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行走川渝 2011 (二)扫墓

(2014-08-19 20:09:23) 下一个
 
 

 
过清明,我定赶快去青城后山墓。

为了旅的便利,成都市新建了去青城山的墓的人也因之得福。我们选择驾车而行,成灌公路现在也不止一,老路仍然存在,而且不用收,往来车极多。图个清静,我们则选择新建的高速公路,从成都到灌五十多公里收四十元,路面量不从沿途的绿带可以看出人们所花的功夫。跑在高速路上的车辆少得出奇,也是人们不付区区四十元的买路吧。

高速路上奇特的一景要算用帚打路面的工人,在我们看来,这是非常危的举动。身着桔色的工作服,工人不以为然,用帚清理着路面,与一般的大街没有两样。其在市里,环卫工人也早就用上清车了,不知为何高速公路上,还要让工人们置身危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路管理人员,无论清还是收员,几乎全是女性,成灌公路如此,四川、重等其它收公路亦是如此,有看见男性员工的出现。

这天下着细雨,雪弗轿车在雨入青城后山,沿茂密的绿色植被和曲的山路缓缓前行,我们在林中摸索而上。母亲墓地周变化让我们迷失了方向。大地震三年後,味江陵园又增大了很多,新开墓园已经延伸很远,园公路亦有改道。通过向当地老乡打几经周折才找到母亲的墓地。


小车在一小平地停稳,还没来得及下车,便有村上前来,兜售祭祀物品,他们互相竞争,生怕失清明过後原本就已不多了的墓人。争吵的时候。她们竟然开始动手,想拉扯客去自家的位,我有些不高兴了,严词们不要动手动脚,们竟出乎意外的停止了争。太太便选择了一位村姑,迳直跟她去了位。小姑娘非常热情,因为了生意,一天的等待终於有所收,她不但出了我们所需的供香、纸钱红烛和鞭炮,还执意将打火机借给我们。这样的雨天,没有火机,要是十分不方便的,然我们早就有所准备,但小姑娘为我们着想的行为,还是令我非常感动。更让我诧异的是,为感们眷顾了她的生意,她又送给我一束油菜花。我的心抖了一下,在绿环绕、雨雾缭绕的寂山谷,黄黄的油菜花在我手中是如此的目。她哪里知道,油菜花是母亲生前最喜花。小时候母亲去郊让我一人自在油菜田边玩耍的一幕仿佛顿时浮现眼前。无论是否巧合,小姑娘的有心,让我感激不

在离开她位的时候,我顾四周,其他的村们望着这边,羡慕的眼光明显可见。我知道,她们就是在雨中守候一整天,也不一定再能碰上下一个墓人,过清明才几天,她们的期待,我十分理解,无奈中我慢慢离去,走向母亲那里 ……


二零零八年曾回蓉探望父亲,因为地震的缘故,没有机会来看妈妈,青城后山这边是重灾区,我的心里一直惦着母亲,如今终於来了,过清明,到是这常安的雨中,更能好好地与母亲聊天。在妈妈墓前我插上了黄黄的油菜花,淡淡的花香开始逸起来,慢慢擦拭乾亲的墓碑,回想起我童年那些与母亲一起的时日,以及万里之遥的归来,现在与母亲的亲近,更显这种母子情的凝重,此时此地,远离碎的世,能够抛开生活的重,享受这般的天


香磕头,纸钱的青梢,伴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在山谷里回。雨,还在不停地下。

了母亲,我们的雪弗在雨中下山,山公路渺无人青城山安极了,雨滴落地,敲打路面的音都能到,绿荫里的青城山,正是逝者长眠的佳之地。

回成都的路上,头靠在雪弗莱松软的座椅上,里浮现起了当地报广告面,通版的房地生意经,小、公寓、墅、置地、的广告连篇续,其它类产似乎绝迹,房地热度见报端。收音机里播出消息,平抑房价乃中央近期加大力度的政策之一,暴富的炒房者又瞄准了城市附近的公墓用地,有消息透露,一些公墓地价看几万元,甚至几十元的墓地已经出现,活人住房,死人用地都需要提前买,人们已经开始担心死後葬身之地的问题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冥冥之中,究竟谁读懂了你和母亲之间那份心思,一束油菜花,太奇妙了。
我也有类式的经历。

想念青城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