时候我们两个人还能做完所有家务。

一个月之后老公开始慢慢恢复上班,为了让老大和我都有时间适应,老公是从每周上一天班慢慢过渡到每周上四天班知道老二两个多月,我觉得完全可以一个人带两个了才开始一周五天班。同时家务交给楼下门房做。


带老二最累的时候并不是头两个月。因为有了孩子,已经习惯这种生活,所以头两个月只是觉得比以前累,就像长跑开头跑很快,但是不觉得难以承受,要跑到某个时候,身体到了一个极点,开始觉得自己撑不住了,不行了,过了极点之后又适应了没事了。老二基本上都是3,4个月的时候到这个极点,所以很多人老二是在3个月的时候才baby blues,因为那时候才体力消耗到了极限,有一种绝望感,尽管那时候老二已经开始好带了也睡得好多了。但是那时候最累,夜里我跟我老公都开始起不来,耐心基本上也耗尽了,同时老大也是忍耐到了极限开始发泄自己的不满。那段时间过了,大家又都适应了。

到老二的时候也不怕宝宝饿着,直到有时候他是没吃饱,但也没饿到他表现的程度,老公也很会调节,知道有时候宝宝就是缠着妈妈不放,带离开就好了,所以看到儿子贴着我吃奶不放,我又累了,就会抱开他带着两个孩子玩一会儿。老二的哺乳虽累,但是很顺利,也发现其实人累一点身体是可以调节的,我再累都有奶,但是那天我情绪低落,压力很大,奶就会少。所以没奶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到老二也知道小孩子就是嘴馋,想把自己塞得很饱,但实际上要学会稍微饿着等待一下才好。所以虽然我儿子很不耐饿,但是也没有很早加辅食,全母乳,慢慢的他能等待的时间就越来越长,加上白天有得玩,散散步,玩玩也就忘记了。

现在老二4个月,我们基本恢复正常生活,开始带着两个孩子party,呵呵。

时间比较紧,写得比较乱。贴个照片补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 一双儿女好可爱。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两个孩子好可爱,真是个能干的妈妈。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