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破损的上海,又美又让人伤感 1

(2015-03-22 09:55:41) 下一个

这样破损的上海,又美又让人伤感

2015-03-21 全球摄影人档案 光影流刑地

本文经“全球摄影人档案”授权转载

他们的微信号:sheyingdangan


今天要介绍的摄影师叫席子,全名席闻雷。07年,他开始用他的镜头记录上海这座城,他的豆瓣相册有很多主题分类,但是每一个主题都是关于上海的。


我从没有在上海生活过,每次去也都是匆匆,以前在我的眼中上海好像和别的城市也没有什么区别——中国的城市大多建设都太雷同。而上海在大多数人的形容中都是金钱和欲望的代名词,但这些照片让我开始喜欢、好奇,以及重新审视上海。


席子拍摄的是历史、老旧及浓厚生活气息的上海,他拍摄的上海有各种分类,比如:


《SHANGHAI DENSITY 》(上海密度)、《INSIDE SHANGHAI》、《THAT's SHANGHAI》、《上海弄堂里的黑板报系列》、《上海的十字路口系列》、《Excavator of Shanghai 》、《上海细节》、《上海之门—石库门系列》、《通往海上旧梦的时光阶梯系列》等等。


与所有花费几年、十年、甚或者几十年去拍摄一个主题的纪实类摄影师不一样的是,席子的拍摄更像是专为上海建立的城市建筑历史档案馆,他的很多系列照片都是惊人的多,并且每一个系列都还在继续更新,例如:仅仅《通往海上旧梦的时光阶梯》一个系列就有472张照片(统计日为2015年3月15日),而在《上海之门—石库门系列》190张照片中(统计日为2015年3月15日)。在他拍摄的某些照片下面还会有“已拆毁”三个字的注解。


好了,我们边看图片边聊。



1

美、美、美死了的老房子内部


下面的24图选自《Inside Shanghai》,这个相册有226张照片(统计日为2015年3月18日)


这样的上海内部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的,可这样有生活气息的、古旧的、破损的屋子是美且动人的。


 

 

 

 

 

 

 

 

 

 

 

 

 

 

 

 

 

 

 

 

 

 

 

 

这并不是老照片,基本都是最近几年拍摄的。

我 看到不少人在席子的照片下面询问,为什么他可以进去里面拍摄?在另一次采访中席子说:“有的是熟人带进去的,有时候在门口拍,里面的居民见到了就带我进 去。我以前和朋友去拍车展,许多人都对着车模拍,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只会盯着车标拍照。”有时候热情的居民还会告诉他房子的历史,祖上的家业,甚至还会诉 苦自家房顶漏雨没人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