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烤的羊肉串,香死俺也!

(2018-07-27 07:02:41) 下一个

(这几天净说吃了)

我第一次吃羊肉串儿是1980年去厉害了我的国的厉害新疆。那个时候,从北京到乌鲁木齐要做坐三天三夜的火车。那个时候虽然年轻可也累得够呛。(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到可以坐卧铺的级别,所以只有硬座过去,整整的三天三夜呀!!!)

到了乌鲁木齐后就有朋友接待,新疆的风格简直是太异域了!烤全羊、手抓饭、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漠河的烟伊利的大苹果米泉的米让人吃了都不想死了。在乌鲁木齐呆了两天后,朋友带我去昌吉玩。坐一个吉普车就出发了。

那个时候的昌吉和现在完全是两码事儿。昌吉唯一的一个百货商场外面的存车处存的除了自行车之外还存毛驴,我看得直新鲜。进了商场一直在踅摸我们的阿凡提爷爷在什么地方。昌吉百货商场门口有个老头摆了个小炉子在那里卖羊肉串儿,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东东。我朋友见我好奇,就说,咱今天就在这里喝啤酒吃羊肉串儿了。

小马扎一坐小桌子一摆,我朋友问我:“吃几串儿?”

“给我来一串儿吧!”第一次吗,先试试。

我那朋友到那老头的羊肉串儿炉子上一掳,把那上面的十几串儿全给拿了过来。那个时候,我还真没有见过这样吃肉的。

Image result for ???è?????

第一次吃到用孜然烤的羊肉,香哪,还带点辣味儿。喝着新疆的啤酒,吹着大漠的风,我和我的哥们儿在昌吉吃着羊肉串儿梦想着未来。说真的,那羊肉串儿可真香呀!我们俩一共吃了四十串儿再加四瓶啤酒,结账的时候一共是四块六毛钱。(那羊肉串儿一毛钱一串儿!)

在新疆的那几日,除了床底下的西瓜一天比一天多之外,我最惦记的就是烤羊肉串儿了。

Related image

隆福寺就是因为烤羊肉串火起来的,但是,火大发了,就烧了。

几年之后,烤羊肉串儿辗转反侧传到了北京。京城的老少爷们儿们围着那烤羊肉串儿的小长条儿炉子搞不明白那是什么东东。虽然闻着很香但是鲜有尝试。有好奇的人上来要一串、两串儿的。而我,一见羊肉串儿像见到了亲人解放军,上去把烤好的羊肉串儿一掳一把,就开吃!把北京城里的老少爷们看得目瞪口呆的。不过,烤羊肉串儿的新疆人说了:“羊肉串儿就应该这么吃!”我心里那个得意呀!

Image result for ??¤???è???????????

1994年,我从美国回到北京。我同学的孩子已经长成半大小子了,北京的羊肉串儿也涨到五毛钱一串儿了。同学的孩子从小长的黑,他爹妈有文化就给起了个名字叫做杜砚,小名碳碳。我对碳碳说:“叔叔今天请客,你想吃什么你说话。”碳碳说:“我什么也不想吃,我就想吃几串羊肉串儿。”

“这简单,东单这儿有烤羊肉串儿的,你在这里吃,我去逛街,一会儿回来给你结账。”

不一会儿,我回来给碳碳结账:“多少钱?”我问那烤羊肉串儿的伙计。

“整一百!”那卖羊肉串儿的伙计忙的屁颠儿屁颠儿的。

“啊?你宰人呀?”我眼睛都瞪起来了。

“老大,您自己数呀,他整整吃了二百串儿!”

看着那一大堆黑呼呼的竹签儿,我靠!我晕!我信!我给钱!

以后我再也不带小碳碳吃羊肉串儿了,我到不是怕花钱,我怕他给撑着!

现在来到了美国,想吃羊肉串,简单:去Costco 买新西兰的羊肉和一袋木炭,到中国店买辣椒面和孜然,回来架在炉子上一烤,十分钟吃肉!

Image result for bbq stove

美国式羊肉串炉子,不但能烤羊肉串,牛肉饼也可以烤!

Image result for ??¤???è?????

来,吃它几串!

馋了,流口水了。。。。。。

《版权羊肉串所有,翻印天天吃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开个烧烤店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哈哈哈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是,羊肉要买相当于belly五花肉的那一块,肥肉和筋多。再一个是,头天把羊五花切成合适川串儿的大小之后,放点儿喜欢的佐料,腌一晚上,腌字儿在这儿应该大写。

刚来的时候跟着当地人学着烧烤,好吃。现在这几年一块儿烧烤的时候,就是我们家腌出来的这些羊肉串儿还能吃完,再有鸡翅鸡腿儿还能被吃掉两块,其它的就都得拿回家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馋死偶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把我套到饭桶里面,让我怎么想的开呀?好在你也和我年轻的时候一样饭桶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到现在还这么想不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是的,我和你正相反,我当年是饭桶,你现在是饭桶,这样咱俩就让这个世界平衡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当年可真是饭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一半新西兰羊肉,一半墨西哥猪肉,烤出来香、嫩、可口!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羊肉太瘦了。烤出来也不够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两个人四十串是新疆的那种大串儿,还有手抓饭,啤酒,馕和大盘鸡呢。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哇!兩人四十串,一人兩百串;這也太厲害了。
那年全家去內蒙旅遊,划沙、騎馬、住蒙古包、吃烤全羊。有個特別記憶是兒子在自助餐廳一連吃了14串羊肉串,看來這14串還真不算甚麼哩。不過,這十幾年下來,再沒吃過更好吃的羊肉串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一湖' 的评论 : 厉害!
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俺还一次吃十几串呢,给俺姐夫看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Costco 的羊肉是新西兰进口的,羊吃的是混合饲料和草,新疆的羊是吃松枝和草长大的,肉的品质就不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您这叫:凑合! 哈哈哈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Costco 的羊肉太柴,考不出新疆羊肉的味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还得自己串,太麻烦。我昨天想吃肉,就去Costco买现烤的猪排,买到手是热的,照样香,还不用收摊儿刷炉子。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吃无止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怎么知道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我不,我不要铜像!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铜像下一定有金光闪闪的一行----We have no mission except to eat.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陈佩斯烤的也特好!

对,香死他!

呵呵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美帝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夜市---美食一条街,牛博要是以此竞选市长,N年后圣地亚哥就一定有你大官人铜像。
c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北京开始出现烤羊肉的维族人是84-85年左右,两毛五一串,但是不少人不敢吃。于是那个维族人烤好了就白送,硬往我手里塞。

可惜,我拿到的一串,由于维族大叔太忙乱了,没有烤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那我让上帝下花椒雨。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最喜欢的是:糯米玉米,玫瑰香葡萄,树上的大柿子,烤红薯,粮店的玉米饼,还有早市卖的长不同颜色的小胡椒植物。有次在北京一学校想吃油炸馒头,同学说不新鲜的馒头才油炸,也不知真假。总之北方食物挺养人的。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孜然味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非也非也!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羊肉串儿只有新疆人烤的才有味儿,你就别调戏穿鞋的猫了,要负责任的,就像你不是大湖南人你炒不出辣椒炒肉,你不是朱军你骚扰人家人也不告你,咋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星xing' 的评论 : 上帝呀,快下一场孜然雨吧!
土星xing 回复 悄悄话 啥叫孜然?香料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上班是为了什么? 钱, 你为了挣钱,为什么要挣钱? 贪呗, 如果你不贪,满足于一铺一盖一穿一戴一碗一筷,你活的比我还潇洒。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班累死,还不得不看你这边吹牛BB,边吃羊肉串的文章。这是什么世道,这么不公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MGWXC' 的评论 : 我对谁的感情都比谁深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有人请你就不错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儿轻轻地吹'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儿轻轻地吹'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OMGWXC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对新疆的感情比新疆人都深厚啊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记忆中,北京最好吃的是中关村某研究所门口摊上的酱猪肘子,买来切片配上香菜,再加上一个厚实的大白馍。还有大冬天踩着积雪,去掀开那蓝色的厚重的棉布帘,屋里热腾的气往外冒着。要一个羊肉火锅,两斤羊肉,配上大白菜,粉丝豆腐,再来几个火烧……。我一个人吃了!
我很郁闷,现在到了北京,人们不这样请我吃饭!
风儿轻轻地吹 回复 悄悄话 "我靠!我晕!我信!我给钱!"

~~~ +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后海太挤,小资太多,好吃的饭店都搬到六环附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对头!新疆办和乌鲁木齐办都是好去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当然可以了,在BBQ炉子上烤的更香。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在北京吃饭,好的选择是后海,靠近据说原来陈希同修的水边房子,还有邓家的大院那条路上的私房菜馆。看着水、荷花,品着茶,古色古香,菜品一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新疆驻北京办事处是北京吃烤羊肉串的最佳歺馆,里面有两家,靠里面的更好。还有酸奶,大盘鸡和那新疆大饼…。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羊肉串能在普通的BBQ上烤吗?太馋人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啊,那我有很多很多论文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种美食,都可以写成一篇论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