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单开一贴:吃饭问题的讨论

(2008-12-02 06:15:06) 下一个
回头看了一下昨天的帖子,应要求单开一个。也看到了一些回复。孩子能好好吃饭,是好事,我女儿21个月前的时候,吃完自己的婴儿食品,吃完水果,吃完酸奶,还要继续跟着我们吃,那饭量几乎抵上我们,还全是自己吃的,还不是用手拿着吃的,全部是使用工具的,一天4顿饭定时,两餐之间从来不吃任何零食,而且吃饭速度之快,从来没有超过半个小时,我那时候从没想过有一天我女儿会有吃饭的问题。就在这种情况下,很快的变成一边叫饿,一边哭也都不吃自己不爱吃的,就是这样从开始饿一顿把自己的婴儿食品吃了,慢慢发展到2顿,最后连饿3顿,第4顿还是不吃婴儿食品(我不知道其他的妈妈承受极限是几顿饭,3顿是我的极限,这一次之后我放弃了饥饿疗法,这法子对有些孩子很有效果,对我家的也不能说完全无效,但是如果用饥饿疗法反而吃得更糟糕,那就没必要用了)她就是要开始自己做决定了,而父母的喜好跟孩子的喜好永远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吃饭问题上的矛盾,几乎是不可避免,只有时间的早晚,和激烈程度的差异。因为这是孩子标志自己跟父母的不同的一样重要里程碑。相反,如果一个孩子一直在吃饭上从来没有任何意见,给什么吃什么,这才是值得忧虑的。心理学家反复的强调,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自己的personnality的形成过程,一个不断的反抗的孩子,正是一个健康的孩子,相反,所有的事情都按照父母的意愿做,或者为了怕父母不开心而作,才是令人担心的。当然这话的意思不是说什么都应该顺着孩子,只是说孩子有这种做法和心理是正常的。大人当然是要采取错应对的。所以家里有头疼的孩子的妈妈们并不需要紧张,慢慢寻找缓和矛盾的办法就行了,一时之间找不到也是正常的,这时候就先维持现状和现行规定,满满等等看,有时候孩子自己会过渡了。

原贴如下:

我以前一直认为,吃饭是最简单的事,饿了就是吃,不饿就不吃,直到我女儿21个月的时候,从吃饭从来没有任何问题,13个月开始自己吃,18个月的时候自己拿着勺子吃完饭,再自己拿着叉子吃水果,手脏了拿纸擦手,嘴脏了拿纸擦嘴,不吃到桌上食物就空了,盘子端走不肯下桌,到吃饭开始挑食物,不好吃就要喂,到后来喂也不吃。只吃自己点名要的食物。

开头我也觉得这问题很简单,不吃就饿着,饿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吃。很快,我就发现,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了。为什么?如果这是正确的办法,那么饿个几次,问题就会消失。可惜不是,而且相反,饿得顿数越来越多,间隔越来越频繁,最厉害的一次连饿了3顿,一口没吃。第4顿依然拒绝进食她不爱吃的。当然这一次也是有点特殊情况,嗓子发炎了。但是我知道,同样的事情,如果放到这之前,是绝对不会这么艰难的,胃口确实差点,但是绝对不至于到不吃的地步。

所以我开始反思吃饭,这个我曾经认为最简单的问题,我发现我完全搞错了。且不说通常幼儿到了2岁,开始有自己的主见,并且把情绪带到吃饭上来,把跟父母的矛盾带到吃饭上来。小孩子对任何事物的喜好,都是毫无道理,却又极其鲜明,没有中间状态。

诚然,这事情因孩子而异,无论性格,还是味觉。医生已经做过试验,味觉越是敏感的孩子,越是对接受某些味道有更大的困难。我女儿,可以吃得出来红富士和味道已经很接近的诺曼底红苹果的差异,外观几乎没有差别,她自己叫着要吃,削给她,只需要一口,她就发现味道不对,不吃了,转而吃葡萄。

而性格,也许是更重要的因素。我朋友有大我女儿2个月的儿子,同样的问题,同样大人说:你不吃就结束,饿着。那孩子饿到临睡前就放弃了,跟大人要求把不是很爱吃的蔬菜泥吃了。可是我女儿,如果不是按照她的方式吃,最开始的时候,她的情绪可以激烈到不仅宁可饿下去,还可以带到其他事情上去。那阵子,她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如此的偏执,如此的固执,以至于吃饭除了奶制品,除了饼干,除了她爱吃的菜,任何东西都不吃,出门玩出了去daycare,除了作旋转木马,任何事情都不做,拒绝去公园,拒绝其他任何的活动项目。对她来说,如果没有这些,人生几乎就是没有意义。那阵子她常一个人,就躺在我们床上,没有原因的放声大哭,我去抱她,她把我推开,我想她可能更愿意一个人处理自己的想法,我把空间留给她,等她哭完,尖叫完,平静下来,叫我过去,我过去当没事一样陪她玩,她也跟没事一样的。我始终守住各种底线,但是我也第一次在吃饭这件事情上让步,重新定了规矩,缓和矛盾。尽管她还是会激烈的抗议,但是等她哭完,闹完,慢慢讲道理,直到她激烈的情绪慢慢疲惫到平静下去,吃饭,终于不再是个问题。

有些孩子可以想得很多,有些孩子则可以很容易接受父母的安排。我自己只有一个孩子,但是我朋友经常把孩子放在我这里几个小时,这个孩子身上用起来很轻松就达到目的的方法,在另一个孩子身上,则可以遇到强烈的近乎自虐式的反抗。我女儿还不是最强烈的一个。

我支持坚决不应该追着孩子喂饭,吃饭,这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不要因为自己的感觉,去破坏孩子自己的平衡。但是,我同样坚信,对于有些孩子,吃饭,不是一个饿了就吃的问题。

我女儿现在基本已经度过吃饭问题时期了,虽然现在吃饭永远都不可能回到21个月前的样子。但是现在吃饭,就是没有带对立情绪的,自己坐在凳子上,跟着我们,一起吃。我最终做出的一点让步,就是因为她实在是需要吃一点泥状的食品,很多蔬菜,肉她都没办法吃下去,她不肯吃要求我们喂的时候,那点东西,我们是喂的,但是除此之外,其它都是自己吃。我依旧还是会控制总量,她最终能够接受不能任由自己的欲望吃到无限制的事实。有人会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自律。我想的不一样。对于一个天生欲望很少的孩子,你很容易通过让他自我调节的方式达到自律的目的。可是对于一个天生欲望很多,而且极坚持,或者说极偏激的孩子,是应该起于外界的限制,止于自我的控制。因为你开始于放任,最终偏离轨道要远得多。何况任何生物,绝对都没有自律的本性。看看多少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股票,买衣服,毒品,等等等等无法脱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