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被我们误读了的上海人

(2016-02-11 06:52:26) 下一个

 

上海人是我们大家议论最多的民族了(我就认为上海人是少数民族,行吗?)为此,我专门研究了一下上海人。不研究不知道,一研究吓一跳,原来,我们对上海人误读了那么多,我们对上海人误读了那么多年!

我们说的上海人,是上海市人。就像我们北京,一说起来北京人,那就是九门之内,三环以里。如果说到通县、延庆、哪怕是顺义昌平,我们都不认为他们是北京人。

同理,上海人也是:在黄浦江周边的徐汇、长宁、普陀、闸北、虹口、杨浦、黄浦等地的老上海,大上海算作上海人,后来划到上海市的那些区县,就应该不考虑为真正的上海人了。而那些移民到上海的零零碎碎,就更不能算作上海人了。起码,我就不能算自己是上海人,虽然我去过千百次上海还会说那么两句上海话。

同理,祖祖辈辈居住在北京的人,起码是三代人以上在北京居住的人,算作北京人。到北京做买卖,买房子,北漂那些人,还真不算北京人。

我们看看上海的发展简史:

1912年1月,中华民国成立。裁松江府、太仓州,上海地区属江苏省,有上海、华亭(后改名松江)、嘉定、宝山、川沙、南汇、奉贤、金山、青浦、崇明等10县。

1914年,江苏省划分为沪海等5道,其中沪海道驻上海县,辖今属上海市的上海、松江、南汇、青浦、奉贤、金山、川沙、嘉定、宝山、崇明等县以及今属江苏省的海门县。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5年,北洋政府允准上海改为淞沪市。同一年发生了“五卅运动”。1927年发生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年7月7日,上海特别市成立,直辖于中央政府,上海始有直辖市一级建置。

1928年春,上海特别市宣布租界为特别区。7月,接收上海县属上海(沪南)、闸北、蒲淞、洋泾、引翔港、法华、漕河泾、高行、陆行、塘桥、杨思和宝山县吴淞、殷行、江湾、彭浦、真如、高桥等17市乡,为上海特别市的实际境域,面积494.69平方公里(不含租界)。并改17市乡为17区,上海始有区一级建置。上海地区的上海、嘉定、宝山、松江、川沙、青浦、南汇、奉贤、金山、崇明10县仍隶属江苏省。

1930年7月,上海特别市改称上海市。

1932年,日本在上海挑起了一二八事变。1937年8月,中国在上海发起“淞沪会战”。

1937年11月,上海沦陷。次年12月,江苏省川沙、南汇、奉贤、崇明、宝山、嘉定等县和上海县浦西地区划归汪伪上海市政府管辖。

1945年8月,上海市仍为战前17个区和特别区。1947年上海市面积617.95平方公里。1948年12月上海市划分为30个区。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

1949年10月1日,人民共和国成立。上海仍为中央直辖市。上海市划分为20个市区和10个郊区。1956年6月,上海市辖15个市区和3个郊区。

1958年1月、11~12月江苏省上海、宝山嘉定松江川沙南汇奉贤金山青浦崇明等10县先后划入上海市,上海市有14个区、11个县。1960年1月,有12个区和11个县。

1960年3月,浙江省舟山县嵊泗人民公社划属上海市。1961年上海市辖12区、10县。1962年嵊泗又划归浙江省。

1964年5月辖10区10县。1980年辖11区10县。1981年辖12区10县。1988年辖12区9县。1992年辖14区7县。1993年1月1日,撤销川沙县,以川沙县全境以及黄浦区、南市区、杨浦区浦东地区和上海县部分地区建浦东新区。

1995年,上海市辖浦东新区、徐汇、长宁、普陀、闸北、虹口、杨浦、黄浦、南市、卢湾、静安、宝山、闵行、嘉定等14区和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等6县,有106个街道、208个镇、10个乡和3590个居民委员会、2986个行政村。面积6340.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6218.65平方公里、水面积697平方公里。

上海是一个很牛屄的地方,上海当年以全国千分之一的面积、百分之一的人口,贡献着十分之一的基地屁!上海的名人牛人大咖大腕比我身上的毛还多!

上海,一个不能让人小觑的地方!

不说别的,上海的美食就是其他地方的菜肴比不来的。

我们原来只看上海人的缺点,其实,是误读了上海人。很多时候是把那些冒充上海人的猫猫狗狗当成了上海人,就像我们把很多在北京的猫猫狗狗冒充北京人的那些人当做北京人误读一样!其实,并不是会说方脑壳就是重庆人,也不是会做麻婆豆腐就是成都人,还不是会说白相相就是上海人,更不是能喝豆汁就是北京人。

要成为什么人,是要有那个地方的文化底蕴。

知错就改,我们重新审视一下上海人!

 

《版权误读所有,翻印改正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o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嘛,就是最西化最犹太化的中国人。在落后的中国最先追求西方文明并且最成功的群体。有理由在国内的圈子里感到骄傲。但因此上海小市民(即非上层人士)也衍生出一些陋习如瞧不起苏北人乡下人等。究其原因,是因为下层小市民除了上海人这个头衔就没别的什么优势了。所以就拿着这个头衔在国内显摆。可是上海人到了国外,因为黄皮肤黑头发,中国人的人种即使不受歧视,也成不了高大上。也不好歧视非上海的白人等等。西人美国人也不太理解中国的城乡差别。所以我看到有上海人告诉美国人她他是上海人时,大多没什么反应,少数知道点的出于礼貌夸夸上海的高楼。但没人认为你有什么高贵的。因为美国这个地方没有户口,你在什么地方无所谓,重要的是你生活的好不好,健康不健康。人们退休后,基本都远离城市,回到空气好点的海边或郊区乡下山里等等。所以认为自己有个上海人的身份就如何只是在文明落后的中国才有的事儿。北京人因在这方面就没上海人那么矫情,至少成不了风气。这可能和北京上层人士多如牛毛小市民受到挤压有关。
AnnieIsOk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谢谢侬!你是海派北京人,拎得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最近怎么总有人提玲玲妈呀?

她是有什么作风问题吗?怎么大家对她这么感兴趣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绚若夏花' 的评论 : 你敢来我就敢欢迎!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三代是上海本地人。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市区在80-90年代好像有10个区:
徐汇、卢湾、南市
长宁、静安、黄埔、
普陀、闸北、虹口、杨浦

上海人区与区之间都有地域歧视。这种现象每个大城市都有。华府采菊人有不少精彩描述。

最近各区都兼并得搞不清了,静安区与闸北区兼并后,许多原闸北区的房子突然就涨了不少,营销材料都重新印成静安区了。

玲玲妈要是见到某楼盘写着“静安区共和新路广中路”不知会作何感想。
绚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有趣还有知识的地方,必须常来!我原来就误读上海人,直到有了两任对我影响颇大的上海老板。以前以为上海人小家子气,什么事还没做先锱铢必较,可跟我这两位上海老板较完了定下来的事就去做到底吧,这才叫大气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gh' 的评论 : 我要向你学习!

你老婆有妹妹吗?
cgh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江苏盐城人,从小到上海,也说得一口流利上海话,就是有些字说不准,比方咬字,我念袄,别人一听就知道是苏北人,上海女朋友都找不到,直到出国后形势才有所改观,回国成了外籍华人,10多年前有个外籍还是吃香的,没人再提我是苏北人,我找了个上海淮海路上海新村(上海最高尚的地段)长大的小姐,尽管我讲的是苏北口音上海话,她不嫌弃,还经常大笑,最后还成了我老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真热闹,欢声笑语一片,阿拉也来格闹忙,:))问好LZ!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如即往的好文章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高人说话就是不同,真正的上海人不太在意自己的上海身份,倒是冒充的喜欢挂在嘴上,自身经历,不影射城里任何网友。俺只有一个上海朋友,女性,能干不善于算计,生活有品位,上得厅堂入得厨房。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就是想找个热闹的场子,自己再搭个草台自唱自卖,娱乐大家,还免费!你知道啦,走江湖的,变脸那不比你眨个眼还快?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地咚,你这态度转变得也太快点儿吧,不是受啥刺激了吧?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抱抱圆姐,谁说上海人不愿为朋友两肋插刀?那是标准谣言。。。哈哈哈。我老早就晓得阿牛是啧浆糊桶,所以有辰光就匝匝伊。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老不在上海住上一辈子,就不要来捣糨糊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伊啊,捣浆糊一啧鼎!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侬勿要捣浆糊了,好伐?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侬勿要捣浆糊了,好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侬勿要客气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再坏也没有专挖巨坑的侬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你也没有说过你不是坏人呀,哈哈哈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偶啥时说过偶不是上海人?只是一直觉得哪里人都一样,都有好有坏,有美有丑,有高有矮,有男有女,所以对以地域分人的讨论不甚感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子曰:生命不息,挖坑不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我们买个枕巾都要去上海买,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CC' 的评论 : 那不叫接轨,那是被霸占,和接轨还有距离,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过一段日子,北京的标准口音就没有了,和上海一样,想听一句上海话就是苏北话,浙江话,山东话,宁夏话,甘肃话,反正,你就听不到上海话!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和我想的一样,我下辈子先娶个上海媳妇,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你是夏圆的亲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你什么时候变成上海人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下次我和你一起去看你上海的亲戚,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侬吾要客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唉,我最大的缺点就是知道的事情太多,唉,改不了呀。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又挖了个坑,让一大帮人白忙火了。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神气任性油墨的北京人抛块砖块玉那是小菜一碟,要不这大过年的不热闹不是。
早想说当年在北京时,最佩服的前辈和同辈都来自上海,毕业于同济的理工女。才华/气质/人品等等令人佩服,虽然她们在一起时即刻就缸桑海言吾,最会心一笑的表扬是"侬是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
大家过年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咦?难不成米子妹妹也是上海姑娘?哇,这阵容也太强大了!阿牛真是识时务的俊牛!
BC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海是因为49年前租界时就已经与世界就接轨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啊,是不是昨晚上海文史馆的馆长上你家喝茶了呀?不知道馆长有没有给你8过上海市区和郊县完全不同的口音?真是很奇妙滴,比如16铺码头一条摆渡船一会儿就到的浦东,那时是南汇县,可和黄浦江这边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口音。所以上海虽然没有九门提督把个3环划出来,可哪里的人一开口就知道了。对了,你们那儿9门提督管不着的那几个环,和3环内说的话口音一样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此文大概是想用他的牛蹄拍拍上海人的马屁吧,那我也接着拍:我爱上海女人,夏圆,九月豆,白玫瑰花,龄龄妈妈,心雨烟尘。。。她们内外兼修,优雅美丽,举止端庄,善良温婉,善解人意,而且,她们还个个文笔了得,笔走龙蛇,秀外慧中,幽默洒脱,女中英豪也,把俺个“不属于北京”的北京人比得灰头土脸的。至于上海男人,俺给个最高评价吧:下辈子俺要嫁个上海男人。哈哈!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给科普了。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嗯,知错就改就是好童鞋。。。这体育牛男做的历史研究还真深入细致,让阿拉上海人刮目相看,哈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上海人我还真没什么坏印象, 我认识的上海的亲戚都很大方,每次去上海请我们吃饭都花个上千,送的礼物也贼贵, 搞得我们都不太敢去了。 人也都挺实在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说两句上海话让我们听听好伐啦?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历史地理知识丰富的,真令人敬仰!

我见识少,你跟我讲国内各地人的特点,我从来就一头雾水,没个概念。不是看大家的文章,我还不知道各地互相有说法呢

看完你的文,尽想到吃的了。

但你讲到上海人,我还真知道点。是49年后到香港的那部分,他们带去的早餐粢饭,他们的小食鸭肉云吞,正餐东坡肉,等等。沪菜偏甜,我总不太吃的惯。

包玉刚,宁波到香港的船王。大女儿嫁的奥地利人,那个女婿痛苦地学习中文,为了讨好老丈人。怎知见面对包说了中文后,包老说,我们讲的是上海话,不是你那种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唉,我的智商就是高不了,只能和我的体重差不多。郁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看牛哥的文就先抢沙发,至于牛哥要表达的意思,智商让人捉急的我反正离开的时候依然还是不明不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