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背一把吉他,弹几首老歌

(2018-04-04 08:05:45) 下一个

上大学的时候,很喜欢听右派老师讲的课,于是就跨学科听了不少。毕业之后被留校任教,条件就更好了,想听哪个系的课就去听哪个系的课,想听谁的课就听谁的课。我们学校有一个资深右派和我特别聊得来,(资深右派的意思就是小资加深沉还是右派),我最常去听他的课,上完课和他聊天,去他家里喝茶听他访古道今,后来成了忘年交。

知道我出国那年,资深右派请我到他家里说了两件事情:1)出去了,就别回来了。2)送你一把旧吉他,伴随着你,思乡的时候,弹个我爱北京天安门,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什么的,也扮个文艺青年装个酷。

这把藏在琴盒里的旧吉他,没有随我到美国,但是,一直藏在我的心里,说实在的,到了美国之后,没有怎么思乡。

最近回国,看到这把吉他,想起了已经作古的忘年交资深右派老师,感慨万千。

吉他是从西洋传来的,但是,西洋的吉他是从伊朗的鲁特琴演变过来的。

鲁特琴,有点儿像我们新疆的冬不拉,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差不多长了。鲁特琴有吉他的音色,但是可以表达更细腻的感情,虽然吉他继承了鲁特琴,但是,吉他并没有完全取代了鲁特琴的特质。

早期的鲁特琴琴谱。

现在,很多人都让孩子弹比吉他小的 Ukelele,认为 Ukelele 是小一号的吉他,弹会了 Ukelele 就弹会了吉他。其实不然,虽然有想象的地方,但是,吉他和 Ukelele 的关系就像大提琴和小提琴的关系差不多,不是会拉了小提琴就能拉好大提琴。

Ukelele

一把老吉他

Image result for Guitar score, green sleeves

几张乐谱,我也假装小资一下。

叮叮咚咚的,挺好听的。

《版权吉他所有,翻印乱弹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对人弹琴,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怪了,我怎么不急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 老牛急了! 赶紧秀芳华!



老牛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急了肯定秀,不过,我一般是急不了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蓝蟹今天湿性大发,好湿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与牛弹一曲,请牛为我倾耳听?莫辞更坐弹一曲,为牛翻作琵琶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眠床,餐馆,价值连城都是你意淫的,和我有什么关系?你才是牛皮山里, 不是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东方红,太阳升,圣地亚哥出了个“牛皮大大”!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不如你爸爸,听我弹吉他,神经要坚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爸有支小提琴, 我从来没听他拉过, 据我妈说是拉大锯扯大锯的声音。 大约那年代潮流就这样。
牛哥你是弹棉花还是拉大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一句话不知道你听过没有:“天下都是我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牛宅得有多大啊?才能装得下可躺九头老牛的眠床,可开一个诊所的医疗器械,可开一家餐馆的锅?瓢盆,还有价值连城的古董青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自己作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听曲子,还怎么做我自己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少看书,少听曲子,多去干点儿体力活儿,一累了,就顾不上伤感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反正,我喜欢的你都喜欢,你这是要霸占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左手一把钢针!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吉他,似乎吉他弹出来的更饱含情感,叮叮咚咚敲打人心。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想像一下:牛哥左手一根钢针,右手一碗打卤面,身上再背上一把老吉他,how cool is that!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凡是以伤感爱情故事为背景的乐曲,都特别动人,忧伤的确能成就艺术。西方人的忧郁,这样就和东方人的细腻有了相通之处,所以这首曲子风靡了中国。这时再提老吉他,谁还能不善感一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觉得你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哈哈哈,是不是看了绿袖子就想起来苏格兰的舞蹈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怀旧版小资文艺,老吉他,动人心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