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要去贺兰山

(2014-11-05 06:21:49) 下一个

最早知道贺兰山是从岳飞同志的满江红那里:“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
后来,N次从乘飞机掠过贺兰山,但是一直没有什么特别深的印象。
这几天,恶补贺兰山:贺兰山是中国季风气候和非季风气候的分界线,贺兰山被毛乌苏,乌兰布和,腾格里三大沙漠包围,湿润的海洋气流很难对贺兰山产生大的影响,而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在贺兰山地区活动频繁,因此,贺兰山区终年干旱少雨,四季分明,日超强烈,无霜期158天,年平均气温8.5,最高气温35左右,最低气温-25左右。降水主要集中在7-9月,年降水量200-400毫米,年蒸发量在1000毫米以上,由于蒸发量与降水量的差值巨大,所以空气极其干燥



自古以来,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留下了不少史前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遗产。西夏在宁夏立国,
有大批西夏的皇陵。除此之外,有贺兰山岩画、滚钟口寺庙建筑群等文化遗迹
贺兰山地处温带草原区与荒漠草原的分界线,植被垂直分布非常明显,植被类型非常复杂,贺兰山植物群落有11个植被型55个群系。有草原,荒漠,针叶林,疏林草原,还有各种灌丛、草甸和少量落叶阔叶林。山地草原分为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两个亚类。疏林草原分布于贺兰山低山半干旱地带,海拔1600-2000米间的广阔范围中,介于山地草原带与山地针叶林带之间,形成一个完整的山地疏林草原带。由于贺兰山低山区干旱,蒸发量大,中山区与亚高山温度又太低,以及水热条件不适等因素,导致贺兰山区落叶阔叶林面积很小,并且分布零散。

贺兰山区植被垂直分非常明显,主要分为4
个植被垂直带,海拔1600米以下山前荒漠与荒漠草原带,1600~1900米出现覆盖度较大,草本植物生长较好的山麓与低山草原带、1900~3100米分布有大量以青海云杉为主的中山和亚高山针叶林带,其中分布于海拔2400~3100米的阴坡的青海云杉纯林带郁闭度大,更新良好,是贺兰山区最重要的林带;3100米以上主要是高山与亚高山灌丛草甸带,是较好的夏季牧场。



这个贺兰山,在我走过的名山大川里不算特殊、不算另类。但是,我姥姥在
100岁的时候写下了遗嘱:“我死后你们要把我葬在贺兰山南麓三关口。。。。。。”

十年以后,姥姥仙逝,家人把姥姥姥爷合葬在贺兰山南麓三关口。

我明年要去贺兰山,看看这个让我姥姥魂牵梦绕的地方,给她老人家献一簇鲜花敬一杯水酒。看看姥姥姥爷安息的地方。我想知道,姥姥为什么要去贺兰山,为什么要去三关口。

《版权贺兰山所有,翻印三关口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hhhh 回复 悄悄话 巍巍贺兰山,涛涛黄河水,那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俺的青少年期在那度过.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賀蘭山下河西地,女郎十八梳高髻。茜根染衣光如霞。。
蓝天碧水家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正在那一带旅行,说贺兰山已经被雾霾的寻常看不见了。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当年共产党在哪里活动过,或许姥姥和姥爷在哪里有过美好的生活。老人家选哪里一定是有神仙的地方。
竹思兰语 回复 悄悄话 神仙姥姥选中的地方,肯定是风水宝地。听说那里的葡萄酒不错。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是什么让阿牛八千里路云和月又开始写博士论文了呢, 原来是姥姥要去的地方。 期待着听到贺兰山南麓三关口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回来告诉我们为什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嗯哪,我想也是。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看中的,一定是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