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麽不鼓励孩子下棋

(2006-11-01 16:45:14) 下一个
当然,我也不是坚决反对。作为一项娱乐活动,偶尔玩一下也是不错的。我所反对的是花太多的时间在上面而耽误了其他事情。下棋是一件非常耗费心力(不仅是时间)的事情。对小孩来说,有两种情况,一是没天赋,下不好,也就没必要浪费时间了。另一种是有天赋,但这就如同做任何事情一样,光有天赋是不够的,必须要花大量的时间,这自然就会严重影响在其他方面的发展,比如说大大减少了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机会,从而影响了性格的健康成长。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没有一个较好的性格(和较高的情商),以后在社会上会处处吃亏。下棋太多,我认为会影响情商发育的。尽管下棋是跟人下的,但并不象很多其他活动(如体育)那样有效的增加社交机会,因为太需要专注于盘上的计算了。我以前下棋的时候,经常会杀的天昏地暗,现在想起来,有一些逃避现实的成分,不好。打桥牌有一个好处,就是讲究配合,能够促进与人交往的能力。有网友提到,现代桥牌变得太简单了,因为我的水平不高,也好多年没打过了,就不多谈了。

下棋太多不利于性格的发展,有很多棋手的情况可以证明这一点,就不多谈了。另外,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就是连续下完几盘棋后,会感到心力交瘁,什麽事也不想干。而打完球以后,除了身体累点外,干什麽都来劲。关于打球的事,最近有无数热门帖子,我想有机会的话跟大家另外交流。

前面讲了我不鼓励下棋的社会层面上的原因,下面讲一下我在科学知识方面对围棋的理解。经常有人说,围棋是艺术,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但现在有些不以为然(也许是,也许不是),原因后面再讲。

有一个著名的智力测验题,有12个铜钱(或鸡蛋等)和一架天平,问最少称几次能把其中唯一的一个与其它重量不同的铜钱找出来。喜欢下棋的人多喜欢做这样的智力游戏,我以前也是这样。后来看到一篇文章,用信息论(information theory)非常简单的就把这个问题解了出来。我恍然大悟,现代科学计算的理论是如此发达,花时间去想这种简单的计算题实在太没意思了,从此回头是岸。

为了讨论方便,我把所有的问题(比如说棋牌,球类)分成两类:一维题和多维题。什麽是一维题呢?简单地说,就是在现代计算理论中能够计算的问题,象前面提到的铜钱问题,如果有120个铜钱,1200铜钱,或更多,都能用信息论简单的计算出来。围棋问题基本上也属于这一类(尽管不完全相同)。(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