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不喜欢同学聚会?

(2015-04-24 05:30:13) 下一个

余华曾经在一篇名为《关于时间的感受》的随笔里以颇有些撒娇的语气这样写道:这是时间对我们的迫害,同样的距离,展望时是那么漫长, 回忆时却如此短暂。”——我也是广大被迫害者中的一员。

为了不让自己不爽,也为了让自己少发那些矫情的感叹,平时我有意回避这种被迫害的感觉。但不久前的一个夜晚,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让我不得不直面这种迫害。他在电话里长叹了一声道:二十多年了啊。

是的,毕业已经二十多年了。可怕的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每当用到这些词语的时候我就会纳闷:到底是谁在弹指?相比于长着指头的我们,弹指的更像是没有长指头的时光。他老人家无指胜有指,只需吹气一般打个小小的哈欠——或许还用不了一个哈欠——我们就被它弹出了肥胖的体型、水肿的心灵、横生的皱纹、粗笨的老茧……

同学说的是毕业二十年以后的同学聚会之事。电话里,他语重心长,谆谆教诲:二十多年了,多不容易啊,到时候一定要来啊,同学情意值得珍惜啊……”

我只在电话这头沉默。此时此刻心中无比平静、清凉,并且已经在心里不打算去了。

不,我对同学们没有什么成见,我的大学生活过得还算可以,是最正常、最普通、最平凡的那种生活。有被窝卧谈的红颜知己,也有秋波暧昧的青衫之交,有着最简单的烦恼,也有着最没创意的欢乐,一些些浪漫,一些些愉悦,一些些欢喜,一些些感伤……

总之,该有的我都有,包括偶尔想起便会微笑的美好回忆,不该有的我都没有,包括那种让我无法面对旧人的幽暗繁复的心理顽疾。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不想去参加这个同学聚会,和我的学生生涯本身毫无关系。

有关系的只是我自己。梳理了一下思绪,大致原因如下:

一、随着年龄渐长,我的生活越来越独立,越来越不喜欢参加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因为只要参加集体活动,就得符合集体活动的某些规则和潜规则,就得耗费掉我珍贵的身心自由。对现在的我来说,不自由,毋宁死。

二、 在所有的集体活动中,我尤其不喜欢同学聚会这种形式以及与这种形式搭档的常规内容:二十多年前,那些个个纯真如玉、晶莹剔透的神仙少年少女,变换成了脑满肠肥庸俗不堪的中年男女,还试图在灯红酒绿推杯换盏中制造些许青春幻觉

做了小官的人控制不住习惯性的颐指气使和扬扬得意;混得不如意的坐在角落里低头耷脸,落落寡合;曾经月朦胧鸟朦胧过的恋人互相打量,感慨万端;座位离得八丈远叫名字都得想十分钟的那些人,则热火朝天地说着工资奖金、老公老婆、儿女学业、健身养生,琢磨着谁或许以后是用得着的,再小心地奉上些言不由衷的恭维和夸赞……

用脚趾头都能想象得到的许多场景,无非这些。还会怎么样呢?还能怎么样呢?

至于同学情意这个词——不,对于加在情意前面的任何定语,我都抱着很顽固的怀疑态度。师生情意,同事情意,邻居情意……算了吧,情意这个主语和前面的定语有什么样的普遍关系呢?

师生不过意味着那人在讲台上站着而我在讲台下坐着;同事不过意味着在同一个办公室或者同一个部门,知道并且认识或听过彼此的喝茶声;邻居不过意味着墙那边传来的吃喝拉撒的零碎动静;同学不过意味着我们在同一个大院里的同一间大屋子里过过大致相同的表面生活,仅如此而已。

大学四年,所有的同班同学里,我只和三个人结下了真正的友谊,在我共计二十多年的学生生涯里,这个成绩已经算是硕果累累了——其中就包括打电话通知我参加聚会的这个。

我相信这三个人就是一辈子没有同学聚会也会经常联系,且是有质量的联系。既然我最珍惜的情意就在他们三个身上,那我干吗要去赶全班聚会这种熙熙攘攘的大集呢?

我承认回忆很美好,我承认那些想把美好回忆再恢复的同学们的想法很美好,但是恕我不能苟同。美好的东西就让它们在水晶瓶里自顾自地美好去吧,干吗一定要把我们现在满是灰尘的手再伸进去,给它们弄上些细菌呢?干吗要怀着不可理喻的无聊的热情把它们再糟蹋糟蹋呢?

从小学到大学,我从来没有打算过也不喜欢回母校,也不喜欢回故乡。就像我从不约见曾经恋爱过的男友,即使他约见我,我也绝不相见。所以,不去。坚决不去。

有人爱赶热闹就让他们赶去,我绝不允许自己去赶同学聚会这种一眼望到底的大集。我拒绝任何形式的这种大集。我绝不在接受时光无形迫害的同时,再委屈自己去接受集体有形的迫害。我不是受虐狂。

我能想象得出对于我的这种态度,同学们会有什么说辞。那就随便他们说我什么吧,高傲也好,孤僻也好,麻木也好,心冷如铁也好,任何一顶道德绑架的大帽子都在我的想象之中。反正我已经是一家帽店的老板了。

 

文丨乔叶



转自历史重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4)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灰色天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轻雨静' 的评论 : 谢谢赞同。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gigi565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枇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yy' 的评论 : 说的很对,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灰色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花几千块美金去三天同学聚会,有病吧。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独行侠.
a3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这么想正常,男的就偏一点点了。当然,人各有个性,也是种想法
烟轻雨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及是,一般来说超过十人的聚会不值得参加。
mimigigi5656 回复 悄悄话 Yes!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叔本华:大致而言,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人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么选择独处,要么选择庸俗,除此以外,再没有更多别的选择了。
枇杷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精神和心理病态
wsnyy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如果在同城,俺是尽量去的。如果要专程回国参加同学聚会,就是想去也不容易成行。毕竟人在江湖,要养家糊口,要管教孩子,忙不过来啊。
其实,在同学聚会中,大家都在打哈哈。当年关系一般般的,现在当然还是淡如水。当年关系深厚的,当然会另找时间深谈。
如果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朋友来访,俺一定热情招待。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人生易老,难得一见了。有几次,俺和老同学老朋友彻夜长谈,虽然废话连篇,追忆往事,但俺就是觉得,一辈子还能够有几次这样的夜晚?人总得有几个互相牵挂的朋友,总得讲点情谊。要不,人生有啥意思?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同感!人到中年,诸情转淡。活好自己,亲朋少见。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由此可见,世上的人有多么的不同啊。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ove0' 的评论 : 应该说是好奇心驱使的,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han' 的评论 : 多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MTL'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jianda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庄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203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片羽毛'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的心态很好,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抗战两年'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这是中国饭桌上的习惯,为了不出状况,我们都不敢多喝酒。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转贴了一篇文章,替原作者遮挡砖头无数,同情ing.
Etrove0 回复 悄悄话 唯一逻辑上能互相不矛盾的理解是:那时候还不是一家帽店的老板。
Etrove0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记得你写过“老同学30年来相会”吗?那篇文章的观点和现在这一篇文章好像互相。。。?
Etrove0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上挺难理解的。自己的同学聚会有这么多不好的feeling. 反感聚会理解,可为什么老公的聚会就能去呢?被老公逼的?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去过同学聚会,怕掏钱。同学聚会的潜规则是,国外来的和国内的土豪掏份子钱,其他人吃免费餐。我才不干。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缘尽缘散。再续恐怕也是种负担。有缘的自然珍惜,从不曾断。
muh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下。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只是通过聚会,感受物是人非,青春短暂,生命短暂。有空还是去一去。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mweak: 你不仅armweak, 而且有脑溢血的先天性。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不错、虽说不上特别有创意但有不少新意的文章。年纪越来越大,红尘越来越薄,做一轮类似于作者做过的思考,便会看破红尘得到如此种种的结论。

驱使人参加同学聚会的常见因素是: 一分友情,两分暧昧,三分怀念,四分显摆,五分无聊,十分好奇。聚会完毕,友情,暧昧,怀念,显摆和好奇心都消失殆尽,唯一留下的是十分无聊。

同学聚会,如果顺便赶上了,参加一次两次也无妨。好似在人生旅途中的火车站飞机场,和人打打扑克唠唠磕,闲着也是闲着。同学聚会和艳遇,都是对人生不同方面的一种体验。专门买上飞机票穿越格林威治时区飞越天平洋,或千里迢迢开车过州跨越国境线,去参加同学会或完成网络约会,俺的感觉是,要么是脑子进了水,要么是脑子出了血。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XX学院XX系七九级毕业三十周年聚会

同窗赋


己未仲秋,集昆岗之玉,汇八方英彦。锦水之滨,龙泉之麓,二仙桥东,荷花池畔,同窗四春,相识有缘。

风华正茂,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志趣如千里奔马,心气似云蒸霞焕。那美妙的希望之光,将我们的才情点燃。眼前的锦绣前程,一直铺向遥远的地平线。起居共一时,同锅舀三餐。斗室夜话地北天南,切磋砥砺滔滔雄辩。响遏行云欢呼于操场,朗朗书声萦绕于耳边。台前曼舞风姿翩翩,月下漫步细语呢喃。勤勤兮登攀书山极巅,恳恳兮竞渡学海彼岸。探幽索微,正推反演①,揭秘寻真,重磁震电②。玉垒巍峨兮千秋莹雪,浣花淌碧兮昼夜潺湲。俯察大地,思飞浩瀚,扣寒武侏罗③,沧海桑田。 仰观牛斗, 气冲霄汉,鉴志士仁人,兴衰变迁。 惊“隆昌铁陨④”奔来天外, 叹“马门溪龙⑤”信步古原,考地幔熔岩聚敛宝藏,哀“大竹石鱼⑥”游弋何年?

学有所成,铸就三尺剑。折柳话别,路迢星遥散。各怀壮志,意接云天。地质郎饮冰卧雪,一身是胆。踏昆仑,闯戈壁,跨雪原,旅匡庐,丘壑万千只等闲。到如今,或旅居海外游历万邦,或驰骋商界财聚三江,或精研地学成就斐然,或举兴实业惠泽桑梓,或入仕为官通权达变,或讲台执鞭桃李满园。各持家有方夫睦妻贤,把小日子过得恬淡!如彼如此,我们并非“一般”。

白驹过隙,倏忽卅年,岁月催人,华发频添。

癸巳孟夏,以青春的名义,相约昆明。舞翩跹,今夜无眠。洗尽铅华,昨日重现。珍重兮此时,“只在风前月下,何论海角天涯。”相逢举杯,互道离衷,与君共勉。

共同的青春,共同的记忆,值得用一生来珍藏与眷念。聚散有常,人生苦短。友谊陈酿,历久弥香。何日再晤,把酒问穹苍?推窗远眺,梦里溯游,宛在水中央!

韶华不再休怨叹,人到中年志愈坚!不经历风雨,怎把彩虹见?我们将更加潇洒睿智,得益于岁月积淀。我们将更多挥洒才情,是因为勇于承担。“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风鹏正举,远航扬帆。不必问得失成败,幸福的定义就是健康、快乐,气定神闲!说兴亡,游遍江山,王侯盛宴今何在?望来日,上下求索,修身齐家须谋远!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XX学院XX系七九级毕业三十周年聚会
同学录卷首语

流水带走了光阴,风儿吹皱了脸庞,时空造就了距离,唯有纯真的友谊藏在心灵的深处——无法褪去。

相逢多么惊讶!被一百一十个阿牛哥簇拥着的十朵金花,而今成了资深美女,个个妖娆富泰人人别样多情。回忆当年,多少暗鸿掠影,多少梦里潆洄,多少争风吃醋,多少眉目传情?今相逢,欲说难休,定有灵犀,怎么能在心中最隐秘的一角悄悄地藏匿?

相逢多么快乐!握手、拥抱、举杯,“还是老样子,没变!”“贼心不死,还想着谁?”“狼多肉少,僧多粥少,还是你娃儿下手早!哈哈哈!”歌未歇,舞未休,漫语欢声诉前愁。张开我们的怀抱吧,敞开我们的心扉吧,我们将彼此铭记这一刻!忘了别后三十年饱尝的苦辛,让高原的阳光将我们抚慰;忘了别后三十年满身的疲惫,让滇池的沧浪为我们洗尘;摘一朵笑妍定格此时,诉一段惆怅回报三十年的眷念。有你我的微笑、真诚、祝愿,来装饰你我的梦,足矣,足矣!

未来的生活,仍将继续。岁月的年轮,将向远方飞奔,偶然间回忆:远去的青春,少年的伙伴,今日的相聚,曾经的点滴。真情永在——青山作证。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LZ还奢谈什么高傲,在你的长文中,除了自卑就是自卑,高傲一词对你来讲,真是天鹅肉。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或者这样说,无情抛弃LZ的LZ的大学前男友,确实情有可原。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被大学前男友无情抛弃的LZ能发出如此的长篇感慨,真是情有可原。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LZ 说:对于加在情意前面的任何定语,我都抱着很顽固的怀疑态度。那你对你的夫妻情,父女情,母子情,姊妹情,兄妹情,姐弟情,何尝不是都抱着很顽固的怀疑态度?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多数的关心,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LZ最后还没忘了交代自己是帽店的店主,从这一句,就可推断出LZ童年是多么的自卑。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凤酥酥:不是怕有人说瞧不人啊,是怕有人说我瞧不起你啦,哪儿凉快哪儿瞧去!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凤酥酥:一个连故乡都不能回的海外失败者,你也差不多。
david2033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真的没什么温情, 除了小肚鸡毛
david2033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在大学也没什么人搭理的冷血怪物
一片羽毛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是见面。随意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一直没明白为什么有人那么热衷于各种同学聚会?活到这岁数,肯定不会去干自己不愿意干不享受的事儿了。有人说瞧不起人呵等等,随便说,who cares?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同学聚会,看看大家都变成啥样了,没太多感想,就是觉得有趣,比方有些男同学读书时,肚子都很干瘪,现在都挺起来了,女同学我会一概赞美她们,这几十年过去了,你咋就没改变一点呢?比读书时漂亮了。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劝你还是要去看看心理医生。
抗战两年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的有点过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参加过一次国内大学同学聚会 有几点实在不喜欢 1人人大声喧哗 2拼命给别人灌酒 3公共场合抽烟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回汉唐'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fenghaiyun'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o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啊?你要这么认为也可以,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霏' 的评论 : 开心最重要,祝愿天天快乐!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tterflyGarde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D'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祝贺你们保持完美形象。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啊?我是被特邀的。不但我去了,还带了孩子一起去的。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明其妙' 的评论 : 做自己喜欢的事最好。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清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蛀牙'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穿越回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yefenghaiyu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尽可能去,特别是20周年,30周年什么的。感觉上大家情意真诚,友谊纯洁,虽然大家老去,但是可以分享很多心得。大学的记忆和缘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笔,从来没怀疑过。
cyou 回复 悄悄话 想多了。同学亲情难得,怎能和你与那男友的那点儿女情长相提并论?心肠很硬的说:)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就是自己混的太惨,没脸见人,还非要一大套一大套的给自己找折,太虚伪了。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爱去不去,这是个人性格问题,顺其自然

红霏 回复 悄悄话 我参加同学聚会,哭得一塌糊涂,看到每个人都非常非常亲切,跟看到亲人一样。看到曾经一起疯过,唱过,跳过,聊过,一起读书,一起经历了当年的疯狂,当年的温馨,当年的相聚,当年的离别。我们共同年轻过四年,这情意怎么能忘掉呢?
现在有微信了,大家可以天天在一起聊天了,只要有时间,可开心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其实就是名利场的别名。
ButterflyGarde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也是。友谊的质量重要过数量,不必勉强自己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像林黛玉过于敏感,个性粗放随意一点更容易快乐。
VOD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得很真实。不过,在许多同学心里,可能除了这些不喜欢参加同学聚会的理由外,还有一些喜欢参加同学聚会的理由。这两类理由的权衡利弊决定了每个人参加与否。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聚会确实不错,大家期盼35周年聚会的到来。聚会的地点每次不同,20周年在母校,25周年在无锡,30周年北戴河,35周年计划在深圳或青海湖。同学大部分身材保持不错,有个别的变形分子受到刺激,发誓下次聚会时一定改变形象,否则接受“罚款”。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本人只是间接地参加了家里另一半的大、中同学聚会,深有感触。

同学聚会很少带家属的,即使夫妇同时回国, 到那一天也是一人独自前往。 没有特别规定, 但一般人都遵守, 而你却偏偏“抛头露面”, 去你不应该到场的聚会。 同意“性格使然”。
莫明其妙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参加同学聚会, 大小聚会都喜欢,嘿嘿
微波清流 回复 悄悄话 我参加了好几次同学聚会,大家畅谈过去今日,气氛融融,换个时间看过去的小伙伴挺好,没有你想的不堪。你有不同的感觉,说到底,性格使然。
没有蛀牙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我的同学别这样想!!!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别说的这么难听,留点口德比较好哦。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8899'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zima'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看来你的同学聚会很愉快,真是太好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towncgl'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erman8' 的评论 : 很有可能在别人的眼里也是这样。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bl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同学聚会有必要如此深仇大恨吗?其实你还真心喜欢大家的围观,否则你也不会发到文学城上来,真是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枚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多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本人只是间接地参加了家里另一半的大、中同学聚会,深有感触。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顶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大顶!
tuzima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的同学,中间没有交集。现在而言,其实也就是路人一枚。附上同学情谊之说,其实也只是给缅怀自己青春制造一种环境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个性,经历不同,看法也会不同。我们大学同班同学从20周年聚会开始,现在已经聚了30周年。到会率80%以上。同学中没有当大官的,有几个发财的,国内国外都有。没有人打官腔,也没有人摆显。纯粹的同学情谊,有时比远亲还亲。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不去就不去呗,干嘛要用脚趾头去设想那些场景呢?那样想出来的肯定很不堪啊.
cowtowncgl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可见你为人真不怎样
不去就不去了,还在这里发酸文酸人
有你这样的人做同学,真倒霉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恐怕自己也变得惨不忍睹了吧。还是别去了,留下纯真如玉、晶莹剔透的神仙少年少女在记忆中吧。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观点,各种无聊的聚会,不去也罢了。
不用看见不愿意见到的“故人”,不用违心地对“靓男”、“美女”说恭维的话,不用耐着性子,倾听那些无聊的话题,不用推辞各种无哩头理由的碰杯、喝酒。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神仙少男少女...give me a break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同意!!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好! 同感。 还有北美兴起的校友会,老乡会,不知跟一些素不相识的人说些什么, 就算一个学校毕业的该没话说还是没话说。 我的朋友没有一个是校友,老乡的, 有缘自然就走在一起。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这么好,大顶!

没有去毕业30年的同学聚会,看起来是对的.尤其是最好的朋友没去(不知道她现在住哪个国家),也更没有兴趣参加.同学发来的照片--物是人非...幸好没有去,否则,那些小小的美好的回忆都说不定会破碎.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不去对你同学也特别好,一举两得。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隔路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没有去,就未卜先知地看穿了? 也许你的那些同学没有象你想象地那么不堪?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明白人。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