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家

一个伸懒腰的地方。
正文

挪威之行

(2008-08-30 10:42:54) 下一个

挪威之行

 

看过了太多的南欧热带海洋风情,这年的假期很想去北欧看看。伦敦真是个好地方,可以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而来这里的人不像来自纽约的人世界中心的自大,也不像上海北京带着一点谦卑的自傲--对其他人的世界都保留着一份童真的好奇。安德斯就是这样一个朋友。来自于奥斯陆, 他保持着挪威人一贯的特色,那就是爱好运动,心气平和, 远离政治。所以和他的聊天就多了很多meaningless fun 少了很多 even more meaningless political defense。酒吧里海侃,我被挑起了对他家乡的浓厚兴趣。正好metro里有一篇文字介绍stavanger. 我问他如果我只有一个机会去挪威的话, Is Stavanger worth it? 他说:yes, absolutely.

Stavanger是北海石油的重镇。许多管道在那里通过,这也决定了它是挪威最富有的城市之一。整个小城才100000的人口却有很多船, 帆船,游艇。大多的船都是米连英镑以上的。Stavanger大概是全世界唯一没有受credit crunch 影响的地方了吧。不管怎样东西就是贵,几乎是伦敦的两倍。Burger king的一个burger 89 nok,大概9镑钱18美金。两litertropicana果汁要42nok,也就是4.30镑,8美金。我以为伦敦算贵的了,我问哥哥这里这么贵为什么是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哥哥说贵别人也买得起活的很好,你却卖不起,那人家就是有钱拉。有理。

油管

Photobucket

挪威最具盛名的景色是它的fjord。英文发音是fyord, 但是其实挪威正宗发音是fyuan. 连绵陡峭的山脉渐渐没入海水中,形成了很多独特美丽的景色。涓涓的溪流划破在冰川纪就断裂的山脉流向海洋,渐渐变成时而宽阔,时而狭窄的河道,配合高峻的山,上面古老的丛林依然覆盖,环绕着茵茵的绿草地,景色开朗雄厚的美丽。各色的山头没入海中,形成零散的小岛,遥遥相望,各具风情。 怪不得北欧的神话这样波澜壮阔。在这样的美景里做管事的神仙,胸襟也不是一般的开阔吧。个人觉得很多游戏在挪威取得过灵感, 魔兽争霸中的很多场景就很像挪威,还有圣斗士星矢,等等。确实给人很不一样的感觉。

哥哥在游轮上给人抓作救生衣的示范。

Photobucket

水边小屋 

Photobucket

Fjord 入海口

Photobucket

Fjord 2

Photobucket

Fjord 3

Photobucket

第一天老天真给面子天气很好。我们坐船进Lysefjord看了看。Lysefjord有一块著名的石头叫Preikestone. 几乎是挪威的标志性景色之一。其实就是一块像碶子一样的巨石,反抗诸多自然的作用力,在山顶上支出来伸向海里。支出来的形状像个7字,它反抗地球引力,同时反抗严酷的海风。我们路过时被指着看。从下面看很小。我和哥哥想着明天会去爬那块石头不由充满了期待。旁边的岩石灌木形成了自然的x-factor.呵呵。

Photobucket Preikestone就在右边。

近看

Photobucket

再近

Photobucket

 

横跨lysefjord的大桥。多年前北欧海盗们要到另外的地界去,必须向上游跑好远,虽然可以一直遥遥相望对岸。记得刚进一个咨询公司的时候还被要求做一个统计优化的题就是假装你是Viking然后要到一个地方寻宝,必须穿过好多fjord,中间有的地方有船,有的有桥,有的就只能向上游跑。

Photobucket

傍晚我们去看了岩中剑,据说是纪念Viking king Harald Fairhair统一了挪威而建立的。因此在北欧的神话中又多了一个定理,那就是谁能够拔出岩中剑就是上帝选中的英雄,命中注定带领大家打败敌人成为legacy. 这个定理对于龙珠中的悟饭是个例外。这里大概只有破面知道我在说什么了哈哈。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海边小孩抓了螃蟹向我们炫耀,很简单只要用一个透明玻璃杯,敲碎一个螺蛳放进去。螃蟹就会自己爬进来了。挪威大小和英国差不多但是只有4million人口,英国有60million, 中国有1.3billion,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那里的螃蟹这么笨了。

Photobucket

 

 

 

 

第一天在悠闲中度过。Stavanger 城中攻略:

1.       如果不是有什么活动一般周末的旅馆价钱比周日便宜。我们运气不好,正好赶上了世界石油峰会,住的是Radisson economy 也要150镑一天。

2.       旅游中心可以花20镑租自行车。我们不知道坐了一天的公车,浪费很多时间。走的时候才发现更好的: City council 可以免费的出租自行车,只要付点押金就好。社会主义国家呀。不过他们的税好像是60% 

3.       habour有很多鱼店,建议吃鱼。北海的鱼新鲜干净。非常好吃。这也决定了挪威和日本在世界寿命排行榜中是first tier的。 英美法德等等都是第二tier. 吃鱼有助于长寿。但是饭店的鱼很贵。大概30镑一个main course, 加上酒水,两个人吃100镑很容易的。我和哥哥为了省钱,去了鱼市,发现那里有home made的鱼饼,烤鱼块,鱼汤,还有煮好的新鲜螃蟹爪子,北极甜虾论斤卖。我们买了一堆坐在岸边吃,很饱才花了23镑。以后的饭全去超市和鱼市解决。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第二天, 我们按照预定的目标去爬Prekestone. 早上我起晚了,结果在旅游中心问路的时候小姑娘说怎么这么晚,要赶快,否则就回不来了。我说没事,我在山上定的旅馆,回不来就住那里了。

到达山脚下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天气多云。看了下指南说是来回5个小时的路程。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以为我们的旅馆就在那块巨石的边上,所以算了下,去只要3个小时,那么下午5点半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休息了。于是出发。刚开始是一个巨大的斜坡。陆陆续续爬山的人很多还有小孩。我爬了一会儿就不行了,歇歇停停,吃着带去的sporty energy bar还有水果。坡很陡,出汗很严重,很快就需要补水。我和哥哥带的水壶都是登山的铝水壶,很小,每个只能装500毫升。我想只要到达旅馆就有新水了,所以喝的时候不是很节制。爬到第一个山顶的时候远眺很漂亮,远处的海看上去比近处的湖要高,仿佛在天上一样。我们在一块巨石上躺了一会儿,享受下午的阳光,同时歇脚。然后就经历一片沼泽地,都铺了木板路,很好走,虽然有点累了。哥哥说,我们该爬了一半了吧。结果我看见一地形图,很高兴得宣布,我们爬了3/5了。其实后来回来的时候发现我看反了。那是后话。

下一个坡就非常的陡峭了。在两山的拗口里堆了一堆碎石,我们就手脚并用的爬,每爬十米就歇息一会。前一个人就像站在你的头上。如果他打滑,很有可能踩着我的手,小心翼翼的上去,汗流浃背。终于到达山顶了。水已经快喝光了。爬到第二个山顶的时候忽然豁然开朗。Lysefjord呈现在眼前像一条从天际流过来的河。 再向别处远眺,看见山顶上有很多湖泊,溢出来的水向山下流淌形成小瀑布,清澈如白色的链条。坐在岩石上,看着山下落差600多米的Lysefjord再看着身边的池塘,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而生性自由的老外已经跳入池塘游泳去了,靠着池塘边岩石看山下,大概也觉得自己是在天上的澡盆中呢。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路边上有很多老外堆的岩石人像,仿佛在证明到此一游似的。

 

Photobucket

 

路上又有几个老外叫我们hurry, 我本着不知道那里来的自信心说不要紧,我们就住在这里。老外上上下下打量我,现在想想大概他以为我要camping所以没有看见野营的家伙正奇怪,但是也犹豫的说声ok 走了。挪威人真的非常的友善。充满微笑的一个民族。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很难相信在山下这么小的一块石头在这里居然这么大。趴在边上看了看下面,还是有点抖的。风又很大。我掏相机的时候一张纸片飞了出去,旁边一老外居然就给我扑住了。我当时还是很震撼的,觉得我不会为此去冒生命危险。但是人家可能其实是担心我污染他们挪威的环境,呵呵。

Photobucket

 

Preikestone,到了上面发现这么大

Photobucket

路上的岩石罅隙

 

Photobucket

拍完照片开始找旅馆的时候我问一个同爬山的人知道旅馆在那里。他说这方圆几十里唯一的旅馆就是我们上山的那个地方。什么?然后他就催我们快往回走。于是我和东东忐忑的往回跑。路上也不敢留连了。回去路上居然一口水都没有喝。不过下山确实比上山容易多了。7点钟,我们看见山下的旅馆房子,放下了一颗心。这时山路上基本没有人了。但是我们居然遇到了4个中国人。大家擦肩而过只是说了声你好,然后说你是中国人啊,很兴奋的开始聊天。他们来自法国。他们还以为自己爬了一半了呢。我说1/4 都不到。如果你们现在上去,回来时肯定天黑了,很危险。结果和我们一起回去了。晚上聊天很愉快。旅馆是青年旅馆,很吵。但是景色真漂亮,餐厅的窗户面对着大湖,安静而美丽。晚上吃了挪威典型的香肠和一种玉米和wheat混合的东西,很好吃。就是不记得名字了。 当时还问了几遍。老了。

Photobucket

 

 

 

实话说,第三天起床的时候我感觉不是很精神。一晚上总有人吵吵闹闹。告别了巴黎的朋友们,我们又回到Stanvanger. 想去爬另外一个著名的石头叫Kjerag. 但是被告知只能租车去。而租车的价钱?120英镑(1225 nok)一天. 晕死了。。。。想来想去,来了这么远了,这个钱大概没法省,于是很肉痛的租了。以至于在路上哥哥看我一不说话就问是不是心痛钱啊? 不过这车实在没有白租。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我这才发现挪威,不是一点两点的漂亮,而是每个地方都漂亮。照相机只能拍出一个静止的snapshot,但是他的美景是没有办法用照相机来全面捕捉的。一个漂亮的湖泊,伴随着远处层峦叠嶂的山脉,颜色由青入黛, 推开窗户就能看见这个一定是心旷神怡的吧?Photobucket

可是我发现对着这美景的窗户居然有几个被糊了起来。想必屋主已经审美疲劳了。我们路过另外一个小一点的fjord的源头,先看见宽广平静的河面,有人划着canoon钓鱼,然后看见河变成了小溪,从山上弹跳着跃入石间。松蘑的颜色很正。高山顶峰覆盖青色的树木,然后灰色的岩石伫立到溪边,连接山脚和溪边的是绿色的绒毛草。上面很多绵羊还有挪威特色的小木屋。真是令人羡慕。想想在英国房后有一片草地就叫有view了,这里的view大把,都不值钱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路上有点晕车,睡着了一小会。直到听到东东的惊叫把我弄醒。揉揉惺忪的眼睛发现前面有一条银带一样的瀑布。 绵羊就睡在路上,你不到1米以外它不惊慌。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由于路上被美景分了心,我们到达Kjerag登山聚集地时已经是下午4点钟了。遇到几个下来的人很热情地告诉我们路线。看了下指南发现这座山比Prekestone要惊险多了。一共有三个peak. 每个都比昨天那个陡峭。更可恶的是,每爬完一个peak,就要下山一段路,这样虽然总登山高度只有400m,比昨天只多100m,但是做的功却要大很多。 昨天该下的一场雨没有下来,天气也渐渐转阴。时间也很晚了,下午4点。如果根据攻略要6个小时的话,下来就10点了。哥哥昨天的观察是天气过了9.30就肯定看不见了。要不要去呢。这是一个问题。               

后来想想我们既然已经来了,就开始爬一点吧,爬到那算那。本来就打算是个sporty holiday的,就是出来锻炼身体。然后就开始了。

我必须说,第一个山头就把我给唬住了――这明明是professional登山的架势!坡的陡度都是60,70, 有的地方80,90,光滑的岩石都没有落脚的地方。上面有铁链和绳索,我们就手脚并用的爬,简直就是真正的‘爬’山。我小时候在贵州长过,也喜欢登山。然后跟哥哥交流经验,说脚一定要踩实,踩实了爬就可以省很多力气。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岩石凸起或者缝隙,身体和岩石平行的爬。由于坡度很陡,我们很快就疲劳了,每爬5米就要休息下。望着看不见的山头,老公说要不算了吧。太危险了。我也累得想打退堂鼓。但是天色还早,我说爬到第一个山头看看吧。这一段爬的很艰辛。爬到顶我都喘翻了。好在坡不是很长,是3个peak中最短的。爬到山顶马上就是下坡,几乎和上山一样陡。好在只陡了一会儿,下面就是平常的之字路了,还充满了烂泥,感觉脚下松软了许多,那个时候已经不在乎鞋脏不脏了。两山之间的拗口居然是一个水草肥美的地方,很多羊就在那里放牧着。而湖泊聚集的高山雪水穿过拗口,直接的就流下山崖,冲入下面的fjord

 

Photobucket

路上又遇见了一个回来的人,打听了下行程,他说第一个山头是最难的,后面就好爬很多。问他还有多远。他说他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而我们呢,应该还有两个小时吧。这话让我非常地鼓舞。觉得还是很有希望到达的。只要我们动作快些。他能做到               我们应该也可以。于是开始向第二个山峰冲刺。第2个上坡果然没有第一个那么难岩石不是那么光秃秃的有落脚的地方,有的还有泥地可以走,但是就是长。看见很多下山的人。我们似乎是唯一还在往上爬的。来往的人没有阻止我们,但是很多wish good luck。我发现这里来的没有小孩和老人,都是青壮年。

第二个山头在我们的努力下也克服了。我不禁有点雀跃了。而且第2个山头的下坡及其容易。我们跨过溪水中的石头开始爬第3个坡。遇到了最后一个回来的人,问他还有多远他说还有一半。我当时想起应该码完成了2/3吧。

那时已经5点40了。哥哥说爬到7点,到不到都必须往回走了。第三个坡是最长的,虽然没有第一个陡峭,有的地方还是订了辅助得铁链。而且是在山脊上,两旁都是风。我的帽子被吹掉了,我用发卡卡住才没事。东说下次吹掉了就不要拣了,太危险。说是上山前咖啡店的店主专门提醒过他,据说有个小日本登山的时候帽子掉了,他本能的伸手去抓,这一抓抓掉了他的性命,为kjerag又加了一条fatality. 其实哥哥没说的是这条路上每年都死人。而我当时凭着一股热情也没有太把危险当回事。我们还好都带了帽子。山风很大不带的话一会儿就吹得头晕了。

终于到了山顶,发现我们已经可以看见雪盖。虽然身体并不感觉太冷,估计是运动热的。我想快到了吧。心开始急切起来,我们就开始在山脊上奔跑。后面都是terrain, 我们就在山上作terrain run. 身边就是fjord。没想到,这一跑还足足跑了半个小时,原来他们说才到一半是真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山顶很荒芜的。最后终于看见最后的路标,我们到达了目的地Kjerag. 东哥高兴得宣布,现在才6.40分我们比预计的早到达20分钟,这20分就拿来拍照片吧。

Photobucket

Kjerag是一块很神奇的石头,掉在两个山崖的中间卡住了。而在石头下面的落差是1000米,直接掉入lysefjord海平面中。我看到了很激动,但是还是很注意的慢慢爬了上去。不敢往下看,一看肯定头晕了。

最后还是在崖壁向外张望了下。我的照片很快照了,我说什么也不去了――上面有风,非常危险的。但是东哥的我就照不好。因为不会使用他的专业相机,总是把人照得乌黑无比。东还勇敢的做单脚运动,吓得我差点没晕过去。一阵风刮过,他马上老实了,趴在了石头上。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的。这次回家要苦练照相功,不能让他在那种地方呆太长了。

This is what all those abou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当我们反映过来是已经7.20了。必须收拾东西离开。老天也在这个时候终于屏不牢下雨了。还好我也带了雨衣。我们穿好,带好帽子,赶快出发往回跑。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在平地上我几乎就是奔跑, 爬了两天山腿脚也放开了。风越来越大,我跑着跑着就往山下溜去了。人在那个时候的本能是避风,但是结果是可能跑得离山崖的边缘太近。好几次我们看不见红色的T字路标。抬头找才发现已经在5米开外。连忙又跑回去。必须说这个经历还是很不舒服的,捂着帽子冒着风雨奔跑,还要注意不要迷路。天气改变了路型,有个地方路都被冲下的泥土覆盖了,红色的路标也不像来的时候那么容易看见,经常是闷头跑了一阵再抬头找路标发现跑偏了。东安慰说不要紧。我走的时候抄了一个直升飞机的电话了。实在不行就叫直升飞机。6500nok,就希望我们的旅游保险会cover了。

Photobucket

红色路标t.

Photobucket

风雨中的我

Photobucket

我的帽子也终于的被风吹掉了。第一次被风吹掉东说不要了。结果它被吹倒我下山的路上,我觉得不捡有点傻,结果又捡回来了。第二次是彻彻底底的吹下山崖,想也不要想了。因为我带眼镜,东又把他的帽子给了我。跑得太累腿都软了。中间休息几次,找个被风的地方吃energy bar喝水。雨已经把牛仔裤贴在腿上了,让人举步更加疲劳。上身还是干得,但是鞋也湿透了。买得时候说防水,骗子!当爬到最后一个山峰的时候天已经蒙蒙的黑了。我们在山顶上看下去,看到登山集散点的咖啡店的灯光,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在山顶上作了最后的休息,我们开始往下走。最后一个坡非常的陡,下山小腿要很有劲才行。可是我们都疲惫的很了。终于最不希望的事发生了,我扭了脚了。痛得我眼冒金星。足足又坐了10分钟。还好只有500米的时候发生。东说他下山去叫人,让我坐等。 我说没事没事,就用剩下的三肢爬下去。快到时看见咖啡店影影绰绰的有人向我们张望。当我们拉开门浑身湿透的走进去时,老板居然走过来拍我们的肩膀说congratulation! You did it! 我说Sorry to ruin your carpet. 他说Don’t worry about it. 其他的客人也有几个走过来祝贺我们的,问我们那里人,我们说是中国人时他们祝贺中国办了一个成功的奥运会。在这个荒郊野外,看见两个玩到极限的中国人,他们也许会想中国的奥运会的成功应该不仅仅是政治的产物而是有体育的精神的吧。如果能有这效果,对我们也是意外之喜了。在我们吃东西的时候,老板又张罗着帮我们打听旅馆。我想,敢于挑战自己的人在这里是受尊敬的吧。于是不由得意起来。9.20pm,登山结束。天也彻底的黑了。

登山攻略:

1.租车要敢早,早租的话4天才2100nok,大概210英镑。而不是一天120镑。

2.山里的b&b好便宜,600nok两人还包早饭。我们两是半夜10.30湿漉漉的turn up at the door主人照样收留。非常友善和蔼的老人,住地的景色也很美。而且他有个barn出租,12个人的话一个人一天才15镑。如果有朋友感兴趣我们可以约着再去。我们实在很喜欢那个地方。个人觉得大概是明年春天,我们去那里钓鱼。如果有朋友有兴趣同游可以电邮联系surred@lycos.co.uk.

3.登山也要趁早。否则太危险。我们其实还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如果没有在天黑前回来的话.我们的手机全都被雨淋湿,没有办法使用,就是想叫直升飞机都不可能。同时没有发光的东西,他们不一定看到。

4.挪威钓鱼不要钱,可以自作晚餐。但是不能放open fire,只能在cabin里面。 

5.挪威野地里有很多cabin,上面有屋主的电话,门都没有锁。如果必须住下只要给屋主打个电话表示尊敬就可以使用,但是要维护cabin的清洁,走时和来时一样。 

6.camping site很多,装备好的话也很舒服。而且免费。

7.登山装备一定要好。尤其情况不明朗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专业的鞋,也肯定不会去了。

又回到stanvanger石油峰会已经开始。看见几个中国面孔,我们猜会不会是中石油的。海里的jellyfish也来凑热闹,在harbour 里产卵。

 

Photobucket

 

本来昨天回来时跟哥哥说,这种地方来一次就可以了。结果今天觉得you know what, I think I can do it aga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