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生在老美, 老墨, 老中之间的一件小事

(2006-11-06 12:21:35) 下一个
今年夏天某个星期一全家一起去芝加哥水族馆.那天很热,地面温度40度以上.到了水族馆前面一看,竟然排着一条200m的长队.为了让儿子看海豚,没办法只好排队.在烈日下站了一个小时,等我开始头晕目旋快要中暑时,终于排到大门口.水族馆有3个门.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入口,还有一个给残疾人和买family-pass的人进出.一个工作人员站在入口处,每隔一段时间放一批人进入有空调的大厅售票处.我是这一批最后一个.一进到凉爽的室内,真是舒服多了.正要舒一口气的时候,有一对老墨从第三个门进来,见左右无人,一步从分隔栏下钻了过来,排在我后面.我想了想,反正他们没插到我前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装没看见.我前面是一家老美.为首的老先生也看到了,他立刻走到老墨面前,很激动的说:

"It's unfair, Sir, it's unfair. There are people waiting outside. It's very hot. It is unfair you do this, Sir."

他又讲了好几遍,两个老墨站着没反应,也许没听懂.老先生又转身去找工作人员.老墨看看没办法,只好转身离开了.事后我和老先生聊了几句,原来他们和我住在同一个town.这是很多年来头一次,我真的感觉很惭愧,为了我自己的无为.不过更惭愧的是如果我是那个老墨,被质问时会怎么办?我知道我多半会撒个谎,读了好几个名牌大学,反应速度肯定比老墨快上百倍,决不会象他那样傻站着.对这件事,我后来想了很多次.那位老先生所说的不公平,我们都曾说过.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标准来判断公平与否.可是我们会不会按这套标准去行,是否会对我们生活的社会负起责任来维护道德标准?我在自己和那位老先生身上看到了不同.同样我也看到在中国社会(包括台湾)与美国社会的不同.

最后扯一句时事,阿扁的问题根本在于品德.如果认为品德是个人的事(或者封建的事),看看阿扁的道德瑕庛给台湾社会带来多大经济损失.1945年当美国总统Truman面对前苏联的强大军力时,曾说过比军事上超过对方更重要的是在道德上高于对方.同样台湾如果要与大陆抗衡,也唯有在民主体制和社会道德上高于对方才有可能.在Lord of the Ring第二部,当Rohan王面对强敌胜利无望时,讲到自己的人民时说: I will lead them to an end that worthy to be remembered.台湾人民需要想想,will the end that SB lead you to worthy to be remember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arliez 回复 悄悄话 重贴:
如果是你挺身而出的话,那两个老墨的反应估计是“ F...you, F...ing chinese“. Sadly,美国还是种族的社会,只是掩饰得很好而已。我有过类似经历。
Charlie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你挺身而出的话,那两个老墨的反应估计是“ you, ing chinese“. sadly,美国还是种族的社会,只是掩饰得很好而已。
年靖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却是靖国神社每年都在提醒中国人几十年以前所发生的事情。
texas1802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书生之见。国与国的国际关系从来没有比道德的。您老人家还
真信老杜(杜鲁门)1945年的话?那时的葡萄是酸的。可后来呢?现在
呢?谁拳头大谁大哥。怎么着,就是把你阿富汗伊拉克给灭了,能怎
样?人家几次辩解没有大面积杀伤武器,也让联合国检查了个遍,你
还是闯进去灭了他,最后怎的?翻箱倒柜也没查出。现在朝鲜在那公
开说有核武,还怕人家不相信呢。怎么着?道德?在国际政治中讲道
德?您吃错药了吧?跟政治家讲道德?您不住在地球吧。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件值得所有中国人深思的事。如果你当时在场,你会是哪个人?你希望自己是哪个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象这位美国先生一样,看到不公就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不考虑任何功利,我们的社会就会美好很多。如果我们作为公民都能记住自己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我们的社会就会美好很多。谢谢你的文章。
ex-wallst 回复 悄悄话 陈水扁贵为"总统"和"第一家庭"不照样被起诉了吗?这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 ?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