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节俭和财迷都是一种惯性!

(2016-01-11 06:35:15) 下一个

 

老爸老妈都老了,作为孩子就是要尽尽孝心,让他们过的更舒服、更滋润、更享受一些。因此,把老爸老妈的家里布置的舒服、东西捡喜欢的买、电视捡大个儿的安、食品捡有营养的买,反正,花钱不吝,老人们健康就是我们的福气!

但是,老爸老妈不让了,他们过的越来越节俭了。正应了那句话:人老了有三个标志:财迷、怕死、睡不着!

家里客厅有一套皮沙发,至少用了二十年了,很多地方都磨的很旧了。我十年前就想给他们换一套新的。但是,老妈总是不让,说她喜欢哪个沙发,还说现在的东西都挺贵的,买一套沙发就两万。我劝了多少次,就是不行。他们依旧坐在那个旧沙发上面,其实,就是舍不得花钱换新的。

我一直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想的,又不花他们的钱,为什么不买更舒服的家具呢?这些年劝了他们多少次,但是,老年人的固执是共产主义的!

吃饭也是,他们总是吃剩饭,总也舍不得买海参膏蟹活鱼精肉,总是节省呀节俭呀,很多食品都过期了,他们还坚持着要吃。反正,到了这个年龄,他们好的没有学到多少,那些乌七八糟的传统没文化倒是学了不少。

今天,我有点儿小感冒小发烧,但是,我猛醒了,我顿悟了!我知道老爸老妈为什么花钱节俭用钱财迷了了,原来,节俭和财迷都是是一种病,也是一种惯性!

老爸老妈挣七、八十块钱人民币的日子持续了很多年。他们每个月的花销就是百十来块钱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衣服裤子牙膏牙刷肥皂洗衣服以及必需的家庭用品。他们每次花钱的数目一般都是几块钱、十几块钱,而几十块钱就是很大的数字了。那个年代,买辆自行车、买块手表、买个缝纫机就是一个家庭里的大的决策。他们花钱的数目,就在两位数的范围左右。

而现在,世道变了:在北京买一套像样点儿的沙发:¥58888.00 一套, 买几只大闸蟹:¥588.00 一只, 买一辆代步的汽车:¥866666.66, 买一个小四合院:¥298989898.00 一套。 现在市场上的产品价格,对于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走过来的他们来说,全部都是天文数字。

仔细想想,他们也没错。现在的物价比原来增加了千百倍。如果哪天你的儿子闺女回来和你说:“老爸,我刚买了辆自行车,不太贵,促销价只有456789.00,你晕不晕?如果吃顿晚饭花个500288.00的话,我们也会目瞪口呆的。因为,我们习惯了花几百、几千、几万。等到那个时候,随便买个自行车就是四十多万,我们也会不习惯的,但是对于我们的子女来说,我们是又节俭又财迷。因为我们熟悉了花四位数、五位数或者是六位数的这种习惯,突然,让你花20亿,你舍不得呀!

我现在就要培养自己的这种消费习惯:出门买个苹果,七千块! 买个桔子,六千五,给汽车加一箱油,十五万,去按摩店按摩俩小时,一百七十万,买条游艇,三十六个亿 。。。。。。诸如此类的消费架势,估计等我老了,就不会节俭和财迷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的一个观点:钱都是国家的,没有一张是自己的,咱就学唐伯虎,可着劲儿地花!

 

《版权节俭所有,翻印财迷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父母看起来跟我父母是一代人,同一种行为方式。我看着他们这辈子一个劲地省钱,好不容易存下点儿钱,又一而再再而三地毛了,猪肉从9毛钱一斤到去年我回家时的30到40元一斤,这不,人民币马上就要再一次大大地毛了,可他们还在那儿省呢。看着他们那么省又心疼又生气,难为阿牛能把这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形容得这么逗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你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妹妹呀。。。。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哈哈哈,太欢乐了。你赶紧报上真名,我好鉴定一下我们是不是同一个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ezebrook' 的评论 : 哈哈哈,BR 有才!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综两袖清风及阿牛所述,有两大柜子新衣服的老妈都是一样的 - 节俭;永远穿破棉袄的老妈各有各的不同 - 节俭,没新棉袄,没孝子孝女,贪图舒适,念旧,财迷,存钱给孝子孝女娶媳妇攒嫁妆,环保,共产主义接班人。

唱首山歌给老妈听:

妈妈呀妈妈, 亲爱的妈妈
你用那厚厚的破棉袄把自己捂长大
吃着炒剩饭,坐着旧沙发,
眼睁睁地瞅着钞票转眼就贬值了

妈妈呀妈妈
何时你才开窍
你的一生总是节俭却依然没发达

妈妈呀妈妈
何时你才明了
你的快乐你的健康才对我最重要
才对我最重要!

愿妈妈们及时醒悟, 知错就改。不过话说回来, 把新衣服留着过年才穿好像也不是妈妈们的专利。很多人都有此陋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巾巷' 的评论 : 我想什么是自己的,就什么是自己的,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啊?你妈是不是我妈呀? 我妈的新衣服两大柜子,自己穿旧的,哈哈哈。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妈更邪乎,家具不让动,还穿着破棉袄,几个女儿一人给她买一件新羽绒服,她都攒着,下次回去一看,老妈还穿着那件破棉袄:(
方巾巷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花出去的钱和健康是自已的。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羡慕ing! 如果世界首富按天报道,我们就有幸耳闻目睹牛哥的真像了。可惜。那时那里打完没?庆幸你还好好的回来可以继续伟大的吹嘘事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那还不算离谱,那年我去科索沃,那里的钞票,原来的10000元面值的钞票后面一次加九个零,半年之内加了两次,我在那里呆了两天,变成了世界首富!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proof reading 明显是fail,说了自己多少次了。应该是:1美元兑换250万亿津巴布韦币。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原来这么年轻!改称牛哥。牛哥用钱的豪爽,实在是高山仰止,四海望断,飞鸟绝迹,望尘莫及。好,按照牛哥版头题词吹嘘一番后,讨论一下可行性,看新闻标题:津巴布韦100万亿纸币被热炒,8元人民币能当亿万富翁。2009年,美元可以兑换250万亿津巴布韦币。怎么样,牛哥,你的想象还是保守了点吧,现实就有翅膀,我们要不要结伴飞去津巴布韦亲身感受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厉害,动力定型是运动生理学和运动训练学里的专有名字,一般人哪里知道呀?阿毛厉害,佩服佩服!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阿牛在这里不是说钱的数字,说的是动力定型。在那里定住了,就是老了(至少思维)。要勇于走出这个定力,向阿牛学习,不就是钱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tro2015: 这个世界上我不懂的事情很多,你不懂的事情就更多了。哈哈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弄不懂更换家具为什么要得到父母的同意?我想你本人也属于舍不得族。想买就买, 老人家坐在新买的沙发上很快就会有更幸福的感觉, 不信试一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哈哈哈,您这位老人是个例外。我的帖子是说我爹我娘,不是说我叔我婶的,您对号入座是不错,但是,我这里是男荝?!哈哈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如此。人到老了,才会知道享受并非人生唯一的快乐。年轻的时候我也是能挣会花的。年纪慢慢变大了,才知道,没必要去做物质的奴隶,不要为了花钱去挣钱,生活并不需要那么东西。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是手机最新款,日常护理香奈儿,化妆品多到从来没用完过一样。年纪大了,觉得自己那是在作孽。不再换手机,甘油对白醋效果远比香奈儿好,化妆品有需要用的最简单的就好。只有一瓶香水是少不了的我还会不看价钱买的。家里的家具我喜欢去淘旧的,质量好,全木,价格便宜。我也没攒太多,绝大多数余钱都拿去付了孩子们和我的业余兴趣爱好。再剩下的就买房子呗。我芭蕾老师常讲,她不需要变富有,但需要过得快乐。所以她常常不收家庭有困难的孩子的学费,也会跟我提议免费给我女儿每周一次上一对一的私课(在我这里没有多少人可以长期负担得起)。于是我也给她提议我免费帮她做演出需要用到的服装。快乐很简单,不是用新的东西,有一幢超大豪华的房子,或者吃特别豪华的大餐(当然吃过期时间太长的食物这种习惯不太好,超市的过期时间是提前的,大家都知道,所以我认识的很多西人,也会吃略微过期的食品,是为了不要浪费)。我也不会刻意省,每周一次我不想做饭,大家一起去吃餐厅,我也不会不舍得。家电我也总是买最好的,是为了质量,我不喜欢用得不顺手,过几年就要换的东西。家里的食物,不一定贵,但一定是我找得到口味最好的。我现在常讲要生活得质量好而幸福,并不需要那么多钱。我当然也省了不少,在我们这种共产主义国家里,流行的其实是三光政策。但是我不喜欢,钱虽然都是国家的,但是房子和生活却是自己的和孩子的。就算之后要被国家拿去很多,但总归自己还是有剩下的,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好。不能因为能剩给孩子的比率太少,就不剩了。至于孩子要不要三光,那我也就管不了了,我只能管好我能负责的那块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泥中 我们只有不想挣钱的时候,没有挣不到钱的时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师: 哈哈哈,您的教授没有与时俱进,我刚挣钱的时候,也是那几十块钱,但是我不想落伍,花钱像拉稀!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正解;我有个认识三十多年朋友是退休叫兽,他自己说他退休金一个月有一万,但是没有花钱上网,所以伊妹儿也很少看,打电话到他的手机也不接,据说是他的手机连接听也要付钱的。也难怪,他们那时大学毕业的工资是54元RMB。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能挣钱时使劲花,挣不到钱时去要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您坐的沙发,是10,282,070.00这一款, 588888 那款捐了。哈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期望坐的是¥58888800的那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