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汽車與生活(四)尼桑斯坦惹

(2019-05-22 09:05:22) 下一个

美國中西部的大城市與紐約和洛杉磯的城市生活相比較,最大的區別就是沒車寸步難行。公交與地鐵尤如觀光之用途,沒有多少當地人使用,運行成本絕對只能是打水漂了,唯一存在的意義就是幫助無力負擔汽車的低收入者。

雖然我們留學生也是低收入或無收入者,算上交學費,我則是負收入者。在車城,正負收入者都需要自己的車,汽車不是美國夢,是實實在在的生活必需品。

對於我們而言,買車是必須的,除了上菜市場,平時到校上課勿需駕駛,功課要按時完成,學位要盡快到手,出門旅行,既沒錢,又沒閒,跟本不用車。買的是個觀念,從中國大老遠來想過嶄新的西方生活,像大家一樣正常的美國生活,就算花錢再多,車也得擁有。

不為學英語,周末汽車廣告,成了我買報紙的唯一目的。研究車齡、價格、車況和口碑,成了研究生的業余課題。大部分亞裔買日本車,基於質量、節油、外觀等先入為主的假設,加上口口相傳,似乎沒有什麼地方不對勁。

終於有一天,北郊二十哩開外的小城有人讓車,在我的涉獵範圍。電話一約,周末看車,請上兩位有駕照的同學,出門買車了。如若成交,兩車回校,兩個駕駛員是必須的。

車是十年舊的尼桑黑柒巴客(Nissan Stanza Hitchback),有人叫五門轎車。車主已經開過九萬多邁,談判最終價為一千二百刀,臨簽合約,賣主哆嗦一句,"簡直值啦,光是那大功率音響系統,都要二百多",我則回應,"再減二百刀,你留下音響",賣主居然同意拆下他的寶貝,確只願給我減一百五。一千零五十,這輩子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汽車。

尼桑斯坦惹
 

銀灰色的斯坦惹,帶同學去買菜,到底特律河心島游玩、拍照、看加拿大,春節驅車遠郊,留洋的室友們喝德國啤酒,共渡節日良辰。

暑假,尼桑要掙錢了,養車、保險、房租、生活開銷、乃至我的學費都要靠它。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尼桑准備出遠門,去大城市見世面,去紐約淘金。

暫棲曼哈頓遠親的公寓,停車是個大問題,街邊按日停靠,市政當局隔三叉五要掃街,一大早人們匆匆下樓挪車、換邊,為的只是不失掉寶貴的停車位。我也加入了早晨換車位的大軍,小尼桑也體會一下紐約的城市生活。

曼哈頓的公交、地鐵四通八達,曼哈頓住民根本不需要車,出門不開車更方便,所以街邊停的車及少離開,找停車位是曼哈頓的特色。

尼桑掙錢的手段是為歺館送外賣,前後四個多月,它的輪跡遍布昆西、斯坦頓、布魯克林,還遠走新澤西和上州西徹斯特郡,比克林頓夫婦還要先落腳契皮洼(Chepique)。

工休時分,尼桑帶上我的年邁親戚,我們訪大西洋城,賭馬洋基,探女普林斯頓大學。

手排檔的斯坦惹也有出狀況的時候,一次送外賣在霍松(Hawthon)與一位便衣警察的車親了一嘴,人家正忙家的大事,無心收拾我,說好私了,互換信息,回車城後我的尼桑再沒有去紐約,就算不了了之。

同樣是送外賣,傾盆大雨之夜,尼桑駛向山上的大戶人家,轉彎抹角抹到了路牙子,山水激起尺把高,一身透濕正換備胎,突然以為雨住,卻是饞嘴的土豪顧客為我撐着一把傘,他點的美味早就涼了,結果給我二十刀小費,冷冰冰的身體,握著二十元的鈔票,看著好人的背影,心裡熱乎乎的。

尼桑的離合器出問題了,套筒撕裂,鋼索卡在裂縫裡,踩下離合器引擎仍然驅車前行。在公寓空地自修數次,婁婁毛病不改,開始捨不得花二百刀在修車鋪解決,還是親戚一句話,我給尼桑花了二百。他說:"這是你掙錢的工具,花二百後,你又可以掙錢了。"

四個多月,尼桑帶我回到車城,也帶回我的學費。

回校不久,尼桑終於爬下了,它也不用再為我的學費耽心了,此時修車的費用已經遠遠超過尼桑的價值了,最後招人拖去蔣克雅了。

To be continu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