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有了落差怎么办?

(2009-11-12 05:44:19) 下一个
转自张勇强 《家庭百事通》

夫妻间的落差是具体的,也是无形的。它使人感到压抑,甚至造成冲突,如果不及时加以调适,就会影响到婚姻的稳定与和谐。

理解是最好的调适

笔者有一位文友,既有才气,又长得英俊潇洒,周围不乏异性艳羡的目光。他的妻子与他相貌倒还般配,但从不读书。有一点是格外上心的,那就是他每次拿了稿费,不管是几十块还是百块,她都显得特别高兴。对此,有人曾惋惜他没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侣,而他却不以为然:“我妻子看来与我存在着一些落差,但她把我们的家营造得安宁、温馨。她非常看重我的劳动,从她对稿费的重视便可以看出。难道非要每天都在一起认真地谈论文学和读书才算是美满?我倒觉得有时听她谈谈油盐酱醋的也挺实在。

理解也许是夫妻之间最好的调适手段。生活有着多方面的内容,笔者的文友对此有着很清醒的认识。所以不管生活怎么变化,他都抱着一颗安定和感激的心。

 

付出真情方能和睦

有一对夫妻,本来关系挺好。男的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收入一般。他的妻子是一个敏感多情的女人。一次去省城进修时认识了一名干部,很快就被他的学识、气质和风度所吸引,进修回来,她觉得与丈夫之间有了距离,甚至产生了丈夫有点配不上她的念头。她开始与那位干部私下里交往。当然她的心里是很痛苦矛盾的,毕竟她的丈夫并没有什么错处而且很爱她。最后一场大病使她有了改变。那场病几乎送了她的命。在生病的过程中,她发现了丈夫对她的一片真情,这种真情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病愈后,她立刻斩断了同那位干部之间的私情,把爱完全放到丈夫身上,和他共享着生活的安宁和甜蜜。

在真正相爱的夫妻之间,是不存在般配与不般配的想法的。但是如果这种念头真的产生了,就需要以夫妻之间的真情来融化它,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都应该学会珍惜曾经有过的宝贵真情。每个人对生活都有不尽相同的需求,这就容易产生外在条件的落差,但只要情感不出现落差,这个家庭就是幸福的。


及时沟通少猜疑 

电视连续剧《车间主任》中的耿海是一名工段长。他上过前线,蹲过猫耳洞”,得过军功章,这是过去;退伍后的他是一名好职工,整天埋头干活,手臂被砸伤也坚持在车间指挥生产。他的妻子很漂亮,善于交际,为了公司的业务增长而拼命工作,自然难免一些必要的应酬。
可是这使耿海感到难以接受。他看不惯她整天出没于酒店、宾馆。她同有业务关系的异性在一起照了张相也掀起了轩然大波。美满的夫妻关系中需要相互欣赏。耿海的妻子或许欣赏过耿海的过去,那是一段光荣的、也是使妻子感到自豪的历史,但对他的现在却不太欣赏了;同样耿海也可能欣赏他妻子过去的纯朴,但对她现在的一举一动都非常看不惯,婚姻自然而然地也就产生了危机

 

改革开放,使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耿海的妻子,要是在过去,可能安于做一个贤妻良母,现在有了自我发展的机遇,因而对自己的行为方式做了调整。但是她的丈夫却仍拿过去的一套行为准则来规范她。观念上的落差成为两人不可跨越的障碍,成了婚姻的腐蚀剂。生活每天都在出现变化,对此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恐怕都要现实一些。首先要给予对方充分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尊重对方在职业以及职业行为上的选择,并及时沟通思想,融洽感情,减少猜疑和误会,变看不惯或嫌弃为宽容乃至欣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婚姻保持和谐。

帮爱人渡过难关

一位工程师下了岗,回家没敢告诉妻子。他们有一个正上幼儿园的女儿,以前都由妻子接送。下岗后第二天他对妻子说:“现在工厂不怎么行,抓得也不紧,孩子让我接送吧!”他妻子微笑了一下没回答。当天晚上,他上好闹钟,大概因为有心事,到后半夜才迷迷糊糊地睡着。
第二天早上,他睁开眼睛时已经快8点了,女儿早被妻子送走了。妻子给他留了一张纸条:“我知道你下岗了。你不用感到不安,这并不是你的过错。我了解你的能力和素质,坚信你完全可以重新寻找到自己的位置。你并不欠我和孩子任何东西。我和孩子会同你一起渡过难关。
看完后,他的眼眶湿润了。以后女儿照例由妻子接送,而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寻找新的工作上,很快找到了新的职位。他的家庭没有因为他暂时失去工作而出现动荡,相反却因为这一变故而变得更加幸福和稳固。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之所以美丽,就在于它体现出来的彼此之间真挚的信任、鼓励、支撑。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挫折,在一方意气消沉的时候,另一方能够坚定地站在他()身边相濡以沫、共同抵抗风雨,命运一定会对他们露出明媚的笑脸。

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 

有一个女孩没考上大学,后来自费读委培”,毕业后分回她父亲的单位。工作期间她结识了一位家庭条件及本人条件都很好的男友。
确定恋爱关系后,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刻苦攻读准备考研,男友心疼地劝她不必那么辛苦,她很认真地说:“我应该感谢你和你的家庭改变了我的生活道路;但我仍然会努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我欣赏舒婷的那首《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无论如何,单方面的完全依靠一方总是短暂的,相互依靠才能长久。

在家庭中,妻子往往成为依赖的角色,这既有历史的原因,更多的是现实的状况使然。妻子在家庭里为丈夫和孩子付出很多,以至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和爱好,久而久之,便和丈夫拉开了距离。像本文开头的笔者的文友那样理解妻子的男人肯定是多数。但是也有对妻子的牺牲不加尊重和珍惜的丈夫,与妻子一同从艰苦中走过来,一旦发迹后便翻脸不认人。当然他们的理由很多,其中有一条显得冠冕堂皇,那就是两人有差距,缺少共同语言。如今社会上有很多机会和诱惑,指望他们一下子回心转意是很难的。求人不如求己,女性应该通过顽强拼搏,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道路,以自信、自强、自立的姿态傲立于世。

爱情和婚姻的账簿上不可能有取之不尽的财富。妻子一旦意识到和丈夫有了落差,首先该做的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迎头赶上,从而与丈夫并驾齐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