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康维伊尔曼倜克 (七) 移民跳槽

(2014-09-09 17:21:19) 下一个


在美国继续职业生涯,调整移民身份是必须的,自从进入康威伊尔曼倜克公司,便有了条件开始漫长的移民申请过程。找个好律师固然重要,其实学位和从事的工作性质才是关键,像我们这种资深工程师,不但经验丰富专业对口,拥有的学位,这个卡掉很多当地竞争者的口实也是现成的。根据自己的条件在选择办案律师的时候,我并没有苛求律师的经验,只要上心就好。我们这种简单又简单,几乎水到渠成,按部就班的案子,自己都可以办。但是,具体准备文件则需要相当的时间,而我当时出差频繁,加上以一个律师事务所出面与移民局打交道比较容易的考虑,我们决定找律师办。


 


底特律当年也有为数不多的几位华裔律师在办移民,当地很多人找他们办案,说是便于语言沟通。我的意见则完全不同,客服间的语言沟通,对于移民申请进程毫无关联,客与服的观念,还是西方人更明白些。将自己置于求人的地位,助长了华裔律师的高傲,客户催问案情进展往往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好朋友介绍了一位刚刚开业的印裔律师苟达先生,由于开业刚刚不久,苟先生急需建立自己的客户群和客户信誉,所以办事认真,服务周到,至于缺乏经验,并不影响我们的简单案子。对于不满足移民条件,案情复杂的申请者,还是要找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妙。


 


选择苟达律师事务所,对于我们而言是正确的,有事找他的电话总能直接打到他本人接听,而不是秘书小姐,尽管他也是律所合伙人。苟律所位于离家很近的法名顿市,跑个材料十分便捷。每每需要公司证明文件,苟达总是亲自打电话告诉我,然后我来决定律所的索取函究竟是直接寄去公司还是由我自己送达。除了我在密苏里州驻现场的时候,大部分律所与公司间的文件传递都是我亲力而为,一来是效率较高,二是随时掌握办案进度。小公司康威伊尔曼倜克,在我申请移民过程中显出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性。很多时候,周末到苟达那里拿到信函,星期一上班时直接面呈兰先生,当场解答疑问后便当场签名,我当天便可以带回。就算需要公司人事部提供的文件,我也是直接就找CEO,签完字再交给管人事的凯西,熟人熟事,这样的小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


 


康威伊尔曼倜克不但像个大家庭,它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打天下的老沃瑞克已经退休,大儿子伯特尔负责全权经营,是公司CEO。二儿子瑞克(不是我们控制部的瑞克)负责工程设计,位至公司分管工程的副总裁。女儿凯西独揽人事大权,她丈夫约翰康尼尔先生是公司总工程师,掌控技术。


 


我是全公司唯一的亚裔,他们全都知道我是谁,所以找他们办事特别容易。记得有几样东西我不能自己当信差,涉及公司“核心利益”的财政状况、税务、人员水平和雇人政策等文件,不过凯西会告诉进度,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


 


经验不足的苟达,并不是职场小白,到刊登职位广告的时候,他选择了位于纽约的《工程设计》杂志,一般人就是用心也难找到的旮旯里,刊登有我与兰先生起草为我定身量做的一段不起眼的招聘广告,虽然是全国发行的杂志,估计留意该广告的人不会多,就算有,想来小城弗瑞希尔就职的合格应聘者,也得先找到小小的弗瑞希尔在哪里再说。事情特别顺利,如同预想的一般,按部就班的法律程序一完,绿卡就到手了,在成都美领馆签证时对领事所谓学成回国的承诺终于不能信守。伴随先期思想上的移民理念,随之跟进的法律依据圆了我们的移民梦,为世人仰望的美国梦打下了基础。


 


顺利办妥移民,让苟达成了我们经常向后人推荐的律所,他的生意发展迅速,几年以后,法名顿的办公室已是富丽堂皇,助理如云,通过电话再也不容易找到苟达先生了。从被介绍人那里听过些抱怨后,我们再也不给人推荐这家律所了,看来与时俱进才是道理,自己做功课很有必要。


 


身份的落实让人开始想入非非,庙小的康威伊尔曼倜克,总让人觉得与实现美国梦有距离,自认空有一身本事的我,怎么也得在大公司工作啊,虚荣心印证了那句中国老话,饱暖思淫欲。


 


完成了圣路易斯通用项目,回到底特律就开始留意职场风向标,物色跳槽对象,心思一动,很快便有结果,比康威伊尔曼倜克大很多的公司,纷纷成为下个东家的可能。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歌中是这样唱的,至于无不无奈,只有体会过后才知道。拿到一家聘书就去辞职,兰先生知道小公司的薪水不具竞争力,但还是加薪相留,他也知道,我确实想去闯外面的精彩世界,见我去意已决,便不再阻拦,我们商量好一个方案,他马上招人,我则退居技术支援和辅助的角色,就这样在康威伊尔曼倜克又干了一段,一切准备就绪,再次拿到聘书的时候,我便堂而皇之地离开了工作三年的康威伊尔曼倜克。离开康威伊尔曼倜克的时候,我特意问了在我心里埋藏多年的一个问题,在我的简历里并没有关于可编程控制器的经历,兰先生为什么决定雇我来担当以可编程控制技术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控制工程师。他说,凭借简历中我大量电力系统工程项目设计与实施的经验,PLC技术相对于复杂的电力系统而言应该只是小菜一碟,他所要确定的只是在面试的时候,我必须向他证明我简历上的东西的真实性。这点看来我是做到了,他有关PLC与电力系统技术的比较和判断,在我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康威伊尔曼倜克,给与了我太多太多的东西,我的英语能力在这三年里有了决定性的突破。不光熟悉了美国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作为职业工程师的自信心重新回到我身上。与美国同事们的合作与交往中,已经建立起了必备而广泛的人脉资源,有了自己的兄弟伙,可以说以后的很多年里,大底特律地区与工业控制有关的公司里都能见到我所熟悉的人影。经过这几年,兰经理兄弟俩也成了我最好的朋友,离开康威伊尔曼倜克快二十年了,甚至,就连康威伊尔曼倜克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兰先生也已经成为了另一家公司的经理,可直到现在我们都保持着联系。在康威伊尔曼倜克的帮助下,完成移民美国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它解放了束缚我自由飞翔的翅膀,在心灵里建立起了作为美国新移民的无比自豪感。


 


最后必须要说一声,谢谢,康威伊尔曼倜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