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君千万里,终须一别离

(2018-03-26 07:38:13) 下一个

老爸卧病半年,终于走了,享年88岁。

近十几年来,老爸不太快乐。他是党校的哲学教授,最近一直在不断地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教的不对了?因为老爸培养过的学生,虽然大多都是父母官但是也有不少人都遭双规,蹲大狱,被判刑。很多抽搐满志有共产主义理想的学生,最后都没有保持晚节,老无所依老无所养老无所终,因此,老爸经常叹气。我和老爸讲:“老爸,这可不是您教的事情,他们根不红苗不正,他们的下场都是他们自己种的苦果。”是呀,老爸自从离开外交部之后,就在党校教书育人,这些年来,桃李满官场,也算是收获颇丰,但是,有学生蹲了大狱,毕竟是一件窝心的事情。唉,这帮学生,也不争点儿气!?

近二十年来,让老爸快乐开心的事情是打网球。老爸六十多岁那年,我从美国回去送给老爸一支 Wilson 的中级网球拍。老爸就开始学习打网球了。看有关网球的书,看电视网球比赛,和网球教练学习打网球,进步很快。老爸有几个笔记本,记录的都是网球的心得体会,可见老爸对网球的投入之深。七十岁之后参加中老年网球比赛得的几个老年冠军的奖牌和奖杯,对老爸来说,比电视冰箱汽车都金贵,85岁以后,老爸就不怎么打了,有的时候,老爸拎着网球拍到网球场上转悠转悠,但是他自己知道自己老了,打不动了,但是,依然依恋网球运动。

老爸75岁的时候,拿到他第一个65岁以上组网球单打冠军!

三十年前,我去美国读书,临行前,老爸就送到家门口,话不多,一句保重,含义万千。

四十年前,老爸百忙之中到我的大学来看我,我请老爸吃我亲自用电炉子,小铁锅的做的炸元宵,还给老爸听了邓丽君同学的几首靡靡之音,听得老爸皱了他经常皱着的眉头。

这些年来,每一年的八一建军节,我们家都会收到三瓶慰问军人的好酒:老爸一瓶,老妈一瓶,我一瓶。我经常和老爸一起喝一瓶闷酒,老妈那瓶酒留着做菜,还有一瓶老爸留给他最喜欢的儿子:我的弟弟。

2006年的国庆节我在北京和爸爸一起过节,有一位喜欢羽毛球的朋友向我挑战羽毛球,我应战了,条件是每得一分就赢100元人民币,愿赌服输, deal。我请老爸去看了。结果,我一个小时赢了¥4200 元人民币,给老爸买了两箱子新网球和一双新网球鞋。老爸说:“没想到你羽毛球打得这么好!”那是我老爸第一次看我打羽毛球,也是最后一次。唉!和我羽毛球水平的鼎盛时期相比,现在的水平不及当时的十分之一呀。不过,想打谁15:0 或者21:0 都可以,只要我愿意。(除了陶菲克)

很多年来,我都是我老爸的专职理发师,每次回国都给老爸理发。我隔的时间长了没有回国,老爸的头发就会留得很长。每次视频看老爸的头发长了,我就知道,老爸等我回国给他理发呢。

老爸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文艺青年,拉一手好二胡。经常和他的朋友陶宇伦(当时中国的四大二胡之一)在一起拉《江河水》,悲悲切切的,拉的大院里的小伙子王朔,眼泪哗哗的。

老爸写一手好字,平时不怎么露锋芒,但是老爷子高兴了,说不定写几个字呢。

只要写字,写的都是比较革命,有正能量的字,风花雪月的字老爷子很少写。

很多次,我都劝老爸花点儿时间,写个回忆录什么的,老爸不说什么,只是不写。这个倔老头儿。他不写,我写!

老爸离世,他的很多学生都来告别包括我见过的和我没有见过的,包括我听说过的和没有听说过的,没有被双规的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送来了花圈,老爸的灵枢上,覆盖着红色的旗。

这一天,北京寒风凛凛,冷雨凄凄。

京城走一位老爸,西方添一尊如来 !

《版权老爸所有,翻印永别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7)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zi68' 的评论 : 小猪弹琴,何人能懂呢?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敢情您是红二代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哈哈哈,人老了,就变成了倔老头。。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家也有一位倔老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老爸是个倔老头,他不写不会给理由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外交官老爸威武,网球打到85岁。 他不愿意写回忆录有党性在里面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到了天堂,我们都穿白袍子,还印什么小豹子呀?再说了,也没有笔呀。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根苗好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到时候你前胸挂小豹子头像,后背写个牛哥. 再时不时发点博客, 我就能找到你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到时候你前胸挂小豹子头像,后背写个牛哥. 再时不时发点博客, 我就能找到你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在地球上还没有和你相聚过,到了天上,见了都不认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北极熊。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很好的孝敬过他, 那就没有遗憾了. 逝者已矣, 好好照顾你妈妈.我们大家都会在天上团聚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老爷子吉祥,他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嗯哪,是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位父亲离开,又一次泪腺被牵动。给父亲剪发,是多么温馨的一幅画啊!
无论科学家怎么研究,无论医生多么高明,日渐衰落的身影一刻也没有慢下来。

节哀!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去了更好的地方。就像三十年前你出国时他嘱咐你一句保重,我想现在他在天堂也仍然会对你说 保重!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嗯哪,谢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老牛兄节哀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以止戈' 的评论 : 谢谢阿文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哥节哀顺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ear'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保重!
ic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以前需要经常回国,否则老爸头发要编辫子了!孝子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星xing' 的评论 : 嗯哪,谢谢
土星xing 回复 悄悄话 正想着,咋不见阿牛。唉,阿牛节哀!
土星xing 回复 悄悄话 正想着,咋不见阿牛。唉,阿牛节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诗! 拜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嗯哪,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嘛嘛' 的评论 : 您是真的认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321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老骥伏枥志千里,
桃李满园沁春风;
金蚕化蝶高飞去,
远眺华夏复兴中。

节哀,保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节哀顺变
hhtt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我仔细看了两遍!你老父亲驾鹤西去,那里不再有烦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能把失去父亲的痛楚用一贯不变的洒脱风格写出来需要意志和勇气。节哀顺变!父爱永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韵' 的评论 : 谢谢子韵
子韵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节哀,多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嗯,谢谢蓝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的水平下降很多,但是只要打赌赢钱,那水平就上来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不要忽悠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嗅蔷薇' 的评论 : 嗯哪,谢谢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小霸王。。。。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寒风凛凛,冷雨凄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天堂又多一好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牛Sir节哀!等你“恢复元气”,是否和你打一场羽毛球?只要你愿意,多少比多少先不好说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姥姥的故事深入人心,期待你的牛爸爸系列。
以军人后代的名义,向你爸爸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相信你的父亲只是去了另一个世界,他对你的爱永远也不会消失,是永恒的。。。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悲伤的事情轻快的写…明白你的痛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挺惦念的,原来是家里出了大事儿,奔泪!向您问好!节哀顺变!您自个儿身体多多保重!您老爸是位有福之人,愿他老人家安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谢谢稳稳!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天堂里没有病痛。牛哥节哀,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嗯,谢谢!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大气,从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嗯哪嗯哪,谢了。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沉甸甸又轻松幽默,好文!A celebration of your father’s wonderful life!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N' 的评论 : 嗯呐,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感谢银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像是这么回事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裳清' 的评论 : 感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TN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在天堂安息!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一路走好。
fleet 回复 悄悄话 牛兄节哀顺变, 保重!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无可奈何花落去............
节哀顺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老人家在天堂安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東雲子' 的评论 : 嗯哪,你懂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嗯哪,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仔细再读一遍文,有些忧伤,但幽默细胞依然跳跃其中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父子情深,躍然紙上。另外,“抽搐满志”是故意的吧?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阿牛节哀,保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同老同老!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到最后还是该叫牛老兄。行,你比我老。:)

做点好吃的让我们看看吧老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写出来吧,让亲人在你的笔下活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美女,特殊的日子里,给他特别的温暖 *=*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抱抱小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知道知道,蓝蟹在水里,他听不到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没事的,我懂,谢谢你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是呀,每个人都是越来越老,还没有见过哪个不老的,反正,我们保重吧,争取老的慢点儿。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还得澄清一下, 节哀顺变不是说给蓝蟹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想我应该是词不达意, 我想开个玩笑, 让牛老高兴一下, 从悲伤的情绪中出来, 真是完全善意。没想到引起了误解, 郑重道个歉。节哀顺变!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以前写的姥姥系列。
没想到大家都越来越老了。节哀顺变,面对人生。
你有一个好父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还是你更懂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 语文是谁教的在其次,关键是为人是向谁学的。平时大家开个玩笑也就罢了,阿牛追思父亲文章,你也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哈哈哈,你的语文是政治老师教的。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人能给爸爸理发呀,你是孝顺的儿子,请节哀。愿你的老父亲安息。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敢情我的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还是直接引用一下你的名言, 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不懂你的意思呀,是真的不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说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气我呀? 还顺便节哀, 哼!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的忆父好文,RIP。牛哥节哀顺变,有这样的老爸很幸运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敢情吹嘘的人是有吹嘘的资本, 估计只吹了三分, 还有七分没吹出来。人生在世, 终有别离。活在当下, 继续发扬光大吹嘘艺术。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的照片充满正能量,老先生的字充满正能量,这篇悼文也充满正能量,没有通常的哀哀戚戚。所以在此就不说节哀顺变了。您好好活着,就是对老先生最好的纪念,让老先生得以长长远远地在记忆中活下去。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

老子英雄儿好汉,牛哥保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老牛节哀顺便!想起俺老爸走时,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每每想起,都会泪湿眼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嗯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再谢大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家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大汉!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明白你19日博文的含义了: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牛哥的痛。我的父母在过去10年里先后走了,我两次泪奔回国,痛彻心扉。。
令堂高寿,一路走好!天堂里有网球,没有闹心的学生。。。
牛哥节哀保重!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哥节哀顺变 老人家一路走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哪,谢谢颐和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谢谢另外一棵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回来了!节哀顺变.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老牛节哀!My condolences!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都是神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也是87周岁,88虚岁走的。老人还是蛮有福气的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谢谢清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抱抱阿牛哥,是不是吹着口哨回来的?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你的博学多才是从哪里来的,祝你爸一路走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抱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嗯哪,谢谢蟹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
抱抱牛哥。
我也是一个失去了父亲的孩子,理解这种痛。。
节哀,保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牛兄节哀!令尊桃李满天下,抓进去的那几个是他们自己动机不纯学艺不精怨不得别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抱就同抱,我豁出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香水雨,抱抱就抱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同抱!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牛哥
有这样一位好爸爸 您是幸福的
老人家在天堂安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您老爸的字真好,打网球的身影也矫健专业,问好牛哥!节哀顺变!他在天堂微笑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就在这一秒看见你的文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