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出生孩子的中文呀,唉,愁死我了!

(2020-12-01 06:26:42) 下一个

自从女儿出生之后,我在家里就100%地和她说中文,英文一个字儿都不说,都不教。因为我的英文是半路出家,虽然很多朋友都夸我的英文说的真好,和美国人说的没有两样,但是,我自己知道自己说英文的时候,北京口音的英文那是一定有的。就是川普总统说我的英文讲的地道,我也不信!我自己别的没有,自知之明还是有很多的!

为什么ABC明明会说中文,但是总装作不会的样子? –亿忆澳洲

我在家里不说英文是怕把孩子的英文给教偏了,所以,和很多中国人的父母不一样,从小我在家里和孩子就坚决不说英文,一定要说中文,而且不说天津话上海话河南话东北话新疆话湖北话四川话湖南话广东话,北京话 Only!

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从老师到同学那全部都是英文。英文说的那一个溜儿呀。反正,除了在家里说中文之外,在外面全部都是英文。在美国这个环境中,这是一个件非常正常的事儿!

等孩子长大点儿了,上学了读书了,我周末也送她到中文学校去学中文,但是,后来孩子打了网球,根据赞助商的要求,每年要打18个32Draw以上的比赛,所以周末一般都有比赛,中文课就停了,到了周末就专心打网球比赛,拿冠军。

孩子是在英文环境中成长的,中文只是回到家里才说。虽然没有感觉到孩子的沟通有问题,但是,读写说的读写是有一点问题的。第一次突然感觉孩子中文有问题是她刚上初中的时候:学校里让每个孩子都选一种乐器以培养孩子的音乐感觉。我建议她吹长笛但是她很坚定地选了小提琴。既然孩子选择了小提琴,那就买小提琴让她拉呗。但是一个星期之后,女儿回家对我说:“爸爸,我能不能不拉小提琴了?”

“为什么?小提琴是你自己选的呀。”

“是我自己选的,但是,我发现,我不是拉小提琴的那块布!”

“什么叫那块布呀?那叫不是那块料!”

“布料布料,那不是一样的吗?”闺女嘟囔着。

唉,先把中文给她纠正了吧,小提琴不拉就不拉了吧!

**************

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她应邀去佛罗里达参加美国网球协会组织的网球培训。回来之后我的一个朋友就问她:“去佛罗里达训练感觉怎么样呀?好玩不好玩呀?累不累呀?伙食好不好呀?”

闺女一脸的茫然,我知道她没有听懂,我就问她:“你知道伙食是什么意思吗?”

“不知道!”

唉,中文说的不好,很多词儿还听不懂,愁死我了。

***************

几个月前,闺女去上大学了。我建议她选一门中文课,她听了我的建议,选了一门中文课。这几个月下来,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认识了很多新字,也会写了很多字,中文写作也得了九十七八分。我挺开心的。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她给我打电话说:“爸爸,我们几个好朋友,约好了要去 Peurto Rico 玩一个星期。”

“疫情还没有过去,不许去!”我就挂了电话!

不一会儿,她又打来电话:“爸爸,让我去吧,我们会注意安全的。这个机会很难得,我一命可能就去一次!”

“什么叫一命可能就去一次?”我大声问。

“就是 once in a life time 呀。”

“那叫一辈子可能就去一次,不是一命可能就去一次!你这是什么中文呀?”闺女把我都给气乐了!

*****************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中文就是个皮毛。能够听懂日常用语就差不多了,什么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什么先天下忧之忧后天下乐之乐,什么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什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什么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风秋夜长已觉秋风秋不尽哪堪风雨助凄凉,什么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等等,根本就不要想了。唉,我现在对她中文的要求,以后去饭馆吃饭,能点菜就行了。

就怕去餐馆吃饭点菜,也点那些 Shrimp with Broccoli . 

唉,这孩子的中文,愁死我了!

孩子学啥都快偏偏学不会中文?来看看别的华人家长咋教的- 华人要闻

唉,这孩子的中文,愁死我了!

 

《版权中文所有,翻印发愁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嗨,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儿呀。她们两个在一起,不说中文,就是怕露馅儿,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56' 的评论 : 我女儿十八岁,会说: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哈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家里一个娃的中文会比多个娃的中文好,可你闺女这中文还不如我闺女呢。LOL
LZ56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13岁,会念整首沁园春.雪,回国时,人家当她是国内长大的,讲话中基本不掺英文。会写中文字,还写得不错,不过念书有很多生字不认识,要查新华字典,这样中文算好的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日晴天' 的评论 : 是呀!想明白了再下手!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图太励志了,下次想干点什么时,先想想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命去一次!天才翻译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0-12-02 07:49:54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哈哈哈
~~~~~~~~~~~~
原来你还是个“甩锅大侠”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无纺布!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牛兄愁死我看的乐了,牛兄的确是块幽默好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是呀,女孩真的好,怪不得我从小就喜欢女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厉害,我就是糊里糊涂的混过来的,但是我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让她能够考上大学,这下好了,上了大学了,我就歇了心了,起码我的目标达到了。至于以后她做什么,我就不管了,但是我估计只要上了大学,养活自己是没有问题的,说不定每年还能给我发个几百万美刀的小红包呢。

先这么期待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肯定要 day day up, 还要让她以后挣很多的玛尼!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闺女真好。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拉丁字母语系即使是不同语言,也不过就是类似方言的概念,你会五种欧洲语言与会一种没有多大的区别,法国人学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就与北京人学河南话差不多,至少不学就看懂电影是不难的。德国人学英语,也是两个月就差不多了,因为都是同样的拉丁词根,并不能与中文与英文的区别相比。而且这还有一个群体范围的概念,就是你周围有多少人像你一样使用同类语言,显然在美国学校里并不会有很多其他学生与你的孩子一样都是中英文双语,尤其是幼儿园。
这就把你的孩子single out,孩子就会感到迷惑。
这个概念是我们当时送小小老大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解释的,为什么孩子不够活跃,说这是双语孩子的普遍现象,会导致孩子不那么活跃。
我们后来就没有要求她学习中文,但每年暑假回国,她一般两周后中文就能相对流利对话。去年大学毕业她自己游亚洲两个多月,在中国的两周都是一个人,她的说法是国内人都以为她是中国长大的,语言没有外国口音。其实我们知道她还是有一些口音的。
到了一定年龄,尤其是高中,孩子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就非常高,学习音乐也是类似的经历,是不需要催的,反正也不打算专业搞音乐。
从我自己长大过程,我总结就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最后什么也不会耽误。那还是在中国物资贫乏的时代,如今的孩子基本什么都可以有,兴趣很容易满足,当父母的责任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这就足够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不愁不愁,坐下来好好同小姑娘用中式英文对美式中文交流一下:丫头啊,一人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尤其现在,不要去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地方,要严防 Color Wolf, 最重要的一点,作为大学生,应该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在欧洲从小就说很多种语言,英语法语德语俄语瑞典语西班牙语什么的,孩子们发展很好呀。孩子们的发展和同时学多少种语言没有关系。我家娃从小就学很多种语言,现在不是也上大学了吗?学习之间没有conflict,不学可能有,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龙' 的评论 : 哈哈,糖就糖!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搞一个ABC娃汉语集锦,趣味之类的,有意思!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谈点经验之谈吧,华人孩子中文好的家庭有一个共同特点,家里有不懂英文的老人,否则至多是能听懂但不会说,道理不用解释了。
第二,孩子很小就开始双语对孩子性格发展整体来讲不利,因为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无法弄清楚为什么其他人不讲另一种语言,因此而容易产生自己是不同的感觉,难以合群而产生自卑感,这对孩子一生发展是有害的。
这两个现象是对身边朋友和自己孩子的观察总结出来的,也是小小老大幼儿园老师的提醒。
凡是因为家有不懂英文的老人的朋友的孩子,中文都很流利,但到了高中阶段甚至大选,都是很宅,甚至影响毕业后找工作。
我们的经验就是孩子必须放羊,包括学习音乐,和中文,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孩子自己到时候会有需求,届时就会是事半功倍的效果。大致四个方面注意就是了,参加运动队,竞赛档次的,当然就会在赛季经常比赛。定期和频繁去各种博物馆,尤其是小时候,培养好奇心。大量读书,和尽可能多的旅行,各种方式的旅行,不是只做飞机一种,因为过程很重要。运动队是为了培养alpha性格,建立压倒一切的信心,其他三项都是训练好奇心。
至于学校的事情,包括学音乐,都会顺理成章,不需要操心。所谓“别人家的孩子”的概念在我们是“我们家的孩子”的现实,我在小儿小女系列描述了小家伙医学院之前的多数活动,目前看是很顺利的,关键是养个孩子不费劲不操心(基本不操心)。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60b78100102yphn.html?type=-1
思龙 回复 悄悄话 我家ABC还说过“你真糖.” 能理解就好,和老中们说英语词不达意,半斤八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和煦' 的评论 : 还学日语?学的太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nospe_lei' 的评论 : 哈哈哈,接着听呀!真的有好处!
冬日和煦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6岁来美,普通话说的还行,在幼儿园已经学了拼音所以还好,能认识一点儿字就是不会写。现在在学日语功课需要写字,难为他了。我看他作业,表扬他第一列的第一个字都写的好,后面的为什么越写越小而差,他告诉我第一列的 印有格子,原来是描出来的,笑死我了。他说的普通话比家乡话上海话说的好,最有名的就是叫厨房为灶皮间,完全是上海话用普通话发音出来 ,哈哈!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听了很多评书,对他的中文帮助特别大,副作用是会乱用。有一次我不知道做了啥事儿了,他对我说,妈妈你好自为之吧。我有苦难言啊。一次我跟他说,别在那儿卖萌了赶紧的吃饭。他回我,一扇门9.99欧您要来几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你的生活太奢侈,还有麻团儿吃,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迷'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牛哥这是暗夸明贬呀。你家闺女的中文够牛的了,俺家的一个打字儿也不识。昨天叫她吃“麻团儿”。她一脸懵逼地问:“你让我吃horse leg吗?”把俺都气乐了。教了半天,第二天她还是说:“我要吃马腿而。。。。”
神迷 回复 悄悄话 我闺女小时候管肥肉叫胖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是的,你是经验闲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心里经常对她瞪眼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知道虾就已经很不错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儿培养的,让人羡慕嫉妒,不过不恨。。。哈哈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让人笑个不停!我家也有一个,每次假期回家的第一、二天笑料最多。你家闺女的中文我都明白,因为我太有经验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逗。我也凑个热闹。有一次聚会,家长们聊天,有个朋友的小儿子也来瞎插话,朋友说儿子,去去去,大人聊天这儿没你什么事,你真多余!儿子蹬俩大眼问,多余就是很多鱼吗,我没有鱼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所谓ABC就是指的是你家闺女了!通常他们在美国没问题,一旦回国就会发生更多的趣事,但是日常生活是一点问题没有的,你作为爸爸应该为有这么乖巧的女儿自豪!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笑喷了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给17岁的小子说:晚饭吃西红柿虾仁面?
他问:什么是虾仁?

他只知道虾,不知虾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half pound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唉!大家的孩子中文境况半斤八两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哈哈哈,不记得你的说教了,只记得你带一堆孩子的照片,还记得你特别的轴,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没完没了的,像一个推销保险的,哈哈哈

您随意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又来说教了”?你还记得我以前的说教?我都是针对帖子的内容回帖,不知道博主们的历史。Mychina这个名字看上去眼熟,以前肯定见到过,但不记得以前帖子的内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Estate' 的评论 : 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老人家又来说教来了,哈哈哈。

先把你家里那些人搞定再说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哈,奉劝我?哈哈哈,不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个还成,不算太离谱,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您的中文也有问题,鸡手应该是鸡爪子而不是鸡翅膀,哈哈
happyEstat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孩子中文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了,再好也没必要,他们的下一代就会彻底融入了。细想一下这就是我们第一代移民的选择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中文这个语言不是太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中华文化和身份认同。自信地觉得中华文化和欧洲文化都是平等的美国一员,注重婚姻家庭,注重后代教育。婚姻的目的是抚养后代,不是为了性快感和什么Soul Mate这种无聊的玩意。宗教是古代人的迷信糟粕,我们应该注重科学,冷静地有头脑地规划人生和未来,等等。

如果一个人中文很好,但却去跟随基督教,或者觉得美国是白人的社会,应该跟从白人的领导,其实失去得更多。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奉劝楼主,不要逼迫孩子学中文,我也是安女儿,小家伙从小英文就棒极了,但中文却不达标,常常是“不打疼针,不吃苦药“还有诸如“火叔叔“(消防员)土泥,火烟之类,有次回北京女儿指着广告牌上的一个字兴奋的说“妈妈,我认识那个字、、、“我媳妇听后也一个劲的鼓励:太对啦,好孩子,真聪明、、、这时候机楼里的一个乘客来了一句“弱智“我操!我当时就跟丫的急了
事后想想,人家站在国内人的角度看,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刚认识几个汉字,这当爹娘的就高兴的屁颠颠的,不是弱智是什么?再后来,我越来越感觉到,大陆与我们现在生活的家园,在价值观各各方面的差距太大,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不要污染了孩子们那单纯、干净的心灵,必竞她们是要在英语世界生活一辈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贡献一个:外面下雪了,儿子要去上学。我说天冷,要他多穿点,他回答:“没关系,我穿手套。”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老年朋友(不光小孩),中文不够用。有次红薯烤熟后,他让我不要拿出来,再焖一会儿,但他不会说“焖”字,憋了半天说:让红薯在里面,自己烤自己。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您闺女太可爱了。我二小时后跟他爹藏闷儿。发现他爹睁着眼藏在角落。就是,你这样子属于犯规啦。赶紧把眼睛“关上”。我说怎么是关上,有门的才是关上。他说你不是说把电视关上吗?
还有一次,我说你今天想吃什么?妈妈去做。他说:妈,我想吃鸡手。吓我一跳。我说那叫鸡翅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我的中文水平只能教我家闺女,您已经是大人了,我教不了了,哈哈哈,您爱怎么错就怎么错!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YellALot'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不来的可能有很多,有的人发了财就不来了,也有的人发了大财还来,我根本不知道人家为什么不来,但是,我知道,我的博客不如人家现在做的事情有吸引力了。来不来和发财不发财不一定有关系,但是,有一件事情肯定是有绝对关系的。哈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一大堆” 成了一大“推”了?? 第一段里的标点符号也有错!应该是“没几个人能懂,(这里该用逗号的)(没几个人)能达到您的中文水平。(这里该用句号)” 哈哈哈,马虎不得。
MeYellAL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您的意思是只有屌丝才到这里留言? 发财了的就不来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厉害,你儿子更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YellALot' 的评论 :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个人认为,留言精彩是因为博客写的精彩。不再留言的原因有很多:博文不是他们的菜了,累了烦了腻了,发财了失意了,回国上不了网了,像阎大侠一样挂了,嗑药了泡妞了去玩大疆了,有无数个理由不再出现了。反正,滚,滚,长江东逝水,他们不管干什么,他们自己爽了就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牛妞可爱,闹了那么多笑话仍然坚持跟老爸说中文,是个好娃!我和儿子说话也是一水中文,英文只是用来解释复杂一些的中文词组或成语时才用一用。由于他中文口语好,有时被人误以为他是大陆来的小留。不过这也仅限于口语,到了文字交流,我还是必须用英文。我不愁,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YellALot' 的评论 : 这几个人都中了六合彩,享受生活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这个夸的好!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小学一年级毕业过来,中文拼音基础功“扎实”。交流,有时她打中文,我打英文。有次她在日本度假,说:这个酒店朴朴的。想半天也没懂,后面才知道是:破破的。
MeYellALot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读这里的留言,非常精彩。 但最近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读者都不留言了。 长在红旗下, 蓝螃蟹, 老四川 。。。。。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要求太高了,您那一连串的成语俗话典故。。。。。。没几个人能懂。能达到您的中文水平,您闺女能操一口纯正的京腔跟您说中文, 还能听您的话选修中文,偷着乐吧。

想起了我家两娃小的时候,俺也是奉行牛哥的做法, 坚持在家里必须说中文, 现在也这样! 女儿没让我失望, 她读高中时, 居然自己主动地约上了最要好的两位美国女同学, 连续两年暑假期间一起飞去北京, 在语言学院读中文, 还考过了HSK Level B!后来得知她是为了能读她当时最爱看的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的琼瑶小说!

儿子嘛,他自认自己的中文不如姐姐,差多了!虽说自他出生开始就是爷爷奶奶接着又是姥姥姥爷带大到四岁,但他说的中文却带着浓浓的老美口音。 读和写中文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了。不过,儿子去年夏天能自己飞去北京,香港,靠他的那点儿中文借助着手机上的翻译软件, 吃喝住行全部自己搞定,还真让我刮目相看呢,哈哈,我不再愁他的中文了。

姐弟俩这个感恩节周末还聊起了说中文,他们俩还一起笑我冲着女儿的老外男友说中文!谁让他们是在我的家里?!说啥语言我做主,哈哈, 在我家里, 必须说中文。 好在女儿的男友在中国工作过, 能听懂/猜懂我说的是啥。

儿孙自有儿孙福,牛哥莫需愁.愁白了头发没人疼。哈哈,借牛哥的一亩三分地,啰嗦了这么一大推,夸夸俺家的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哈哈哈,家里都有中文是半瓶子醋的孩子。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不过疫情在家上网课的这半年多,中文可是提高了很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觉得,我是那块布!我这一命都是那块好布!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真是当爹的好布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上辈子不是汉学家,是还珠楼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我闺女的照片?怎么可能?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哈,棒,是我一贯的风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不行,我的要求不能那么低,哈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哎哟畏俺家闺女小时候,穿个稍紧的套头毛衣,会说毛衣掐死她啦!真是要了我的命!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孩子可爱,你写孩子的文章更可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两点挺重要的:喜爱中文,有语言天赋。我小姨的闺女,也就是我表妹,她也是“路边摊”学的中文,她居然是金庸迷,一本不拉全看了,艾玛!这孩子上辈子是汉学家吗?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没图没真相,看看你闺女照片。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没图没真相,看看你闺女照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 要能读必须能写。 否则就只能口语了。 你挺棒的, 懂得在家要坚持北京话。 赞 牛哥 牛闺女!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除非是中外专业,否则学中文不需要学写,会认字就行了,汉语拼音输入,这年头在天朝的中国人都不写中文了(高考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她要是能这样回答,那就成精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朋友问:佛罗里达训练,伙食好不好呀?
你女儿回答: 伙食不咋地,小灶还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一点一横,两眼一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都厉害!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哈哈哈,亢龙有悔比较深奥,铁画银钩是金庸老先生编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是呀,把我都给气乐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闺女没给老爸纠正英文么? :)俺们都没能躲过去。。。

给小闺女听写,“道理的道字怎么写呀?” “一个首加上走之旁” 拿过来一看,惊掉下巴, 一个新的汉字诞生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女儿的中文够棒!
记得多年朋友的小女儿跟她妈妈的对话:
- 你要喝水还是橙汁?
- 我要juice,water,and 冰。
中英文无缝对接。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俺也不知道铁画银钩,亢龙有悔是啥东东。发愁呀。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命只去一次"~~~太可爱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太短99' 的评论 : 咦?您这是什么意思呀?子曰:你不难为孩子,孩子自己就为难自己。哈哈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正常,别难为孩子,中文能说一点点就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天天呼呼。。。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一命!让人呜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哈哈哈,她就是想去,给我找一个理由!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一命可能就去一次 哈哈哈 有创意 谁规定的只能是一生才对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哈哈,没有担忧烦恼,我就是发愁!哈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没必要为此担忧烦恼,除非他要回国发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你不愁我愁呀,万一以后他喜欢上了武侠小说,那可怎么读,怎么理解呀?什么叫平沙落雁,什么叫铁画银钩,什么叫亢龙有悔,什么叫飞龙在天,唉,理解不了人家的那些意境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焕华' 的评论 : 错不错人人心里都清楚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啊?你这样想呀?没想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哈哈哈,都发愁呀!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干嘛愁呀,娃娃中文不好有两大好处:1. 在娃娃处处超越咱之后,中文成为父母最后的挡板,“不要笑话我的英文,瞧,我的英文比你的中文好多了,我可以拿英文写paper,写论文,你拿中文试试?” 2. 平添生活中许多笑料,我家的把“爆炸”说成“炸爆”,把“大吃一顿”写成“大气一顿”,把"胖小鲜"的招牌念成"月半小鱼羊"..., 每次都带来全家的快乐和温馨的回忆。我家大二娃突然有一天说,我要在家练习全中文,然后看着她结结巴巴想中文词的样子,笑死我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一命 = 一辈子.
我错了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关系,反正你可以给小绵袄做翻译官嘛!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生活的老爸老妈的英文大概也愁死孩子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