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内蒙古的日子(6)- 二牛老婆

(2019-02-25 00:08:23) 下一个
 (2007-07-19 17:09:49)下一个
      我们几个人为了轮流的休息,就轮流的做饭,每到我做饭闲着时,就去找小学校罗老师的老婆莲女子聊天。我们村的学校在村口,莲女子也住在那里,进村出村的唯一一条路就在前面,这儿成了情报中心,莲女子就是我的“大汉沟之音”。大汉沟每天发生什么事都是她告诉我,谁家有什么事儿她都知道。她一边纳鞋底,一边儿给我讲村里的故事,有时我和她骑车回她娘家,她母亲就给我们烙饼炒鸡蛋,那里的风俗,女儿回来要厚待,这一炒就是27个鸡蛋,真是足吃了一顿, 她们那边平一些,生活也好些。
       
       她说我们来了老乡很害怕,我说怕什么?他说怕我们把他们的驴骑死。我说怎么会哪?他说邻县的知青(天津来的)到了那里之后,都爱骑驴,一上去就是好几个人,老乡心疼死啦,一传十,十传百都传到了我们村里,所以听说我们要来,他们都心里七上八下的,我说现在哪?她说看到我们才放心。
 
     有一天,看见一个人从村里背个行李走出去,她说那人被说成是内人党,去参加公社的学习班,其实他哪里知道什么内人党。这时我们觉得运动还在进行着。另一次是老乡突然举着火把在村里敲锣打鼓的转,我们问干什么哪,莲女子说是毛主席又发表了新的最高指示。
 
      这天,我俩站在山崖上,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梳着个髻儿骑个驴,长得一般,黑黑的,压悠压悠地进了村,我问这是谁呀?她说那是二牛老婆,队长的相好的,来帮队长干活了。这里有溺婴的习俗,过去多数是淹死女婴,所以男多女少。村里很多女人都有相好的。二牛老婆是典型的例子,隔三差五地就到张队长家来给推碾子,磨面,缝缝补补,收拾家。一住几天,忙完再回自家去忙,然后再过来帮这边,周而复始。有时候还看到二牛来, 他是来帮助队长上山砍柴。莲女子说队长也在钱上帮他们。他们认为两个人拉一套车,生活还好一点,这是个男人认可的例子。
 
      也有的不高兴了, 要拿刀砍人的,汉子问:“刀在哪儿?“ 老婆就说:“在锅里呢“,男人打开锅盖一看,是一碗肉,就悄悄地去吃肉不折腾了。有的是换双洋袜子,或其他东西。照莲女子的话说,这个村里除了那家富裕中农的媳妇上过中学,作风正派,人也端庄外,其他的都有人帮衬。有一天村里有家人家,男人不在,相好的来了,他们家是个大家族,大伯子,小叔子早就不干了,不好教训自家媳妇,趁着这个机会堵上门去,把那个男人一顿臭打,那女人才收敛了。
  
      贾五奶奶的儿子海亮子过去是个解放军,在宁夏当兵,因为思家心切,退伍回来了,他长得文质彬彬,当然就成了被注视的对象,后来就被邻近一家的婆娘看上了。那个女人也生得标致,小巧玲珑,是个小脚,我们去时她已是半老徐娘还是楚楚动人,动不动就来柔声柔气地喊五婶子。五奶奶却不理会她,说当初海亮子回来时有东西,也有点钱,她成天来缠磨,钱没了就给东西,最后海亮子把带回来的宁夏出名的两件羊羔皮袄都给了她了,她就再不来了,老人家到我去时还在耿耿于怀。莲女子说:你看那婆娘的二儿子,和海亮子长得一样,我后来去给她女儿扎针,还仔细地端详一番,真是如此,活脱脱一个小海亮。虽然有相好的是不胫的事实,但是也不是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地干,所以海亮子偷女人时还是受了惊吓,腿成了软的,毫无力气,这也是马家爸爸帮他背柴的原因。
 
     那年月没电视,没收音机,老乡的唯一娱乐就是串门子,讲些荤笑话。那时我觉得好像出了长城,作风都不怎么样了,到苏联,到外国,就都像电影里演的。
 
      谁知现如今到处都成了大汉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花坊,您是该写剧本。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哈哈!我是不是该写成剧本啊?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27个鸡蛋~~~@@ 您这篇又是一部电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